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13建立溫暖的教會路加福音19章1-10節,王豐榮牧師

160313建立溫暖的教會路加福音19章1-10節,王豐榮牧師

今日台南神學院紀念主日邀請一同關心台灣神學教育事工,神學院目前在規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源地”的歷史導覽計畫,邀請全台教會可以一起來學校參觀認識長老教會開拓的歷史。今日神學院,明日的教會,神學教育栽培台灣優秀牧者代代傳承,鼓勵更多青年投考神學院。

請為神學院需要禱告與奉獻:
1.為神學院栽培異象禱告。2.為神學院經營經費奉獻。3.鼓勵優秀青年投考神學。
2016年經常費需要5800萬,65%,3600萬須靠地方教會關心奉獻。

歸納查經法:一、WHAT:觀察。 二、WHY:思考。 三、HOW :行動
歸納式查經法”又名“OIA 查經法”,OIA 分別代表了三大步驟:

1. 觀察(Observation) :我看見什麼?
2. 解釋(Interpretation):我看見後應該怎樣去解釋?
3. 應用(Application) :解釋後對我有何意義,怎樣去實踐?

一、WHAT:觀察。 1.觀望救恩爬到樹上 2.我們對人是否有戴上有色鏡片
二、WHY:思考。 1.耶穌的熱情改變一個人。 2.耶穌不在乎別人,只在乎您的感受!
三、HOW:行動。 生命改變帶來委身的行動。我知道生命改變的例子嗎?我可以跟人分享生命見證嗎?

一、WHAT:觀察。站在救恩門外觀望的人
撒該聽見耶穌的名號之後,希望遇見耶穌,對耶穌的工作充滿好奇與期待。有一天聽說耶穌要經過這裡,撒該很想看看他,可是他很矮,他的工作讓人討厭~~稅吏,他沒有朋友,沒人幫助他……。
如果我只要看一眼就心滿意足了!我要如何做呢?一個公眾人物,平日耀武揚威的人,今天竟然爬到樹上去!雖然被取笑我還是想要見耶穌。

我有朋友想要認識耶穌嗎?我是否感到非常開心,真想要為朋友多介紹一點!是甚麼原因讓撒該想要見耶穌?因為他內心有空缺、心裡有不滿足的地方。這就慕道友想要認識耶穌的原因。您會帶領您的老闆來信耶穌嗎,有牧者教導國中生要為老師校長祝福禱告!面對許多上位者我們對他們是否有負擔,撒該在當時是有權力的人,他也需要認識耶穌。

面對不喜歡的同事,您對她的生命有負擔嗎?如果他真的來到教會,我會如何面對他?或許我只喜歡帶自己喜歡的人來教會!目前總會推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我自己願意每年帶領一個人來教會嗎?昨日嘉義中會宣教研討會的結論,牧師說很簡單的行動,就是給自己一個壓力,每年帶領一個人來到教會,宣教要有策略、行動、追蹤,要不斷向前。我們如何在職場上活出上帝的信仰!蔡茂堂牧師分享後現代的福音策略:這時代很難等待人走進教會來找福音,是教會要走入人群,看見人生命的需要。

在十八世紀吉他第一次用在敬拜的用途當中,當時的禮拜只使用管風琴,只唱聖詩。英國約翰衛斯理牧師,將福音帶到礦坑前,傳統管風琴無法帶到礦坑,工人無法到教會到禮拜,牧師就利用工人下班時間,唱流行歌安慰人。把福音帶給他們。

一個讓人討厭的人,您會想要關心他嗎?
一位新到教會的弟兄,受到很多人關心,心裡很受感動,大家傾聽他的心聲。並為他的不平感到委屈。弟兄也很大方,請大家吃飯送禮物給人,因為要回報對他的關心。有一天他的秘密被發現!

大家開始用有色眼光看他。他心裡受傷封鎖好友不來教會,牧師也忽略關心他。因為大家認為他就是這樣的人!我們是否會因為別人的過去,去決定我是否去關心一個人嗎?在這件事情上,牧師要悔改,因為自己不夠關心會友,在上帝面前求主憐憫,牧師忙碌中,忽略會友需要。我們要彼此提醒去注意應該特別關心的人。稅吏撒該在家鄉被朋友排斥,耶穌竟然接納他。來到教會的人是有罪的人、是軟弱的人、是需要幫忙的人。我可以幫助他嗎?教會是宣揚上帝救恩的地方,挑戰我們愛的能力!真實讓我們學習去愛,愛那位我不喜歡愛的人,我願意與他和好嗎?

