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台北公舘教會講道:讚美的禱告,詩篇18篇1-3節

2021-05-16台北公舘教會講道:讚美的禱告,詩篇18篇1-3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謝謝您在這個時刻一起參與公舘教會的線上禮拜,特別在同一個時間上午九時,雖然不是來到教會,今天教會也需要封閉不讓弟兄姊妹進出,因為昨天緊急防疫的要求。

這個禮拜我們心裡都不太平靜,特別在星期二通知要升級到第二級防疫警戒時,我們就在思考教會主日禮拜要如何進行,許多長執也很關係。最後我們在昨天(5/15)上午的聯合會議中,有禮拜組、教育組、關懷組長執同工一起討論決定要關閉教會主日禮拜,轉為線上直播、禁止弟兄姊妹出入。同一個時間10:30行政院也公布台北、新北進入第三級警戒。

因為現場沒有主日禮拜,所以我們禮拜的設計比較彈性,昨天星期六下午晚上把禮拜影片錄製完成,等一下也邀請您一起參加我們ZOOM的線上小組分享。嘗試一個不同的聚會型態。除了主日禮拜更重要是弟兄姊妹彼此的關心,所以請各團契協助一起關心我們的契友。

今日也是玉山神學院的紀念主日,原本學校安排台北中會總幹事蘇振財牧師前來講道,因為轉為預錄方式,所以由王牧師來講道,也請大家一起為玉山神學院代禱與奉獻

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的題目是:讚美的禱告。

5月5日晚上教會舉辦禱告培靈會,邀請永光教會周信榮牧師分享RPG復興禱告小組的推動,讓大家體會簡單容易有能力的禱告小組,鼓勵不常開口的弟兄姊妹,也一起禱告。這樣的禱告特色就是讓每個人都可以開口。用二三句話訓練我們同心禱告。

在小組禱告有三個方面:讚美的禱告、祈求的禱告、祝福的禱告。

讚美的禱告:讚美上帝的創造與同在。

祈求的禱告:為世界、為台灣社會、為教會、為弟兄姊妹禱告。

祝福的禱告:彼此的祝福。

一、讚美禱告的重要性

首先我們分享~讚美的禱告。平時我們的禱告比較多祈求,為家人健康祈求、為家人信仰、為經濟禱告、學生為課業禱告。當我們只關心自己需要時,禱告的方向,都是求上帝成全。

很多的祈求,常常定睛在上帝為我完成甚麼事情?在人生中不是每一件事情上帝都照我們的需要來完成。如果我們轉變一個方向,讚美上帝,轉換我們的念頭看看上帝的成就。我們的心會充滿更多的喜樂與盼望。

詩篇42: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我的幫助,是我的神。

#學習讚美的禱告,是轉換我們的念頭,面對神。

二、讚美禱告的特色:

學習讚美禱告的方式,最好的範本就是詩篇。特別今年讀經運動我們一起在讀詩篇,您有沒有很享受在詩篇的內容。仔細去思想、品嘗文字的內容。您會發現詩人怎麼又那麼多體會、感受上帝的大能、頌讚上主。詩篇也是我們學習禱告、學習讚美最好的典範。

歸納詩篇的讚美有幾個特色

1.宣告耶和華的名:

詩人很清楚自己禱告對象,就是耶和華,創造天地的主,就是我們禱告的對象,

EX星期五晚上練聖歌隊的時候有一個年輕人來到教會住在木柵,他本來要到鄰近的大教會,因為教會關閉,他就來到我們教會,她要找牧師禱告,說她被鬼附身總是聞到臭味,談話很久,最後我給他我整理的「讚美經文20句」邀請她可以朗讀,並用讚美的禱告來趕離開她身上的汙鬼。

她說這樣有用嗎?我告訴她鬼都怕上帝,您只要大聲宣告上帝的名字,牠必定害怕逃離。

您相信上帝的大能嗎?宣告上帝的名字,讓上帝掌管你的生命。相信上帝必定成全。

2.宣告上帝的屬性:

在詩篇常常看見上帝屬性的宣告,公義、慈愛、憐憫、頌讚上主…。

上帝是千年永不改變的神,

聖詩18首第一節:

我心謳咾上帝,自然永活的父,天地萬有相及應聲,謳咾祂大尊名;

樹木田園水泉,穹蒼大海高山,顯明祂大權能榮光,仁愛公義齊全

仁愛公義齊全,上帝的慈愛與公義同時存在,透過慈繩愛索牽引我們。

父母對子女的用心。慈愛、教導。

3.用大自然的景色來類比上帝

https://church611.org/morning_devotion/詩篇18篇-2/

詩篇18篇的開端這樣說:「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大衛用十個「我的」去形容他與神之間的關係。

神是大衛生命唯一的所有。耶和華是大衛的力量、大衛的巖石、大衛的山寨、大衛的神、大衛的磐石、是大衛所投靠的、大衛的盾牌、是大衛的拯救、大衛的角、大衛的高臺。從詩篇的開始,大衛一再描寫,一再強調耶和華是大衛的唯一最重要的,最可貴的。無論在大衛的生命中遇到任何急難,神就成為大衛一切的幫助和能力。今天讓我們一起來尋求神,思想耶和華是我的什麼。

耶和華神是我的力量:摩西差派十二探子進入迦南,十個報惡訊,因為他們看到自己力量不足;然而約書亞和迦勒卻看到不同的事實,他們看到神的能力和神的祝福,最後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得進入迦南地。同樣,大衛也看到惟獨耶和華是他的力量,可以勝過任何困難險阻。

神是我的岩石:岩石是指在高處突顯的大石。作戰的必須佔取高處,仇敵就難以接觸你的據點,昔日戈蘭高地屬敘利亞,敘軍從高處俯瞰以色列盡在射程之內,隨時可以發動攻擊。中東戰爭後,以色列奪取戈蘭高地後就不再撤軍。當大衛站在岩石上,神使他脫離仇敵,仇敵就不能攻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