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篇:屬靈操練5:認罪,認罪與赦罪9/26

2021-09-26「屬靈操練5:認罪,認罪與赦罪」,約翰一書一章5-10節,王豐榮牧師

前言

反省、認錯、認罪!  我需要常常認錯嗎?!也許不用,但是我們需要常常反省我們的生活,是否合乎上帝的心意。

從犯小錯到犯大罪。  一般人很少說我故意要去犯罪,但我們常常犯錯。

例如:雙黃線是不能迴轉,但是貪圖方便,機車違規迴轉,幾次也許沒事,但是被撞一次就沒命。給年輕人的忠告:熬夜、情緒的控制、提神飲料、色情影片、沉迷網路遊戲、貪心、懶惰…。很多時候都會讓我們從從犯小錯到犯大罪。

一、聖經中提到人犯的罪

加拉太書5章19-21節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神學家歸納成七宗罪:

1.「傲慢」最嚴重的罪惡,包括對上帝不敬、對他人凶殘。

2.「嫉妒」因對方所擁有的資產比自己豐富而惱恨他人。

3.「憤怒」憎恨他人。

4.「怠惰」逃避現實、無責任心及浪費時間。

5.「貪婪」希望佔有比所需更多的事物。

6.「暴食」浪費食物,沉迷享樂。

7.「色慾」放縱自己的慾望,只重視肉體的滿足,忽略心靈的溝通交流。

困擾人性的激情和惡習

但丁在神曲裡根據惡行的嚴重性順序排列七宗罪,其次序為:

1.傲慢superbia/Pride  謙虛(Humility)

經文:箴十六 18;十六 5;廿九 23

16:5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

16:18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29:23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

路加福音4:5-8記載:撒但是這世界的統治者,撒但也曾以他所統治的世界榮耀試探耶穌,這顯示撒但擁有全世界的政治權柄。

優越感、自豪  過度迷戀自己 社會地位的驕傲、屬靈的驕傲。驕傲聽不下別人的話。

彼得捕魚,耶穌教他如何捕魚? 我是漁夫您教我如何捕魚?最後順服,超過經驗所捕的魚。

思考:我面對撒旦的試探嗎?  我給你更好的職位,但是你要配合我。

2.嫉妒invidia/Envy 寬容(Kindness)

經文:伯五 2;箴十四 30

伯5:2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

箴14:30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比較。想要更多,看到自己為什麼只有一點點。

妒忌-妒忌跟貪婪一樣,是一種因為不能滿足的慾望而產生的罪惡。

貪婪通常跟物質財產有關,而妒忌則跟其他方面有關,例如愛情,或他人的成功。

該隱與亞伯

問:創4:3-5:為什麼耶和華沒有看中該隱的供物?難道祂較喜歡「吃」肉?如果只是神個人口味的問題,那該隱發怒是否合理?

答:如果耶和華神是因為該隱的供物不合祂的胃口而看不中他,那他向神發怒是否情有可原?甚至乎神有些偏心像後來的以撒對他的兩個兒子般1?

7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思考:在教會中會嫉妒嗎?  家裡孩子嫉妒,爸爸都只愛哥哥?!  我會偏心嗎?

牧師都只跟OO打招呼,都不會熱情招呼我。

3.憤怒ira/ Wrath 耐心(Patience)

經文:詩卅七 8;太五 22;箴十六 32

詩37:8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太5:2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箴16:32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摩西憤怒擊打磐石,上帝生氣我們沒有控制自己。摩西犯罪得罪神(民數記20:1-13、22-29)

思考: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

思考:我會憤怒壞了好事嗎?表現出不耐煩,甚至去傷害別人?暴怒使一個溫柔的人犯罪。

4.怠惰accidia/ Sloth勤勉(Diligence)

經文:箴十九15;廿一25

19:15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飢餓。

21:25懶惰人的心願將他殺害,因為他手不肯做工。

懶惰的定義是「不高興動或勞動,怠慢,閒散和沒精打彩」,用神學上的說法,懶惰不單是指靈性方面的懶散,也包括我們在實踐基督教教義時的冷淡和不夠積極。懶惰是機會的毀壞者,在耶穌所舉有關十個童女的比喻中,其中的五個童女並不是不道德、欺騙或撒謊,而祇是懶惰。

思考:警醒主耶穌隨時再來,災難隨時臨到,我預備好了嗎?

