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6我必與你同在,出埃及記3章1~12節

2022-02-06我必與你同在,出埃及記3章1~12節  618, 390 啟13 焦點陳述句-聖經  出3:11 摩西問上帝:「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 功能陳述句-行動  出3:12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關鍵字:我要與你同在。

前言:

新年快樂,祝福新的一年我們都有新的目標努力向前。特別這個目標是從上帝的異象來。我們都想看見異象、上帝的指示。特別在工作中很需要上帝的指引,當我們領受異象是否開開心心的跟隨異象來走!  願意領受異象,是否願意順服使命! 摩西在何烈山領受上帝的異象,看見焚而不燬的荊棘,聽見上帝的聲音,但是心裡卻不是這樣領受,因為心裡感到不配與畏懼。  

一、聖經的困境~人的不足:我算甚麼?!

出3:11 摩西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   1.從王子到牧羊人、又要變成時代的領袖! 摩西為他的岳父米甸的祭司葉特羅放羊;他領了一群羊橫跨沙漠,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他本來是埃及王子因為憐憫以色列百姓,也發現自己生命的真相,原來他是以色列人不是埃及人,他逃跑到曠野。從尊貴的王子變成流浪曠野的牧羊人。 今天上帝的呼召再次臨到他,給他看見異象,給他新的任務。要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 2.我是你父親的上帝! “I am the God of your father, the God of Abraham, the God of Isaac and the God of Jacob.”我是你父親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是以撒的上帝、是雅各的上帝。是同一位上帝,這位上帝仍然在以色列百姓面前掌權,即使上帝看見他的百姓被奴役了四百年,好像百姓已經對上帝失去信心。上帝沒有聽見百姓的哀求。今天摩西第一次見面。他害怕的遮臉,害怕見到上帝。   3.脫鞋 這是聖經中第一次出現的「聖」字。摩西脫了鞋,便知道所站之地是聖地。脫掉鞋子代表謙卑、讓身體親自接觸聖地。 奧古斯丁:鞋子是甚麼?其實,我們現在穿的鞋子究竟是甚麼呢?其實是已死動物的皮革。已死動物的皮就是我們保護雙足的東西。這樣說來,上帝吩咐我們去做的是甚麼呢?就是吩咐我們要棄掉沒有生命的工作。上主對摩西說:「把你腳上的鞋脫掉,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其實,這是象徵祂教導摩西為祂榮耀而做的事。沒有比上帝的教會更神聖的地方了,不是嗎?所以當我們站在教會裏的時候,讓我們脫掉鞋子,棄掉沒有生命的工作。來到聖殿要脫鞋,脫掉世俗的重擔,親身與主親近。   4.誰看見上帝的痛苦?看見百姓受苦上帝的心疼。 經過四百年,上帝的拯救終於臨到,對以色列百姓來說應該是非常開心的事情!不用在埃及當奴隸蓋金字塔,要重新恢復上帝百姓神聖尊貴的身分! 第一次遇見神,神顯現的方式前所未有。上帝的使命:看見百姓痛苦要施行拯救。上帝的計畫,呼召我們成為使者。但是我有很多理由拒絕。 上帝有四次表示祂看到以色列人民的痛苦,聽到以色列人民在呼喊向祂求救的聲音(二:24、三:7、9、16),因此,上帝決定依照祂和以色列人民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訂立的約,拯救這些受苦中的以色列人民出埃及。   5.為什麼是我!~「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 摩西列出五個理由來說明他為什麼不能接受神的呼召。 (1)“我是什麼人”(出三11–12)  (2)“我不知道你的名字”(出三13–22) (3)“長老們必不信我”(出四1–9)  (4)“我是拙口笨舌的”(出四10–12) (5)“別人能做得更好”(出四13–17) 我是什麼人?這不是存在主義者的自我詰問,而是不信的表現(參士六15)。 摩西和他早年在埃及之時相比,已經判若兩人了;他學會了懷疑自己,他的懷疑更徹底得連神也激怒了(出四14)。 他指出自己沒有資格,因為缺乏能力(三11)、缺乏信息(三13)、缺乏權柄(四1)、缺乏口才(四10)、缺乏獨特的適應力(四13),此前沒有成功的經驗(五23),也沒有被接納(六12)。 要完全地把他所缺乏的條件一一盡列,實在困難。他這樣做不僅不討神喜悅,他所表現的謙虛,還有他的拒絕,竟惹怒神。「耶和華向摩西發怒」(四14)。事實上,摩西推說自己無能;但神正因此選他去完成任務。   摩西花了四十年時間在米甸作牧羊人(徒七23;出七7)。 那在曠野的日日夜夜,他肯定時常默想神的事,並為在埃及受苦的希伯來同胞禱告。值得注意的是,神的呼召總是臨到做事殷勤的人。但是當呼召來到,我們是否有信心挺身而出?!(1400字)  

