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11我願意為你禱告,約翰福音5章2-9節,講道篇

180311我願意為你禱告,約翰福音5章2-9節,講道篇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講道

題目:我願意為你禱告

經文:約翰福音5章2-9節

講員:王豐榮牧師

日期:2018/3/11

影片連結:

本週壽星特別多人共有18人生日,為壽星一起祝福。特別新朋友王律子姊妹3月14生日,她從2017年11月來到教會,這段時間她也每週穩定聚會,透過游枝月長老的陪伴帶領,在3月6日游長老陪同牧師一起前往探訪。

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震災,今年是七周年,為受災的住民禱告,王牧師在2014年前往仙台關心參加三周年的紀念禮拜,嘉義中會過去曾發動小羊宿營活動,邀請福島輻射地區的學童來台灣遊玩,享受台灣溫暖的日光,讓孩童有走出戶外的機會。繼續為日本禱告。

本季主題:門徒訓練,今日分享:我願意為你禱告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畢士大池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他們在等候天使攪動池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有一個人生病38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一、我要的是甚麼?

這是一個特殊的地點:畢士大池的傳說,水動第一個跳下去的人可以得醫治。這是一個傳說,也看到許多人聚集在那裏,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當中得到醫治,他們待在那裡,也是因為已經沒有其他辦法了,只剩這個唯一的辦法。聽說有人得到醫治,只有在這裡等待水動!看見圖片,石頭做的水池,如果不是地震,誰可以搖動這個水池。為什麼只有第一個跳入的人得到醫治,不是每一個人得到醫治?教會是那個畢士大池嗎?是否有人來這裡尋找醫治。

悲慘的人物:有一個人生病了38年,一段很久的時間,可能很多親朋好友已經遺忘他了,他和一群無法得到醫治的人在一起。詢問他最大的需要是甚麼,就使有人幫忙扶到水池裏面,不是慢慢扶持。而是在水動的時候,第一個進入水池才有機會。起碼他知道自己是病人,是一個無助的病人需要人們幫助。

這個故事中,我們也思考我們的教會,在教會中是否有人來了38年,他還是沒有朋友,他還是覺得沒有人關心我?或是來了三年的新朋友,他還無法融入教會的生活。是會友個人需要改變,或是教會有虧損,無法好好關心每一位弟兄姊妹!

作者約翰在這個故事中,要告訴在尋找救恩的猶太人,救恩是耶穌,不是傳統!

聖經學者卡森的意見,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外邦人是約翰福音的目標讀者,也就是說,這段經文的目標讀者是一群熟悉舊約的人,這一群人看到生病38年會想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被上帝管教在曠野繞路38年。哪一個人真的生病了38年?他還不斷的要尋找醫治,他還有一個生命目標要得到醫治。畢士大池就象徵一個律法傳統,在那裏等醫治,等天使攪動池水,第一個跳下去的人要得到醫治。今天看見耶穌的醫治給予新的出路。[1]

你要得到痊癒嗎?1.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嗎?2.當我遇見耶穌,我要如何說出我的需要。3.當痊癒之後就要忘記過去的病痛,走出新的人生。4.生命的盼望,雖然有落空,仍然不放棄希望。5.知道自己是生病的人,要得到痊癒。

故事中看見這位癱瘓的人,似乎模糊了焦點,他認為醫治只有一條路,就是第一個跳到水裡面,就是要有人幫忙扶持。不然他就沒有救了。可以想像他每天的注意力就是看水有沒有動,然後要趕快拜託人幫助他跳下水。今天耶穌給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就是相信,起來行走。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生病的地方嗎?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甚麼?也許不知道自己生病,也沒有那個得醫治、想要起來行走的動力。求上帝幫助我們不失去盼望。毀滅人盼望的有三種,1.習慣成自然、2.不斷的失敗和挫折、3.叛逆拒絕的心理。

醫治的過程是一場屬靈爭戰:生命的醫治和更新。我們都希望上帝的醫治:我們可以禱告祈求上帝讓我可以得到完全的醫治,我們也要禱告祈求上帝讓我可以完全的順服。清楚知道我要的是甚麼?因為我們不知道上帝醫治我們的方式,就好比這位癱瘓不知道醫治的方法,讓我們著眼在自己以為對的方式。在人生面對病痛的時刻,不要讓家人孤單度過。讓我們彼此感受到我們可以互相扶持。

而不是「都沒有人願意扶我到畢士大池!」

生病者生命要強壯起來,不是別人不幫助我們,而是我要如何使別人願意幫助我們,不是都要靠別人,而是自己也要努力。加拉太書6章2-5節,彼此分擔重擔的勉勵。我要擔自己的擔子,我也要擔別人的擔子,這是幸福的教會。若是我的擔子希望別人要幫我擔當­,而別人的擔子我不願意擔當,這就是災難的教會。

《過猶不及》的作者克勞德博士說,只要你願意為你所能做的負責,不把焦點放在你所不能控制的事情上,你就有辦法使問題有所解決,上帝必會助你一臂之力。

二、我可以幫助我的朋友嗎?

