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6升級禮拜-人生每個階段都是新的開始(講道篇)


180826升級禮拜-人生每個階段都是新的開始
在這人生重要時刻,我們一起為孩子祝福,進入人生新階段。父母親對孩子都有深切的期待。想盡辦法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教育、陪伴。為了讓他更好。

一、我要給孩子最好的!
有一位醫生朋友他只有一位兒子,對孩子的教育,他不想給他太多的壓力。因為他自己過來人的經驗,讀書好辛苦,當醫師也不是他的興趣,只是父母的期待,希望他成為一位醫生。所以他給孩子的教育就是隨著他的興趣發展不勉強他。他陪孩子環島、騎腳踏車,啟發他的興趣,讓他有自己求學的動力。

這位醫師的專業是心臟科,他來松大上課,大家很想聽聽他對心臟的保健資訊,但是他反而喜歡分享詩詞,他很喜歡新詩、喜歡唱歌、兒童文學、合唱團、音樂。他還支持一個兒童劇團、兒童合唱團。如果不是因為醫師的收入,就沒有那麼多經費來維持他的興趣與負擔。在人生當中你要為了你的生活拼命賺錢,或是作自己興趣的事情。當您作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也是要維持基本的生活。

面對教育與升學,每位家長都對孩子有很多期待。最近認識許多朋友,他們推動在家教育,一方面對現在的教育沒有信心,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更多陪伴。箴言22:6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教導孩子是父母的責任,不是學校老師的責任。老師是幫助家長來教導孩子,而不是把所有責任丟給老師。原住民同胞最近推部落學校,除了一般學科以外,他們學習自己的母語、文化、歌曲。

我的孩子剛經歷國中階段,看到課業需要學習很多,有不錯的科目,也有不理想的科目,哪些是他需要花更多學習的功課?除了學科以外,我們也希望他在信仰上面有更多學習的地方。讓青年到教會到團契中,讓他們可以學習敬虔的信仰,彼此有好的影響,為每個時代的少年團契、學青團契禱告。禱告讓青年彼此有好的影響力。耶穌就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正屬於這樣的人。」馬太福音 19:14

二、我為我的生命追求什麼?
路加福音第十二章1321  13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14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7 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20 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21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有一個人來找耶穌請耶穌幫他分家產,當耶穌在說天上的道理時,這位仁兄只看到地上的財富。耶穌要處理或不處理呢?耶穌說:我是誰憑什麼來幫你分財產呢?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位而兄應該是富二代,你是富二代嗎?你喜歡跟富二代作朋友嗎?富二代這個名詞到底是好的形容或是批評的形容。

我們都是富二代,只是那個富有只是數字的差別,我們對那個數字是否覺得滿足。約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是十九世紀的石油大王,當時的全球首富。曾有人問他:人需要多少個百萬才能滿足呢?洛克菲勒回答:下一個一百萬。

從富二代到負二代,我們看見富二代會不會變成負二代?在台北街上常常看到很高貴的跑車,不知道是不是富二代的青年買的。平安就沒事,但是常常聽到車禍與擦撞,人若平安就感謝上帝,若是遇到受傷甚至死亡,就讓父母很痛心。
家宏長老的演講分享,什麼是財富管理。他說就是教導下一代好好學習使用金錢,如果不懂的使用金錢,就把老爸的錢拿去買跑車,可能沒幾年就花光,甚至因為玩樂花費甚至染上毒癮,就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

耶穌的比喻很有意義,提醒我們的下一代: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無知人的機會是短暫的你的時間是有限的。靈魂需要吃吃喝喝嗎?靈魂不用吃喝,他需要心靈的滿足。當我們在預備更大的倉庫、為了賺更多的錢的時刻。主耶穌在意的是你的靈魂是否得救。

20 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21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到底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馬太福音 16:26

在神學院我的同學也曾經這樣告訴我,「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到底有什麼益處呢?」因為那個年代我很喜歡打電腦,我收集了很多資料,每天上網找資料、每天上網找資料、同學說:我得到了全世界,可是你的硬碟毀了,又有什麼益處呢?我們都有硬碟故障的經驗,就是壞了,裡面累積的資料都不見了。要去硬碟救援嗎?那是很貴的價錢。所以硬碟救援公司說:硬碟都會壞,最好的辦法,就是在複製一份一模一樣的資料。可是對我來說很難,因為我的資料太多了。

什麼是你生命中最有價值的事情?這一直是我在詢問的問題,因為我們的人生一直在丟東西,丟掉國中的課本作業、丟掉大學的教科書、丟掉許多很舊的書。因為我們的空間有限、生命有限、時間有限。

這個禮拜牧師整理了三天的時間,丟了五輛轎車的物品,多出了三個房間的空間。我體會我們怎麼會在一個造價一億元以上的房子中囤積很多不重要的物品呢,如果是自己的房子早就裝潢好去收租金了。什麼時候我們會學習丟東西!不是所有東西都丟掉,而是學習會留下寶貴重要的東西。丟掉要有勇氣、留下要有智慧。不然我們就像這個大地主一樣,蓋在多的倉庫也裝不完我們人生的雜物。

上帝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我們的人生生命有限,你如何好好把握?

第二場禮拜問題討論:
1.什麼是我的全世界?
念物理專業的知識、工作、音樂、健康、生活(同學、學業、家人)、手機、看到的東西就是全世界、家人朋友、所有事物、家庭親人、我的房間、道德。

2.現在生活中什麼是我重要的東西?
內心的平靜、家人、家人朋友生命、愛、上帝家人生活同學友誼睡覺、英文、心情、親情友情休閒娛樂、快樂、親近主祂是我生命的源頭、信仰工作休息、歡樂的時光、手機是我最重要的東西,我要利用它來傳達很多健康養生的訊息。

三、從富二代到父一代
我們都是富二代,也是父二代。天父爸爸的第二代孩子,因為我們的父親認識基督信仰,所以我們也有這個福氣成為基督徒,但是這是最好的結果嗎?有多少第二代、第三代的基督徒沒有來到教會,甚至離開信仰?我們要從父二代來到父一代。我們自己都親身經歷與天父爸爸直接互動的經驗。
等一下我們要為孩子祝福,告訴他們珍惜我們的一生,有上帝保守同在。

僅此一生  專輯: 基督是主第 7
1.即使你擁有財富還是會失意,即使處高位世人世人都認識你,
然而在祂的面前一切變空虛,祂面前皆空虛,徒然留下回憶。
僅此一生,很快就逝去,只有為主工作永洋溢!
只此機會遵祂旨意,把你一生獻給主,如此付出最價值,當常思想你僅此一生。

回應詩歌:我要向高山舉目
我要向高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我要向高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