當時周圍有很多批評耶穌的人,“為什麼耶穌要和罪人在一起!”“連耶穌都去關心傷害他的人 ~~出賣耶穌的猶大!”我們部也應當如此付出。耶穌的愛是真實付出代價。

二、WHY:思考。耶穌的熱情改變一個人。
耶穌竟然認識我的名字,第一次就叫住我了!第一次見面,就要到我家吃飯!耶穌的熱情,是真實關心一個人的生命。您認識新朋友的名字嗎?看見新朋友,你是否熱情招呼他,我們需要很多熱情的人,讓人感到很溫暖!

有位教會長老到台北孩子的教會聚會,他第一次去沒人招呼,第二次、第三次沒人招呼…,回來原來的教會後很生氣地告訴牧師說:難怪長老教會不會進步!新朋友怎麼會想來到這間教會?新朋友都不懂的招呼。

新營教會松年大學畢業典禮第一次邀請高俊明牧師來主持,大家都非常開心,一位現代教會歷史人物來到我們當中,他前一天晚上就來到教會,當晚恰巧有家庭禮拜,牧師很樂意一同參加。這個家庭非常驚訝!竟然高俊明牧師到我們家做家庭禮拜!高牧師的參與給信徒家庭很大的鼓勵。牧師可以在教會休息,不需要參加其他聚會,但是他願意用他的時間去關心別人,高牧師很熱情的參與在每間松年大學的畢業典禮,不辭辛苦。

您願意為您的朋友撥出時間嗎?願意為一位不認識的會友,參加他家人的告別式嗎?在他們最軟弱的時刻,願意陪伴關心他們。耶穌來到我們家作客!是何等光榮的時刻!接待一位微小的肢體,給他很棒溫暖。

回想1990年高二從屏東南州教會搬家到台北南港教會的時刻,是人生中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離開以前的環境朋友來到一個陌生冷漠的台北!轉學就讀淡江中學,私立學校中每個人只顧自己讀書,心理有很多的孤單,想一想我可以為新環境做點甚麼,讓大家可以有些互動,所以我就作了一個問卷調查~~希望認識大家。同學的回應不多,有位鹿谷教會的女同學就夠訴我:她願意常常招呼我,如果有甚麼需要幫忙的可以告訴她,那時我心感受很大的到溫暖。後來高三時班上也進來幾位轉學生,我們也學習彼此關心陪伴。

一個人的熱情,可以化解冷漠。耶穌的一句問候,讓人覺心裡被肯定、被安慰。我們教會的溫暖行動,可以讓許多人的心柔軟。

撒該的新生命:聖經中沒有記錄耶穌還說了甚麼話,但是他就悔改了。撒該如此積極的想見耶穌,其實內心早就知道,累積多年的財富其實無法填滿空虛,而耶穌也知道撒該的痛苦。撒該已經被耶穌的愛滿滿澆灌,被認識、被了解、被愛已經深深滿足撒該,遠遠超過金錢的意義。

三、HOW:行動。生命改變帶來委身的行動。
我知道生命改變的例子嗎?我有可以與人分享的生命見證嗎?當撒該生命改變之後,他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撒該的奉獻是二分之一,遠超過十一奉獻。您看見一個人生命改變之後,接下的喜樂有多麼大!當牧師最快樂的事是甚麼?

1.父親牧會四十年的心得:一個敬畏上帝的家庭,看見上帝祝福他們。
2.牧師陪伴一位姊妹在加護病房中,當時昏迷指數三,家人陷入愁雲慘霧中,我們一起禱告她高中生的女兒生命被建立。
3.一位身體虛弱的慕道友,身體不好拜盡所有大小廟宇,身體仍然得不到平安,透過信主的女兒帶領,她遇見耶穌,生命真正得到喜樂。她的話語常常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就親身經歷!
4.上帝使用偏鄉的教會栽培第一代基督徒:蘇燕輝牧師在雲林麥寮橋頭教會上主日學。讀經會廖明發牧師在龍岩教會上主日學認識耶穌,當兵後信主。

給您關心的朋友一個溫暖。年長者的陪伴、社青家庭的關心、大專生的訓練服事、兒童、青少年信仰建造。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思想:我可以給人一個溫暖嗎?我對福音有熱情嗎?求主預備我、裝備我成為您的工人。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您是奇妙的恩典的主,您讓軟弱的人生命悔改,讓您的工人,生命得到安慰因為您的熱情,讓我們也感受到生命改變的可貴。求主讓我有機會參與在別人的生命故事中,陪伴他們一起成長。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3276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