二、現在生活的困境:我算甚麼?

1.新的一年,你願意向上帝求呼召、使命嗎? 我們常常祈求:業績成長、有智慧做好領導、公司營運平安、身體健康、家庭平安。這是我們心裡常常祈求的事。您願意為上帝國祈求嗎?不只擴張公司的境界,也要擴張上帝國、教會的境界,有更多人認識神。靈魂得救。當我們這樣禱告,上帝的呼召臨到,您是否願意為主去傳福音? 就像呼召臨到摩西一樣,一個很艱鉅的任務,摩西馬上找了五個理由拒絕!   2.過年後老闆要幫您升遷當課長、經理! 是高興或是煩惱?多領一些薪水,可是責任更大。有時候工作不是用薪水衡量,是看一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隨著一個人資歷經驗增長,應該負擔更重的任務。 有些人一輩子只願意待在基層,每天平安上下班就好,給人管平平安安過生活,也不要當主管,煩惱東煩惱西。但是在一個團體不是每個人都當基層,總要有人願意負責,擔任工作的領導者。不是記較薪資,是在乎使命與責任。有些人願意在工作上學習更多一起成長。   3.我有勇氣面對挑戰嗎? 老闆選派員工來擔任重要的任務,先從自己公司裡面找人。從自己的企業體系調動找人,花東中南部的中階主管調來台北。在沒有人就從別的公司找CEO來,引進新的文化。希望公司改變。是老闆在選你因為看重你的表現,祝福您可以順利完成任務。是老闆選你,不是你選老闆。 4.教會是否願意面對挑戰? 教會的工作是否有成長或是在原地踏步。我們心態是不是也向基層員工一樣,這樣已經很好,不用太多的對外傳福音的事工。把自己顧好就好,不要擔負太多的責任。我們已經服事很多了,留一些機會給別人服事?當教會失去初代傳福音的熱情,開始對使命拒絕時,上帝就生氣。就像呼召臨到摩西,可是摩西拒絕,找很多理由。   5.我們期待上帝的異象,就要勇敢承擔使命 聆聽上帝的話語,願意參與行動。生活是一個呼召,在我們的工作上成為見證。學習摩西的態度~脫掉鞋子謙卑到上帝面前。上帝把適當的重擔放在我們身上,必定幫助我們平安完成任務。就像老闆把工作分配給員工,就是相信他可以完成任務。 即使現在遇到困難、工作遇到瓶頸,尋找上帝的心意。上帝必定給我一條指引的方向。(840字)  