相較於畢士大池的攤子,馬可福音二:1~12「癱子與四個朋友」就幸運得多!有四個好朋友陪伴在他的身邊,幫助他。他們是「五心級」的好朋友,[2]

(1)「愛心」:不辭辛勞要把他抬來見耶穌。

(2)「信心」:對耶穌有信心相信可以醫好他。

(3)「同心」:才能把人抬到耶穌面前,否則有的人走得快,有的走得比較慢,或是有人抬得高,有人抬得低,都無法順利行進。

(4)「耐心」:把人用褥子抬著走一段路程是很辛苦的,中途可能還不敢休息,只怕耶穌講完道就離開了,非得要一路苦撐到耶穌面前不可。

(5)「決心」:好不容易到了耶穌講道的這一家,卻是人山人海擠不進去,他們不願意放棄,想辦法排除萬難,就是要讓癱子朋友見到耶穌,所以才想到從屋頂縋下去的辦法。

參考資料:永和天恩堂2015/3/1講章 http://www.heaven-grace.tw/Se20150301.htm

您是「五心級」的好朋友嗎?「愛心」「信心」「同心」「耐心」「決心」。教會是畢士大池,許多人來到這裡尋求醫治我們用這五顆心來溫暖每一位來的人,讓人覺得不孤單。

三、推動禱告運動:

牧師的講道,有豐富的內容可以聆聽,但更重要要活出講道的生命。

信徒讀聖經,可以領受豐富聖經的知識,但更重要要成為生命的幫助

信徒禱告,有許多的感恩祈求,在禱告中要反省更清楚自己生命的方向,也要同心建造教會、牧養教會

我們期待過甚麼樣的教會生活:

1.邀請鼓勵有20位兄姊願意為教會禱告,每個人為10個人守望禱告,禱告團隊就可以為200人禱告。

2.每個人願意提出禱告事項,為自己、為家人、為關心的事情、對生活的觀察,有很多事是我們可以一起禱告。

3.主日禮拜後10分鐘的互相代禱時間,從彼此認識關心開始,從你我開始,就可以改變更新我們的教會風氣,是一個熱絡、溫暖、熱情的教會。讓畢士大池這位癱瘓朋友,雖然生病38年還無法得到醫治,但是他的內心是溫暖,因為有很多好朋友願意陪伴他,而不是讓他抱怨,都沒有人願意幫助我。

故事:上帝的直升機[3]

資料來源:錫安日報https://www.ziondaily.com/2.0/web/daily_life_wisdom_08a/view.php?id=2968

有一位牧師,從年輕時就一直守著他的教堂。

有一天,外面下起傾盆大雨,釀成水災。雨水慢慢淹過稻田,淹過道路,淹進教堂裡了。

牧師跪在教堂裡祈禱,他懇求上帝保護他,救他脫離眼看就要來臨的水災。

大水淹進教堂了,淹過了地板,淹到牧師的腳。

一個救生員划著小艇過來,跟牧師說:「快上來!牧師!大水快淹上來了!」

牧師搖搖頭說:「不行,我要守著教堂。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大水仍然一直往上升高,淹過了教堂的椅子,牧師只好站到桌子上。

這時,又一個拯救人員划著一艘船過來,跟牧師說:「牧師!快!快!快上來!再不上來你會被淹死的!」

牧師還是搖搖頭說:「不行,我要守著教堂。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大雨仍然沒有停歇,水一直往上升,牧師從一個桌子爬到另一個更高的桌子,最後爬上了屋頂,坐在屋脊上,握著教堂的十字架。

這時,一架直升機緩緩飛過來,救生員丟給牧師繩梯,要他握緊逃生。他喊著說:「牧師!快上來呀!不然你會被淹死的。」

牧師仍然搖搖頭說:「不!我要守著教堂。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在大水不斷洶湧著襲擊大地後,牧師被淹死。

牧師死後上了天堂,見到了上帝。他埋怨地問:「上帝呀!您怎麼沒有派天使來救我呀?」

上帝說;「怎麼沒有?我第一次派天使划著救生艇去接你,你不接受;我又派天使划一艘比較大的船去接你,你仍然不接受。最後,我再派天使駕著直升機去接你,你還是不接受。那就沒辦法了呀!」

天使並不局限於我們想像中的樣子,不見得有光環有翅膀。上帝能使萬事互相效力,祂隨時隨地差派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作為祂的天使。只要透過禱告祈求,上帝就派天使在我們四周紮營,準備隨時提供幫助。就看我們是否認得出天使,是否懂得接受救恩。要想不漏掉上帝的救恩,一定要熟悉上帝的方式和策略。每天藉著讀經、祈禱認識上帝,才能認出祂的作為。否則,把上帝派來的天使常看成陌生人,豈不令人懊悔惋惜?

這個故事跟畢士大池的醫治有很多雷同的地方:上帝的幫助,不一定照著我們想像的方式來幫助我們。癱瘓朋友以為跳到水池才是得醫治,但是耶穌卻是呼召他起來行走。我們是否可以在不同方式中體會經歷上帝的拯救?

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一同經歷禱告的大能,在困難當中一起同心經過。


[1] 壹讀 https://read01.com/zh-tw/zOmmd3.html#.WqtSYuhuZPY

[2]永和天恩堂2015/3/1講章 http://www.heaven-grace.tw/Se20150301.htm

[3]錫安日報https://www.ziondaily.com/2.0/web/daily_life_wisdom_08a/view.php?id=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