5.貪婪avaritia/ Greed慷慨(Charity)

經文:提前六 10;可八 36

6: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8: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擁有財富是生活中重要的事,我們需要金錢,但是喜愛金錢,卻沒有好好的管理,只是戶頭的數字遊戲,因為他不會帶出力量。

許多人在貪念的驅使下而去搶劫、謀殺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 6:21)

猶大為了30兩銀子出賣耶穌

無知財主的比喻(路加福音12:13-21)

12:13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12:19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思考:我一生忙碌為了甚麼,我是否被經濟壓力所綑綁、我是否可以善加使用上帝賞賜的財富。

6.暴食gula/ Gluttony節制(Temperance)

經文:路十二 18-19;申八 3

12:18-19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過份消耗或浪費食物

無法控制自己的飲食、情緒低落、

酗酒、狂歡、吃垃圾食物

花費昂貴的金錢後,留下歡樂回憶。忘記食物的美味。

思考:節制自己的飲食吃七分飽。正常的作息。

7.色慾luxuria/ Lust貞潔(Chastity)

經文:箴六 32-33

6:32-33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他必受傷損,必被凌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

家庭是從婚姻的親密開始。

停留在肉體的慾望,提升到心靈的層次。無法永遠像年輕人一樣激情

思考:鍾愛我們的家人,在家庭有很多可以一起成長的地方。可以發現更多甜美的樂趣。

 

Love Lust 情慾
Gives
Waits
Respects
Forgives
Unselfish
Generous
Protects Faithful Upholds
給予
等待
敬意
原諒
無私
慷慨的
保護
可信
堅持
Takes Away
Impatient
Violates
Condems
Self-centered
Greedy
Endangers
Disloyal Abandons
遠離
耐煩
違反
譴責
以自我為中心
貪婪的
危害
不忠
放棄


色慾(Lust)  貞潔(Chastity)

暴食(Gluttony)  節制(Temperance)

貪婪(Greed)      慷慨(Charity)

懶惰(Sloth)        勤勉(Diligence)

憤怒(Wrath)      耐心(Patience)

嫉妒(Envy) 寬容(Kindness)

傲慢(Pride)        謙虛(Humility)

二、如何遠離罪惡?

1.承認自己的過犯

約翰一書一章  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10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上帝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生命都經歷七宗罪的挑戰,看似小錯誤不以為意。

2.透過守聖餐,連結主耶穌基督

哥林多前書11:27-29  27因此,無論甚麼人若用不合適的態度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得罪主的身體、主的血了。28所以人應當省察自己,然後才吃這餅,喝這杯。29因為那吃喝的人,如果不辨明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定在自己的身上的罪了。

聖餐前的懺悔禱告,相信主的寶血藥潔淨我們的罪惡

3.生命的決心

馬太福音 5:29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 地獄裡。 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4.《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

想像自己生病,得到絕症,我想做甚麼?  會後悔的事情就趕快改變。

日本紓緩醫療專家大津秀一(OtsuShuichi)他除了醫治病人的身體之外,還用心聆聽他們的心事。

當他聽過超過1000位臨終者的心願後,發現他們心中有許多遺憾,

大津秀一醫生發現臨終者在臨死之前,大概會後悔下列的25件事:

 

1.不認識上帝
2.不重視健康,沒有戒煙
4.沒有對所愛的人說「謝謝」
5.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6.沒有實現夢想
7.無法超脫生死的問題
8.一輩子受感情操縱
9.沒對他人體貼
10.以為自己是最好的
11.沒有決定如何處理遺產
12.看不清治療的意義
13.沒有回故鄉
14.沒有吃好吃的東西
15.太全心工作,沒有培養興趣
16.沒有到想去的地方旅行
17.沒有見到想見的人
18.沒有談過刻骨銘心的戀愛
19.沒有結婚 20.沒有生孩子
21.沒讓孩子結婚
22.沒有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據
23.曾經為非作歹
24.沒有表明醫療預設指示
25.沒有計劃自己的葬禮


快樂的人生,其實很簡單,就是活著時總是把每一天當作最後的一天而活,後悔自然比較少。

~在我們一生有限、短暫的年日中,讓我們以認識神──為美!~

『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要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道書9:10)

結論  每天都要洗澡,我們的心靈也透過反省禱告,懺悔再次回到上帝面前,從我們的生命重新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