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篇:憂傷痛悔的心主不輕看2021/9/19

2021/09/19屬靈操練4認罪:憂傷痛悔的心主不輕看

詩篇51篇10-17節,王豐榮牧師

前言:

祝福弟兄姊妹中秋佳節平安,月圓人團圓,彼此談論分享上帝恩典。

屬靈操練:認罪悔改的禱告。

在這段疫情的時間,我參加一個919獻上禱告會,每一天用20分鐘一起禱告。

我們一開始會以讚美來禱告,從經文當中一起讚美主。第二階段就是一個認罪悔改的禱告。第三部分就是為長老教會的復興、教會事工、社會新聞禱告。在第二個部分,我們很少每一次每一次都在做認罪的禱告,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在這個禱告當中的學習,為什麼要每一次每一次的做認罪反省的禱告呢?從經文當中也是提醒自己生命中的不足,調整自己的步伐轉身歸向主。

今天的主題,也是從屬靈操練禮讚的學習,一起來思想這個題目。

生命不斷經歷反省的過程,在失敗中站立起來,一次的挫折成為成長的養份。

詩篇 51: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詩篇 34:18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雅各書 4:9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雅各書 4:10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提到悔改會聯想到幾個關鍵字  反省、認罪、悔罪、後悔、原諒、寬恕、回轉歸向神….。

一、上帝會後悔嗎?

創世記六:6                       就後悔(遺憾)自己在地上造了人。

出埃及記三十二:14          上帝改變心意不將災禍降給百姓。

撒母耳記上十五:11,35 我後悔立掃羅為王。

撒母耳記下二十四:16     天使要毀滅耶路撒冷城時,耶和華改變心意不降災難。

上帝後悔(遺憾)是因為人悖逆離開。上帝改變心意是因為人的悔改。

首先我們來分享一個很有意思的神學題目:上帝會後悔嗎?

你有沒有做事情後悔的經驗,為什麼會後悔呢,

是因為做一個理財投資,早知道就買這一個項目現在可能會賺很多倍吧。

或是因為自己的不小心造成車禍身體受傷,早知道不走這條路也許不會發生事情。

因為自己一時的貪心,犯下錯誤,以至於自己受到損害。

早知道這不要讀這個大學科系,後來要選擇不同的科系。

你有後悔娶錯老婆或嫁錯老公嗎?這個可能就不方便改變了,只有用歡喜的心來面對我們的人生。

人會常常後悔嗎?  那上帝會後悔嗎?上帝可以後悔嗎?祂是萬能的一定不會像人一樣做錯事情。

所以在這個題目有三個思考的地方。

1.上帝一定不會後悔因為他做的事情有萬全的計劃。

2.上帝會後悔,因為他創造的人類,受到罪惡的影響,不願意跟祂一起同工,所以他後悔了,要用大自然的災害、瘟疫、戰爭來毀滅一群人。

3.但是上帝又後悔了,本來要毀滅一群人因因為他們的悔改認罪,披麻帶孝禁食禱告轉變歸向神。於是上帝的懲罰也許沒有實現,或是稍稍輕微的處罰。讓我們度過這樣的危險。

上個禮拜的颱風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是上帝的恩典,本來會直接撲向臺灣,強烈颱風造成很大的危險,你有一起禱告嗎,求上帝把颱風往東邊移動,減少對臺灣的傷害。也許你也有功勞,因為你有一個懺悔認罪的禱告。求上帝憐憫臺灣不要造成傷害。

記得在1995閏8月的時間,有一個論點說因為臺灣犯罪得罪神,所以要用中國的飛彈來攻打臺灣。後來有許多的人移民貝里斯,結果感謝上帝臺灣平安度過,有人就說這是因為我們認罪悔改禱告上帝將這樣的災難遠離我們。

每一次大地震的時候也會有人提出這樣的質疑,是因為那一個地方的人犯罪嗎?所以面對這麼大的災害。

我們很難論斷每一件事的災害的原因,但是面對我們的生活,就是用一個警醒的態度來面對。好比我們事一個開車的老手有20多年的駕駛經驗,但是總要專心開車,避免災害。所以我們的態度就是用謹慎的心來面對,但是心中不是怕東怕西充滿恐懼。

你覺得上帝後悔好嗎?

上帝要給我們的恩典就不要後悔,盡量多而又多賞賜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但是上帝要對我們的懲罰,就千萬不要實現,因為我們要回轉歸向神,遠離我們的罪惡,要敬畏神不要得罪神。因為我們是上帝的百姓,上帝必定大大祝福我們。

二、您讓上帝後悔了嗎?

