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2021-07-11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箴言9:1、7~12、箴言10:1、8-9




人生當中,什麼是智慧。

求學的時候,以尊敬的心尊敬老師,因為老師是智慧的來源。

一個好的輔導,幫助學生尋找人生的方向,要選填什麼科系,畢業之後要找什麼工作。我們需要有智慧。

什麼時候你需要智慧?投資理財的時候需要智慧,你希望有人告訴你,買哪一支股票可以賺錢。但是真正的理財,是管理你生命的財富,用當用的花該花的。

聖經中有很多給富人的話語

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到底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馬太福音 16:26

新聞報導,疫情解封之後的美國社會,很多人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不要花那麼多時間追求財富,您可住在郊外過一個悠閒的生活,也不要忙碌賺錢。這段時間,對孩子來說,是最美好的時光。因為爸爸媽媽都陪在身邊。

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智慧,求上帝透過聖經不斷的提醒我們,轉變我們的方向。

一、人生的三個季節

箴言:年輕人  約伯記:工作生命苦難  傳道書:晚年生命回顧

聖經:上帝的啟示  智慧文學:對上帝的回應。

二、箴言,以猶太男人的觀點寫成

男性角度。才德的婦人!  我的母親、我的妻子

才德的丈夫?

箴言要寫的對象,是一個年輕力盛的青年

母親告訴他要提防的事情,

勸勉他不要離開上帝

年輕人,年輕氣盛對情慾不容易控制

所以多次用妓女對誘惑來來提醒這位兒子,

也提醒每一位結婚的男性,要對自己的妻子忠貞。

不要忘記上帝的教導。

每一個家庭的丈夫,如果可以深愛妻子,這個家庭是美滿幸福的。

所以家庭的根基在哪裡,就在丈夫對家庭的忠心。

箴言是父母親對孩子的提醒。

親愛的家長,你會給孩子什麼樣的話語呢。

  • 1: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 1:4是年輕人有知識有智謀、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聰明人得著智謀
  • 1:8箴言不斷地勸誡我的兒子啊要聽你父親的訓悔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教誨

一個孩子願意聽父母親的話語,一定會得到很大的祝福,因為父母親必定不會害孩子。

一個敬畏的父母,尊敬上帝。畢竟帶來一個敬畏上帝的孩子。

一、箴言教我的智慧功課:
不要花時間在愚昧的人身上

9:7-9 7 指斥褻慢人的,必受辱罵;責備惡人的,必被玷污。 8 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 9 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 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你是一個智慧的人,或是愚昧的人!
我是一個智慧的人,或是愚昧的人?

一個聰明的人,願意用謙卑的心傾傾聽別人的意見。

年輕人總是很急躁,聽到自己不喜歡聽的話語,就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意見。

如果是爸爸媽媽說我們,可能反應更強烈。

老闆說我們,還可以忍耐一下。除非自己不想在這家公司了。

一個可以願意聽別人建議的人,是何等有福氣,因為我們要成為有智慧的人。

如果我們心浮氣躁,無法跟別人溝通,就是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面。

因為只有看見自己。

一個有智慧的人,我們可以彼此成長,用虛心的態度,看見自己的不足。

二、箴言教我的智慧功課:
建立一個敬虔的家族

在箴言當中,不斷用父母親的角度來提醒孩子。

  • 2:1我兒啊你若領受我的言語,珍藏我的命令留心聽智慧專專心求專心聰明
  • 2:4-5尋找她 如尋找銀子搜尋 如搜尋寶藏
    你就懂得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上帝。
  • 3:1我兒啊不要忘記我的訓悔你的心要謹守我的命令
  • 3:11我兒啊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
  • 4:1孩子們要聽父親的訓誨留心明白道理因為我給你們好的教導不可離棄我的教誨
  • 4:10我兒要聽要領受我的話語你就必延年益壽
  • 4:20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話,側耳聽我的言語
  • 5:1我兒啊要留心聽我的智慧側耳聽我的聰明
  • 5:7孩子們現在要聽從我的言語

敬虔家族是不斷傳承,有敬虔的阿公阿嬤,也要有敬虔的爸爸媽媽。才會有敬虔的孩子與孫子。

我們的家庭有看重信仰嗎,禮拜天爸爸媽嗎看你很疲倦說孩子你週間讀書太辛苦了讓你睡到自然醒吧。還是會提醒你孩子敬畏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趕趕快起床準備做禮拜。

如果我們追求信仰就好像追求女朋友一樣,你應該不會睡到自然醒。

你會很早就站在門口等待你心愛的女朋友。

所以每個父母都希望我們的兒子女兒可以找到一個英俊瀟灑美麗的另一半。

更重要是他們的信仰,因為他的另一半會帶他到教會、或者是遠離信仰。

所以各位年輕人各位帥哥美女箴言是要寫給你們這群年輕人的書信。你是不是願意讓上帝成為你生命中的智慧,敬畏他讓你的一生走的不會白費。

你的一生會花很多時間在你的工作在你的家庭,在每一個時刻智慧要保護你聰明要保護你,

就你脫離惡人的道路脫離言談乖謬的人(2:12)

各位弟兄姊妹在你的生命當中你會被什麼來綑綁,被情慾綑綁、被懶惰綑綁、被投機取巧綑綁、被憂慮綑綁、被與家人的衝突綑綁讓你不信任父母親的話語、

所以每一位家長,你要扮演好一個身教的角色,讓你的行為言語活出信仰的態度。因為這樣會影響你的孩子。

分享高中的一個經驗,我高中的時候是住在台北那一年暑假很特別,當我來到臺北市的時候,臺北火車站快要落成了,第一次看到火車的月臺在地底下。覺得很好奇就偷偷的跑到底下去探險,回來告訴我的父親,說我偷跑到臺北火車站的地下月臺逛街覺得很興奮。

又有一次和教會的青年去臺中的科學博物館看影片,當看完影片大家在展覽館逛逛的時候,無意間我開了一個門竟然跑到電影院裡面了,我就在裡面繼續看電影,回來的時候我也很得意的跟爸爸說,我又多看了一部電影。

你猜我的父親告訴我什麼話,年輕人不要投機取巧,這樣的態度是不正確的。他給我很好的教導告告訴我什麼事正確,什麼事不對的事情,雖然這件事看起來很小,好像是很有趣的探險。但是這會造成人一個很大的誘惑與試探。

聽說德國的火車閘門是沒有人在看管,有的人就投機取巧不付錢,但是當被抓到的時候,他會受到重罰。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提醒年輕人,你的一舉一動都被記錄在臉書裡面,你不要隨意發言當酸民,以為沒有人發現你的言論,但是如果哪一天你的應徵公司,可以看到你過去的資料的時候那那些都抹滅不掉。

所以,年輕人,不要以為我們做的事情、說的話沒有人知道。上帝知道,有一天全世界的人可能也會知道。

今天透過箴言分享兩件智慧的功課
第一我們要成為智慧的人用謙卑耐心傾聽別人的指導與分享
第二要以順服的心尊重我們的父母,因為他們必定用上帝的話語教導我們。

-------------------------------------------------

2021/7/11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箴言9:1、7~12、箴言10:1、8-9
聖詩002聖哉聖哉聖哉
聖詩593抵著試煉災禍圍你真艱苦
直播網址 https://youtu.be/wWqIte3INcc
小組網址 https://meet.google.com/ggk-nnnd-w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