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04作主的門徒,約翰福音1章10-14節(會員和會)講道篇

180204作主的門徒,約翰福音110-14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講道
題目:作主的門徒
經文:約翰福音110-14
講員:王豐榮牧師
日期:2018/2/04


今日召開會員和會,我們一起思考如何成為主的門徒,首先我們是否想過,喜歡過甚麼樣的教會生活?
在大教會:人多、資源多、多位牧師、聚會精彩豐富,因為人多會友之間就比較陌生。在小教會:家族性強、彼此熱絡認識、一位牧師、常常生活在一起。我們也看見傳統教會、主流教會:注重禮拜莊嚴儀式,觀察歐美教會主流教會的人數逐漸衰退中。
我們也感受到主流教會衰退的警訊,如果我們不加緊努力,可能會步上歐美主流教會的路程。因此我們在去年事工研討會提出,希望十年之後我們的聚會人數可以達到500(在和會手冊第一頁有一張發展的圖表),這是一個我們願意成長的宣告,也是邀請大家一起委身事奉的呼召。重點不是在數字的多寡,而是我們是否願意為主傳福音,希望看見教會的成長。有一個期望,我們也一起裝備自己努力。每一個人會選擇不同的教會生活,家庭式、百貨公司式、社區型、集中型。我們選擇您愛的方式,也參與您所選擇的教會生活。
上週四台北市長到歐洲議會演講分享台北經驗。我喜歡柯市長分享的這一段:看見台北市民活力,有許多志工參與。看見台北市願意包容不同族群的需要。在每個小問題中不斷調整,小問題解決的就沒有大問題。在去年八月世大運舉辦過程有許多志工參與,也看見台北是一個互相包容的城市、多元文化。您想要台北市過甚麼樣的生活,您參與在其中。您想要過甚麼樣的教會生活?我們也在共同塑造這樣的生活,您就是那一位參與者。

一、耶穌時代的教會生活~愛色尼人
在耶穌時代的教會生活。愛色尼人(Essene)亞蘭語中的敬虔、聖潔之意,他們雖然看不慣當時社會的紊亂、墮落,也不想同流合汚,也不想去改變。因此他們就離開猶太社會,在耶路撒冷東方的死海附近山地--昆蘭(Qumran)的地方定居。愛色尼人主張生活要守律法,要禁慾,保持聖潔以獲得上帝的憐憫與喜悅。他們認為耶路撒冷的毀壞是因為不聖潔的關係。他們過著凡物共用的生活。
愛色尼人是屬於當時的禁慾派,其中有人窮極一生研究抄寫聖經,保存了他們的文獻。當時的聖經抄本被存放在他們居住的山洞中。1947年之後陸續被發現,被稱為「死海古卷」。而這對聖經考古有很大的幫助。
在當時的猶太社會有幾個族群。法利賽人是宗教領袖、撒都該人是政治領袖。當時的耶路撒冷被羅馬政府統治,無法自由敬拜上帝。而愛色尼人:他們用心研讀聖經,對現況不懷任何盼望,所以特別注重末世的預言,把一切寄望將來。
約翰福音第一章正是描寫愛色尼人的信仰生活,約翰福音1:23我就是在曠野有人喊叫「修直主的道路」。約翰在曠野生活吃蝗蟲野蜜,呼喊著要悔改歸向上帝,離棄罪惡。
為主預備道路的意義,就是要預備彌賽亞的到來,愛色尼人的預備就是:1.謄寫舊約聖經(希伯來聖經)研讀上帝的話語。2.預備自己的心讓上帝使用。
2000年過去了現在看不到愛色尼人的生活,在曠野只是廢墟,但是因為他們的抄寫聖經,並保存在曠野的山洞中,經過幾千年的戰火之後,竟然可以看到耶穌時期的聖經著作,這是非常偉大的聖經抄寫工作。

