2022/01/22陳錫銘弟兄告別禮拜,柔和謙卑與主同行,馬太福音11:28-30

2022/01/22陳錫銘弟兄告別禮拜,柔和謙卑與主同行,馬太福音11:28-30  

 2022/01/22陳錫銘弟兄告別禮拜獻詩:上帝一路引導  

 28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29 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 30 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與家人談話中:提到父親為人謙和,喜歡關心人。學習主的樣式,柔和謙卑,關心陪伴。錫銘弟兄,生命遇到困難,體會到生命的軟弱。在困難中洗禮,堅定倚靠主   耶穌時代的宗教信仰~猶太教士給予人自由或是重擔? 文士和法利賽人受到譴責,因爲他們根據敎規的死板規定,把重擔叫別人來擔。文士宗敎的本意是要榮耀神,但其效果卻是規定普通的猶太人去做沈重的勞動。與之相反,耶穌讓大家享安息,這並不等於卸去一切責任義務;五20顯示耶穌的要求更高。耶穌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發出祂的邀請在主裡得安息 耶穌的邀請裡包含三個命令。  

1.來、2.背負、3.學

  1.來  “來。”法利賽人滿口都是“做!”他們拼命讓人追隨摩西和傳統。但真正的救贖只能在一個人那裡找到,就是耶穌基督。來到耶穌那裡意味著信靠他。這個邀請是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發出的。在法利賽人律法主義的重軛之下,這正是人們的感受。得安慰、得飽足、得水喝。  

 2.負  “負。”這是更深的經歷。當我們憑信心來到耶穌面前,他就賜給我們安息。 當我們背負他的軛,學習他的樣式,我們便找到了安息,就是那種因順服帶來的更深的安息。 首先是“與神和好”(羅五1);然後得到“神的平安”(腓四6–8)。 在當時,“負軛”就是指成為門徒。順服基督,就是負他的軛。 輕省一詞的意思是“合身的”,主給我們的軛是根據我們的生命和需要量身定做的。 遵行他旨意的擔子是不難擔的(約壹五3)。  

找到生命的價值  青年工作要有目標   

 3.學  “學。”前兩個命令代表的是我們來到基督那裡並順服他的時刻,但這個命令卻是一個過程。 我們越學像基督,就越信靠他,因此就得到越深的平安。因著基督,生命將變得單純統一。 他的這個邀請是向所有人發出的,不只是以色列人(太十5–6)。   到我這裡來。相信的對象不是教會的事工、教條或神職人員,而是活著的基督。救恩是在基督裡得著的。 那些有耶穌的人,他們的救恩是神親自作成的。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要真正來到耶穌那裡,必先承認自己是背著罪的沉重擔子。 只有真正知道自己是失喪的人,才可以得救。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人,必先向神悔改。 故事:坐火車背行李的婦人。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留心這裡的安息是一份賞賜的禮物; 這禮物是白白得到的,也是我們不配受的。這安息是得救恩而有的安息,而得救就是明白基督在加略山的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的工作。而且,這也是良心的安息,是基於明白主為所有的罪人付了一次過的代價,便償還了他們的罪債,並且神不再要求他們另付代價了。 我心裡柔和謙卑。法利賽人嚴峻苛刻、驕傲自恃, 耶穌卻剛剛相反。這位真正的老師心裡柔和謙卑。凡負祂軛的人,也要學習謙卑。 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這不是指良心的安息(知道耶穌已償還我們的罪價),而是對神和人謙卑,從而得著內心的安息。同樣,當人不再爭大,而事奉基督,他便會經歷這種安息。 因為洗腎的姊妹,很有愛心,大姊未婚照顧父母。無所求 30「(無所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從這節又可再次看見耶穌與法利賽人的分別。耶穌曾對法利賽人作出這樣的批評:「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太二三4)耶穌的軛是輕省的,不會使人焦躁發怒。有人曾說,假如耶穌的木匠店舖外掛了牌子,那麽牌上寫的必然是「我的軛十分合適」。 祂的擔子是輕省的。這不是說基督徒不會遇到困難、試煉、勞苦和傷心的事,不過我們不是獨自挑著擔子。我們是與神一同負軛,祂是在我們需要的時候能施予足夠恩典的神。事奉祂不是受束縛,而是享有完全的自由。朱偉慈這樣說:  神從沒要人套上重擔的項圈。基督徒生命得享安息,並且得勝,秘訣在於脫下「己」的項圈,接受主輕省的「軛」。 背十字架,放下自己的重擔,來承擔耶穌的使命。 讓陳錫銘弟兄愛人的精神放在每一位朋友心中,柔和謙卑。在教會中得自由得平安。找到人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