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12栽培同工、傳承領袖(一) 給你恩賜如火挑旺起來(講道篇)


栽培同工、傳承領袖() 給你恩賜如火挑旺起來
提摩太後書一章3-12  2018/10/07
講道錄影:https://youtu.be/Fu9rO0IePvo

昨日(10/6)進行第一次執事小組聚會共有七人參加,彼此有許多美好的分享,提到第一次被選上執事的心情,自己還沒有受裝備、聖經沒有讀過一遍心理很恐懼。從這些分享也提醒擔任長執的第一年,牧師需要要多陪伴執事,幫助同工可以有更多的造就訓練,也思考如何透過執事同工邀請更多人參與服事。服事青年化,讓更多青年可以參與服事中成長、更委身,期待更多的人加入。誰是天生領袖?很少與生俱來有領袖特質,我們常在團體中學習成長,很難第一次就做得好,要不斷學習、栽培陪伴工作中,不斷學習領導力。

您有當過會計嗎?您第一次管錢的經驗如何?我第一次管帳是國小五年級收班費!當時很緊張,結算的時候竟然多錢!老師說不會多錢,一定算錯了!從國小就開始學習分工合作。國中一年級第一次參加童軍露營一年級學生負責洗碗,學長都不洗只好低年級的同學來做。第一次洗碗,洗的鞋子都濕了。第二天老師說不能都給一年級洗,要分配輪流。我們在學習一個領導統御的過程。在團體中我們就有機會成為領導者,小組作業、工廠領班、公司經理。教會福音的拓展也需要領導者。

從領導者的角度來看聖經上帝如何栽培領袖,鼓勵事奉的態度,耶穌的領袖特質:謙卑、溫柔。成為僕人為學生洗腳成為榜樣。保羅的領袖特質:栽培同工~提摩太,祝福同工~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勉勵教會要有合一的心

一、為栽培同工流淚禱告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您是否為了做一件工作流下眼淚,對一件事、一個人有迫切的祈求。保羅和提摩太兩人彼此有很深切的友誼,彼此代求也彼此流淚禱告。提摩太後書1: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4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甚麼時候為別人流淚禱告?為家族信仰傳承禱告、為同工的傳承禱告、同工為牧者保羅禱告。我業要感謝弟兄姊妹為了教會復興,迫切為牧師禱告。在社會上我們也為領袖禱告,因為他帶領我們的方向,1124日是一個重要的選舉我們也一起同心禱告。

我們同心事奉,因為希望我們的團體、環境更好,有共同的目標。保羅與提摩太也有共同的目標,為主做見證、為福音差派成為傳道的、使徒、師傅。

弟兄姊妹、長執與牧師一起同工,我們共同的目標是甚麼?興旺福音、成為社區的見證。對外:盼望吸引更多的人來聚會。對內:生命陪伴,走過人生每個時刻一起流淚、一起歡笑、一起感恩。

二、照我們恩賜如火挑旺

每個職分都很重要,不要看輕自己為教會的服事。思考在教會如何讓更多的人參與事奉因為在事奉中,我們可以一起成長,透過您的專長、興趣、恩賜邀請您來加入事奉團隊。

有一天愛丁堡的新牧師,開始探訪會友,來到一個補鞋匠的店舖。牧師高談闊論,補鞋匠對牧師的打高空頗不以為然,適時回敬他幾句。牧師頓時感到驚訝,說:「你不應該修鞋子,以你思想的層次、反應的敏銳,不應當從事這款世俗的工作。」

補鞋匠說:「先生,請收回你的話。」「為什麼?」「我絕不是從事世俗的工作,你看見邊上那雙鞋子嗎?」「我看到了。」「那是寡婦史密斯的兒子的鞋子。她丈夫在夏天去世,她也幾乎隨他死去,但她為這個兒子而活。她的兒子找到送報的差事,勉強維持家計。然而壞天氣不久就要來臨,
上帝問我說:『你願意為寡婦史密斯的兒子修補鞋子嗎,免得他在嚴冬感染肺炎而死?』
我回答:『我願意。』牧師先生,你在神大能的指引下傳道;而我卻在神大能的指引下為人補鞋。
當那日領獎賞時,我相信你和我都會聽到相同的嘉許:『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弟兄姊妹可以在工作中,成為職場的宣教士,在您所工作的工廠、公司,牧師無法在那裏說話,但是您卻可以在那裏影響別人!

三、作師傅的有謹守的心

我們成為領導者要謹慎的心!謹慎甚麼?謹慎我們的說話、謹慎我們的態度。

幾段聖經節可以成為我們的幫助:謹慎自己的說話,讓我們朝想一個敬虔完全的生命態度。

雅各書1:26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27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雅各書2:1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外貌待人。2若有一個人帶金戒指,穿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骯髒衣服也進去;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雅各書3: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3: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掌舵的意思轉動。5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的。
雅各書3:10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雅各書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箴言21:23   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謹慎自己的說話不要逞口舌之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