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07栽培同工、傳承領袖(二),提摩太後書一章3-12節 (講道篇)




181007栽培同工、傳承領袖() 給你恩賜如火挑旺起來
提摩太後書一章3-12  2018/10/07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以弗所書67

只差3分鐘!印尼強震前班機提早起飛,機長:是聖靈不斷催促我。

928日印尼蘇拉威地區7.5級強震。決定提早起飛的巴澤航空機長馬費拉(Icoze Mafella),週日(9/30)於雅加達的教會分享了地震當天的見證。「週五那天,我整天都覺得很不安,但也不知道原因。」為了消除自己不安的情緒,平常我只會小聲的吟唱,但是那天我就很想要盡全力大聲地讚美主。他還背誦了詩篇廿三篇中的一句經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馬費拉機長說道:「飛機降落後,聖靈再次督促我要快點起飛。所以,我請機組人員把休息時間縮短至20分鐘。我自己根本沒離開駕駛艙,並請求塔台,允許班機比表定時間提早3分鐘起飛。馬費拉感到事態緊急,甚至還違反了標準的飛行程序,接管了副駕駛的部分工作,以加快飛離的速度。

當飛機快速滑過跑道,準備要起飛時,馬費拉說:「當時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但是我腦中有股聲音,一直敦促我要推進控制桿,加速起飛的速度。」當他們加速駛離跑道時,大地震開始撼動帕盧,兩位飛行員都感受到機身在左右搖晃機上人員拍到海嘯造成的大漩渦。當他往下望時,看到了很不尋常的景象。「岸邊的海中出現了個大洞,連海床都裸露出來。而且那漩渦越來越大,真的很奇怪。」

在帕魯市穆提亞拉機場工作,21歲的機場空中管制員安托尼奧斯(Anthonius Gunawan Agung),本身是基督徒,在發生強震後,他的上司和同事都已撤離,但他為了確保最後離開機場的飛機成功起飛,在塔台留守到最後一刻,也因此救了155人的性命。他最後才跳塔逃生,因腿、手臂與肋骨全都骨折,送到醫院後於29日傷重不治。

馬費拉機長感恩地表示:「在如此艱困的時刻,決策的一瞬間,他決定等我安全起飛後才離開。所以我稱他是我的守護天使。無論發生何事,我們都要鎮定不要慌張,這樣我們才能聽到神藉著聖靈要向我們說的話。」許多人都稱讚航管員和機長是英雄。兩位基督徒成為上帝的工人為主做見證機長馬費拉(Icoze Mafella)機場空中管制員安托尼奧斯(Anthonius Gunawan Agung)一位基督徒在職業中受召安息在天上,另一位基督徒在眾人面前做見證。

聖經中用不同的角色來形容傳福音的人:
軍人:穿戴全副軍裝為主征戰。
農人:不斷撒種預備好土,種子長大。
運動員:奔跑天路,為了得到屬天獎賞冠冕。
工人:順從主人吩咐,完成工作。
無愧的工人:勉勵提摩太成為基督精兵。

保羅勉勵提摩太成為上帝無愧的工人,有四件是要他學習:
一、按正意分解真道
正意就是正確的意思正確的解釋聖經,不是照自己的意思。希臘思想與希伯來思想有很大的不同,保羅要提摩太這位改信猶太教的希臘人,學習以希伯來人的思考方式。在教會中我們透過查經班、彼此分享討論更深刻認識信仰,教會有裝備課程一起學習。

二、遠避世俗的虛談
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毀謗人的話語、負面的話語,世上也有許多的學問,不要影響對上帝的信心。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摩太前書 4:7

年老婦女喜歡講給小孩子聽的,有些荒渺的傳說是根源於「老婦」,這些老婦在無事可做的時候,會談說一些荒渺怪談的事情,使一般年青無知的人受影響,這些故事,無憑的傳說,一旦傳出去,就影響了信徒的信心,影響人對於正道的敬重,敗壞了敬虔,以致令人產生混淆,因此敬虔的人要棄絕這種「世俗的語言和荒渺的話語」

三、成為貴重的器皿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6)屬靈的事奉最重要的乃是倚靠聖靈,神人以利沙打發那寡婦去借空器皿,不能少借,回到家裏將油倒在所有的空器皿裏,直到器皿都滿了,再沒有器皿的時候,油就止住了(王下四1-6

大戶人家中有很多不同的器皿;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金銀是屬於「貴重的器皿」,也成為「貴重的用途」,木瓦是屬於陶器碎片,作為「卑賤用處」,這些器皿如何分辨它的貴賤?
1.有價值~被珍惜:好東西要珍惜使用,因為珍惜而看為寶貴。Ex.古董的賓士車,他被珍惜就看為珍貴。
2.有用途~去使用:一張畫、一枚郵票就極為貴重,教會擺設一個昂貴的鋼琴不去彈奏!無法發揮功能。
3.擺放的位置顯出貴重和卑賤:把重要的東西放在重要的位置生命也是如此看重。「榜樣」是主耶穌,耶穌是榜樣,林書豪打籃球很有名氣,他也勇敢的在公開場合榮耀神,這是一個生命自我警醒的生活方式。

四、逃避少年的私慾:
1.過聖潔、敬虔生活:保持單純的活動
2.逃避淫行:所以,你們要避免淫亂。人無論犯什麼罪都不影響自己的身體,惟有犯淫亂的人是害了自己的身體。(林前六18)
3.逃避私慾: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

禱告:謹慎我們年輕的心,成為主的工人忠心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