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親的信仰歷程(楊光華執事)

我父親的信仰歷程(楊光華執事)

我的父親:楊炳煌長老(基隆的安樂教會、基隆教會、中正教會)、
我的母親:李家治女士。

我父親在未和我母親結婚之前是一位未信主的人,雖然他不敬拜任何偶像,但是他每天清晨及傍晚都非常謙誠敬拜他的祖先,謙誠敬拜的程度是『將頭仆倒在地上,把屁股翹的高高』的。

我父親在跟我母親訂婚之後,就對我母親說結婚後每天清晨及傍晚都要和他一起敬拜楊氏的祖先,這時我母親就擔憂起來,因為她是生活在基督信仰的家庭,怕結婚之後會引起信仰上的糾紛,因此我母親每天都為他迫切祈禱四項事情:

1) 求主打開他的眼睛來認識基督、
2) 求主打開他的耳朵來聽基督的道理、
3) 求主打開他的心裡來接受聖靈的充滿、
4) 求主打開他的嘴來讚美上帝。

果然上帝聽了我母親的禱告,漸漸的在我父親身上動起聖靈的工作,那時候我父親和母親他們是居住在廈門,至於我父親那時是在船務公司上班,船務公司的船是從事由廈門港來往南洋各國港口的貨物運輸,由於的貨物進出口的海關報單都需要用英文書寫,因我父親有相當的英文學歷,所以就受聘填寫海關報單的工作,由於船務公司有許多工作人員,因此船務公司的負責人就聘請一位廚師來為員工料理煮食,這位廚師是一位基督徒,他常常要我父親有空的時候讀點聖經,這樣可以改變他的信仰生活,但是我父只是口頭說『好了!好了!』。

有一天我父親晚上在船務公司加班,因為隔天早上有條船要靠岸卸貨,那天晚上剛好是滿月,所以月光非常亮,當我父親加班完後,肚子有點餓,就到廚房想煮些消夜來吃,這時他看到廚房靠近窗戶的桌上有一本書被月光照的非常顯眼,就走進拿起來看,這不就是廚師常常要他看的聖經嗎!於是他就花了一個晚上把聖經看完,當他讀到主耶穌的一生為傳福音及救贖世上的罪人犧牲自己的生命三天之後又復活,及保羅受聖靈的感化成為使徒來傳福音的事奉,觸動他的心靈,第二天他去找廚師說;他已聖經看完了,但是這本是『新約聖經』,是否有舊約聖經…?

廚師很驚訝又高興的說:『是有「舊約聖經」,但是舊約聖經是和新約聖經和成一本,你可以到廈門教會旁邊的福音書房購買。』。

當我父親來到福音書房購買聖經後在閱讀時,有位中年人走過來和他打招呼,問他是在那裡聚會作禮拜?我父親說他從未上過教堂作禮拜,這位中年人就自我介紹說他是廈門教會楊懷德牧師,這時我父親反問他是否認識李金聰先生,楊懷德牧師回答他說:『他是我們教會的長老。』。

我父親便回答說他和李金聰先生的孫女已訂婚,楊懷德牧師便恭喜他非常有福氣,說我母親是非常好的女人,每個禮拜天都會陪伴李金聰先生來教會作禮拜,也歡迎我父親來聚會作禮拜,並邀請他每個禮拜二晚上來教會一起查聖經,我父親便馬上答應牧師的邀請,當我母親知道這訊息便非常的高興。

我父親是一位孤兒,他的父母親在非常年幼的時候便相繼過世,是有他的二嬸母將他養育長大,他的二嬸母是個寡婦沒有子女,所以視他為自己的兒子,我父親也非常的孝順她。

當我父親在剛剛認識主不久,他的二嬸母這時因病去世,使他非常的傷心,便對我母親說:他要守孝三年,再與我母親結婚,我母親看他是個孝順的人又進入教會成為基督徒便答應他。

就在這時候奮興佈道家宋尚節博士來到廈門佈道,這時楊懷德牧師和我母親就鼓勵我父親在守孝期間去當宋博士的學生和助理,我父親就欣然答應了,在這三年的跟隨宋博士使我父親對基督的信仰更加的成熟。所以,在我父母親他們遷居到基隆時,我父親在基隆的安樂教會、基隆教會、中正教會都有很好的事奉。

我的父親沒有留下世上的財富,但是他留下的良好信仰成為我們的信仰模範。
今天我以我的父親的信仰歷程分享來紀念他8月16日110歲的暝誕。

光華寫於2017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