二、作主門徒的工作
1.我要為光做見證  2.我要修直主的路  3.帶領人看見。   看那!這是上帝的羔羊

1.我要為光做見證
挪威的留坎(Rjukan)是一個溫馨安逸的小鎮。然而,因為這個小鎮坐落在高斯塔頂峰(Gaustatoppen)的山谷中,每年約有半年的時間照射不到陽光,因此冬天是漫長且黑暗的。多年前,居民們就已經計畫在山頂放置多面鏡子以反射陽光,但一直無法落實。直到2005年,一位當地藝術家展開了「鏡子計畫」,他召集人才,集思廣益,努力實現這個計畫。經過八年的努力,計畫終於得以實現。在201310月,山頂上的三面巨型鏡子將陽光反射到小鎮,鎮民們湧至鎮上廣場,享受折射下來的溫暖陽光。
就屬靈層面而言,世上許多地方就像留坎鎮一樣,困境有如高山阻擋了耶穌的光照射進來。但上帝卻巧妙地讓祂的子民像鏡子一樣反射出耶穌的光。其中一個人就是施洗約翰,他來就是「為光作見證」,這光就是耶穌基督,祂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約翰福音17節;路加福音179節) 。
陽光是使心情愉快及身體健康的要素;同樣地,耶穌之光也是使屬靈生命健康的要素。感謝主,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夠反射耶穌的光,照亮黑暗中的人。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今天就讓我向身邊的人反射祢的光芒。願我的言行能見證祢的光和真理,讓世人因此看見祢是多麼奇妙。在黑暗中的人需要耶穌的真光。
資料來源:https://traditional-odb.org/2015/03/23/  靈命日糧2015323

我們的生命要成為鏡子反射出上帝的溫暖,我自己不會發光,是耶穌的光照在我的生命。


2.我要修直主的路
預備我們的心讓上帝使用,謝謝同工預備您的時間,參加查經班(週一晚上、週五上午),參加門徒訓練(週三晚上)。我們都是一起來接受裝備,我們不是已經完全,是要不斷學習成長。


3.看那!這是上帝的羊羔
施洗約翰帶我們來看見耶穌,耶穌成為羊羔,擔當我們的罪,當我們願意面向耶穌、願意看祂,我們就得著醫治。

罪有兩個收藏間,知道我們的罪被放置在哪裡是極端重要的。罪只有兩個住處:如果不是和你同住,壓傷你;就是在基督~上帝的羔羊~的身上。
律法判定罪在罪人身上:根據律法,罪肯定是留在你身上。律法將它們放置在我們的良心,堆積在我們的心中。如果罪停留在我身上和這這個世界,我們就會失喪並滅亡;因為罪太強大、太沉重。如果沒有拯救的恩典,在上帝來說,我們就是註定要死的人了。上帝將罪從我們這裡拿走,放置在羔羊的肩頭。
福音讓我們釋放:上帝說:「我知道你不能承受你的罪;所以看啦,我將它放在我的羔羊身上,並釋放你。請相信這真理!如果你相信,你就從罪得釋放了。」靠著上帝的恩典,罪被放在基督羔羊身上。上帝將它們從我們這裡拿走,放置在羔羊的肩頭。如果它在你的背上,你就滅亡了;但是如果罪在基督身上,你就是自由和得救的。現在,你的選擇是什麼?
資料來源: http://htlcs.org/dispose/  罪的儲藏間  2013129

轉變我們生命的方向,面向耶穌我們就得到自由、得到罪的釋放。

三、現代的愛色尼人:
我們也來學習成為愛色尼人,不適要離群索居,而是學習他們熱愛研讀上帝話語的心。1.熱心研讀上帝的話語。2.為我們關心的人禱告

禱告會的關懷訓練中,我們在推動一個禱告運動:門徒訓練有12個人參加,每週為2個人禱告,
一年共為1248人禱告,教會以150人計算一年可為15600人禱告,這是非常大的力量。
同時我們也來思考,我一個禮拜可以影響多少人?在我們不同職位當中,我們會面對不同的人。我們的說話、我們的禱告都要帶來力量。願上帝祝福我們的禱告都成為別人的祝福。在禱告運動中,我們為為還未信主的家人禱告、為孩子的婚姻、為軟弱中的家庭。為福音廣傳、為光做見證。
2000年前愛色尼人留下甚麼?他們迎接主耶穌的到來,為上帝的羊羔做見證,留下死海古卷~上帝話語。現代的我們,是一個信心禱告的社群,在台北市發揮小小的影響力,因為我們每個人在家庭職場上發揮我們的影響,為關心的人禱告,每個禮拜為兩個人禱告。

禱告:祝福我們的教會是一個合一、溫暖、充滿主耶穌同在的教會。在我們的社區為主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