  一個多年栽培的主管,因為別的公司高薪被挖腳。用心陪伴的青年夥伴,因為意見不合離你遠去!這樣的事情發生都是讓人難過的事。好像辜負為愛我們的主管與朋友。不辜負對方的用心,就是彼此溝通,知道彼此的需要。

  今天的經文詩篇51篇描寫大衛與拔示巴同房以後,拿單先知來看他,對他嚴厲的指責。大衛不是羞愧憤怒要殺了指責他的人,反而生命是被點醒,感謝在我們生命當中有這麼一位勇敢,指責我們生命弱點的人。相對的我們也要真誠的悔改。祈求上帝的赦免,讓這些災難遠離我們。

V.1上帝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恩待我,按你豐盛的憐憫塗銷我的過犯。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潔淨、除去我的罪。

    因為我知道我犯罪在你的面前得罪了你,行了你看為惡的事,

V.10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這是一首非常深層悔改的詩,表達對上帝的懺悔。我們的生命也時常這樣子的反省。一個愛主的君王為什麼會陷入感情的誘惑當中呢?他不應該去所有百姓的典範嗎?連大衛都會陷入情感的誘惑,何況我們每一個人更不應該警醒自己。也許在我們生命當中還有不同的挑戰,每天親近主連結在上帝面前。

  在生命中我們甚麼樣的事情讓上帝傷心?悔改、道歉、原諒:是恢復彼此關係的機會。

  浪子回頭的故事,路加福音15章。想通了看見自己的不足,願意重新再開始。

這是一個深切悔改的故事,我們看到小兒子自己的無知、任性、無法了解父親的心意。但是這位父親愛孩子,順從孩子的自由去吧。金錢都是身外之物。唯有父子的感情是父親所最掛念的事。每一天站在門外盼望孩子回家。

  這一位讓父親傷透心的孩子,他回來了。父親愛他永遠等待他回來。

  因為小兒子的悔改深切的反省,我為什麼要在豬圈裡面餓死呢。我的父親有那麼多的產業。我回去當一個僕人都不至於餓死。他想到還有人愛他,他不是在這個世界上最孤單的人。

  小兒子的悔改:沒有什麼錯是慈愛的天父無法原諒的,若做錯事,就要憑智慧與勇氣認錯悔改,只要真心認錯後悔,就會得到上帝的赦免。

我們也是如此,也許我們一生當中做過許多犯錯的事情,心裡有很多的懊悔,但是我們的生命願意改變,回到上帝面前。上帝要接納我們

撒該的悔改(路加19:1-10)救恩臨到這個家

撒該是一個讓人很討厭的人,他沒有朋友,但是耶穌願意做他的好朋友。撒該的生命就此改變了,他願意付出更多將這樣子的愛去愛別人。在是一個信仰的力量幫助我們的生命再次翻轉起來。

您是那一位小兒子嗎?流浪在外等待時間到來,決定要回到父親的家當中。

或是像撒該一樣,需要有朋友關心我們。我們可以成為撒該的好朋友嗎?因為你的關心,挽回一位朋友回到上帝的家中。

三、悔改信福音、生命得改變

可1:15 時候到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相信福音。

在這一段聖經節當中,悔改是一個祝福,這也是耶穌來到世界的重要工作

悔改信福音、生命得改變。

悔改的禱告。生命重新開機,對準羅盤對齊主的道路。

  阿爸父,求袮幫助我做完全人,保守我遠離罪惡。主啊,我把我的心向袮敞開,求袮來光照我,我願意認罪悔改,求袮再一次用祢的寶血來洗淨我一切的罪和不義,好叫我今天在這裡的禱告,能夠蒙袮悅納垂聽。

看見祝福

  有一個科技業的老闆分享他栽培人才的態度,公司會用很高的薪水付付出很多的訓練來栽培一個人才。他可以繼續留在公司當中,會是成為公司的祝福。但是有一天他離開這家公司,雖然有一些不捨,也是為社會上優秀栽培人才。也許一個好的同工,他不一定留在同一間教會,他去到別的教會也也要成為他們的祝福。是為上帝國建造人才。

  昨天有一位高雄阿蓮教會的家庭來拜訪牧師,也是歐添發弟兄的親戚。從簡短的談話看見這個家庭對信仰的信心與態度,哥哥中原土木畢業在南科的台積電工作。弟弟宜蘭大學畢業現在要來台科大電機研究所讀書。哥哥在中原大學去中壢長老教會聚會,弟弟在宜蘭大學的時候,爸爸就親自帶著孩子拜訪蘭陽教會,今天孩子來到臺北也親自來拜訪公舘教會。他說這是孩子到外地讀書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找教會維持一個穩定的主日崇拜,這是祝福的源頭。兩位青年也對長老教會充滿認同感,一定要選擇長老教會。也許有些中南部的青年來到臺北,他們喜歡到青年人多的地方,但是我們也為著這一群忠心在長老會的青年來祝福,因為從孩子在孩童時期父母親給他們很好的認同教導。

  我們看見南部的優秀青年來到臺北,我們就是要接棒這樣子信仰造就的工作,用心造就上帝國的人才,也許他不是永遠留在我們身邊,但是他要成為臺灣社會的祝福。(3367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