三、聖經福音:主題句 出3:12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1.我要與你同在: 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當呼召臨到,上帝已經整套劇本都告訴摩西,你要帶領你的百姓來到何烈山敬拜我。上帝都如此應許,我為何害怕?低頭看見自己是不足的,一個曠野的牧羊人如何再次站立到宮廷中法老的面前!何況要開口說出~會被殺頭的話語~釋放上帝的百姓,不要再讓他們當奴隸蓋金字塔!   我要與你同在是最深刻的安慰,即使恐懼害怕,這一位摩西看似陌生又熟悉的上帝必定保護他。 2.多少位先知使者面對生命的困難 先知信仰領袖面對許多生命的害怕與困境。他們只有倚靠上帝度過。我成為你的力量、你的智慧單單尋求祂。上帝的使者不是為了自己,為了拯救百姓。耶利米、以賽亞、以利亞、何西阿、彼得、保羅、司提反……。他們領受呼召都是抱著比死的決心,不怕死的使者對死亡無所畏懼,因為生命賞賜來自上帝。戰勝面對死亡的恐懼,摩西不怕死,勇敢的走到法老面前。 3.上帝愛靈魂的心。 我們可以體會到上帝的心意嗎? 出3:7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8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那裏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 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9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10 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裏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 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體會天父的心。看見百姓的痛苦。摩西在年輕的時候曾經面對這一群以色列百姓,但是埃及王子的力量無法改變他們。今天上帝再次讓摩西來面對這群苦難的百姓,從心裡發出憐憫的心,與上帝一同對埃及法老憤怒,要拯救受苦的百姓。   4.時常呼求上帝的名字 教會有位姊妹,有一陣子身體覺得不適,頸肩時常痠痛,就去看醫生,結果檢查報告出來,醫生對她說:「妳得了cancer。」她聽不懂英文,就問醫生說:「Cancer是什麼?」醫生連忙解釋:「妳得了初期鼻咽癌。」當下,她沒有激烈反應地哭喊,反而笑了出來。醫生問她說:「為什麼妳聽到自己得了癌症還會笑?」她說:「因為我呼求主耶穌,我相信主耶穌會幫助我。」後來,她做了30幾次放射治療,過程中並未出現嚴重副作用,而且還恢復了健康。她見證說:「是主耶穌醫治我、救了我。」(from教會公報【舉目向山】祢的名字 https://tcnn.org.tw/archives/45783 ) 我要與你同在,就是上帝最好的祝福。(941字)  

四、現在福音:使命~挑戰自己要勇敢傳福音

1.面對升遷的祝福,您是否願意勇敢接受? 工作的人有兩種態度,一個平安就好一天過一天,一個是積極進取學習,不斷努力往上爬,往上的動力不是薪資,是願意受裝備的心。 2.老闆的期許是甚麼?  這位老闆是天父,看見人的靈魂的失喪。 經過400年上帝聽見百姓在埃及法老手下的痛苦,成為奴隸沒有自由,上帝要帶領百姓出埃及,經歷生命新的挑戰。因為對人靈魂的渴慕,盼望得到心靈自由、肉體自由。 過年期間與一位退休牧者電話聊天,提到對長老教會的期許:要傳福音,為主得到靈魂。失去這個目標,就喪失教會存在的意義。沒有傳福音,就沒有人得救,沒有人得救就沒有會友。起初不在乎人數,在乎行動,有行動才有人數。為什麼傳福音越來越困難,因為我們失去這樣的盼望,不願意做、懶得做、顧好自己就好了!好像摩西的心態。拯救百姓不是我的事!我能力不足。我們需要有聖靈的大能,讓我們的心火熱起來願意傳福音。   3.挑戰自己勇敢傳福音! 摩西:我拙口笨舌不會傳福音,我不敢站在法老(大老闆知識分子)前傳福音。為什麼叫我傳不叫那些很會傳福音的人去傳! 當上帝的呼召臨到你,受感動,就勇敢為主傳福音。勇敢跟別人介紹上帝的拯救。 摩西的呼召。告訴法老王你要釋放上帝的百姓,因為上帝要拯救他們! 傳福音:告訴還沒有信主的朋友,耶穌愛你祂要拯救你,脫離現在的困境,您願意相信祂嗎?我經歷到上帝的恩典,相信您也要經歷這樣的恩典。跟我一起來教會聚會領受主的祝福。   傳福音不困難,看見召會的弟兄姊妹很自然地跟別人分享福音!即使被拒絕,方法很唐突,但是召會的弟兄姊妹,很自然地做生命見證,很自然得在聚會當中分享上帝的愛。我們要學習這樣生命的突破。就像摩西,最後願意突破自己,把自己的藉口脫掉。向脫掉腳裡的鞋一樣。讓我們自己親自接觸聖地,一個石頭地、不舒服但是很直接的泥土地。(742字)  

結論

今天您也領受神聖的呼召,就像當年摩西看到焚而不燬的荊棘,聽見上帝的聲音。就是你,你要為我傳福音。您願意嗎? 摩西起初拒絕,但是因為上帝同在,建立他的信心。您也可以。(4403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