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17盡自己所知愛上帝,馬可福音12章28-34節

170917盡自己所知愛上帝,馬可福音1228-34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
日期:2017/9/17
題目:盡自己所知愛上帝
經文:馬可福音1228-34
講員:王豐榮牧師

912日牧者同工會,由王牧師、吳牧師、羅傳道、憶恩師母一起討論,為2018年事工研討會做預備,討論中分享台北教會的大專青年有兩類族群:第一類是中南部上來的青年,畢業後會返家。第二類是台北在地青年,可以繼續留下服事。

第一類大專生是附近的台大、師大、台科大第一志願的學生,他們需要受裝備造就與生活關懷,幫青年畢業後回到自己中南部的母會,可以成為成熟的青年輔導幫助教會。第二類是本教會的青年從小在教會長大,鼓勵他們建立小組、邀請自己的同學。這一群台北孩子的孩子,會比較多機會一直在台北成長。這兩個族群都是教會要關心的部分,討論後我們分工由吳牧師負責關心第一類青年,羅傳道關心第二類青年。這兩類的大專生都鼓勵來參加星期天第二場華語禮拜,這兩週華語禮拜有顯著的成長,目前有70多位青年與會友一起參與。邀請大家一起為青年事工代禱,針對不同類型族群的孩子,預備適當的課程、活動。讓信仰造就、生活關懷陪伴都得到幫助。

919日將舉行第一次師大分部的教職員小組,學校老師得到祝福,學生也會幸福。預備兩週一次的聚會陪伴師大老師,為教學、行政、學生需求一起關心代禱。

今天我們繼續分享神學導論中的,五個信仰提醒。
一、兩種相反的特質
二、對應真理的人
三、弘道或弘人
四、盡己所知的愛上帝
五、心存驚喜的預備

馬可福音12  文士問耶穌:「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那文士對耶穌說:「夫子說, 上帝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祂以外,再沒有別的上帝;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

盡心、盡性、盡意、盡力,英文是用all來代表,所有的來獻給神。
And to love him
with all the heart,
and with all the understanding,
and with all the soul,
and with all the strength,

第一條誡命,盡所有的愛上帝!
盡心  heart  心臟、熱情
盡性  soul  靈魂、心靈、靈性
盡意  mind   心思意念
盡力  strength   全部力量

1.盡心 (Heart)愛神:心臟、熱情
我相信,信仰的起點是人相信有神,並憑着信心竭力尋找祂。
希伯來書11:6 提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尋求上帝天國又好像商人尋找好珍珠,遇見一顆重價的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珍珠。(馬太福音13:45-46)
當我決定用盡我所有的財富購買一顆絕世珍珠時,我會有哪些行動?
1.認識這顆好珍珠,研究、了解、辨別真假。2.等候機會不隨意宣揚。3.好的機會把握。4.立下決心。

尋求上帝有好的感覺,更要認識這個寶貝。現代人做事是憑著感覺、圖象式思考。除了感覺,我們需要更多的深入認識。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3-24

2.盡性 (Soul)愛神:靈魂、生命、氣息、心靈、靈性、罪性
靈魂就是上帝吹氣在我們肉體中,進入人類超自然及非物質的組成部份。國小四年級上健康教育課程時,老師告訴我們胃在哪裡、心臟在哪裡、頭腦在哪裡。那時調皮的我就問老師一個艱深的問題,老師:那靈魂放在哪裡?  醫師無法告訴我靈魂藏在哪個器官,牧師也只有告訴我們人有靈魂,但是靈魂在哪裡呢?人如果沒有靈魂就成為植物人,只有肉體的維持,無法行動思考。

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羅7:18-21

在生命中可以「由」的我的事,與「由」不得我的事,是甚麼?為什麼覺得好的事我不願意去做,不好的事偏偏去做。那是一個靈魂的決定,靈魂受善的影響,我們會堅持作對的事情,靈魂受慾望影響,就走向不好的地方。
在『屬靈人』一書中,倪柝聲弟兄指出人的『魂 (soul)』有三大範疇:思想、情感、意志。
換言之,要『盡性 (Soul)』愛神我們就要摒棄舊人的思想、情感、意志,穿上新人:

3.盡意 (Mind)愛神:心思意念,我的想要、興趣、喜好
詩篇103篇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
凡在我裡面的heart, mind, soul, spirit神,思想、情感、意志。都要來讚美耶和華。
人的七情六慾都要交託給主: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禮記)
六慾:見欲(視覺)、聽欲(聽覺)、香欲(嗅覺)、味欲(味覺)、觸欲(觸覺)、意欲。

身心靈及世界定義,倪柝聲的比喻可採用:身如燈絲,心()如燈光,靈如電。
對一件事情,有時候很難區別,那是靈魂管的、那是頭腦管的、那是心情管的。因為我們是一個全人,都是一起歸向神。

4.盡力 (Strength)愛神:用力氣愛神,事奉祂、傳福音
有個生意人常被憂慮所苦,始終找不到突破的方法。一天,這個生意人突然靈機一動:應該為所憂煩的事物,保持一份記錄,記下每天的細節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再比對看看這些憂慮是否合理,是否對人生有威脅性。
他發現在自己所憂慮的事中:40%根本不曾發生。30%過去的事不可能重寫歷史。12%是別人的批評不可能封住他們的嘴。10%關於個人的健康能做的不多。剩下的8%是合理的憂慮,只要努力就可能解決難題。敬請記得,人生百分之九十二的事物是不需要憂慮的;那剩下的百分之八憂煩,上帝也會幫助你!

我如何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主?
一、我如何愛上帝?
1.我要與上帝更親密:在靈修讀聖經中與主同在,上帝向我們說話,就像每一天清晨的日出一樣,看見上帝再次同在。
2.我要遵守上帝的命令:主是陶匠我是泥土,我要順服上帝。媽媽喜歡孩子聽她的話。喜歡孩子親近她。在旁邊撒嬌,陪伴。愛媽媽最好的方式!媽媽也把身上所有的給孩子。
3.愛弟兄姊妹:
約翰一書四章20節說:「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

二、從愛人當中體會與上帝的關係:
我們很難體會,用全心全意愛上帝是要如何去愛。
用生命中有兩個經驗可以體會到全心全意的愛。1.父母親對孩子的愛。2.熱戀中的情侶。

1.父母親對孩子的愛:
無微不至將最好的要給孩子,對孩子常常感到虧欠
因為我們血緣關係永遠存在,要用永遠的愛愛我們,希望孩子有好的成長~~用愛孩子的心來愛上帝

2.熱戀中的情侶:
愛一個人,每天想跟她在一起,有好多話想跟他說,對她的一切都感到有興趣。
愛一個人,對她的外貌身材完全接受。
愛一個人,願意接納他的缺點。相信他,是愛我的。照相永遠照不完。包容她的公主病。
珍惜談戀愛的甜蜜,我們跟上帝談戀愛也是如此

著名的心理學家史丹柏格提出『愛情三要素』親密、熱情、承諾。
『親密』是指心理上與對方產生相互瞭解的感覺,互相依賴。願意分享、認識、知性的分享
『熱情』熱烈激情的愛著對方、一起享受活動,旅遊、美食。
『承諾』則是兩人之間有共同的想法,且願將這份情感持續下去,而結婚就是承諾最具體的表現方式。
與上帝的關係:
親密:分享我的生活
熱情:體會主的同在
承諾:彼此更多的認識

信仰生活中,
不只是親密熱情的感覺,
也需要承諾委身參與服事。

現代教會非常著重聲光感受,吸引人進入主的同在中。除了感覺、喜悅,還需要每一天的日常生活的委身與信仰確據。

行動:我如何全心全意全人的愛上帝
禱告:信仰是一段學習的旅程,不完全,但我可以不斷進步。讓我更多的愛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