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16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出埃及記十七章8-13節

170716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出埃及記十七章8-13節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8-13節

講員:王豐榮牧師

日期:2017年7月16日


禱告 求主看顧保守,每一日的生命


新朋友信息:

您的未信主的朋友需要甚麼?如何把他們帶到主日禮拜當中,禮拜後能否有人特別接待他們。

最近在思考,如何向慕道友傳講福音,也要思考他們的需要,

有些教會會訂某一個主日是福音主日,然後會特地邀請朋友在那一天來到教會。不過只有那一天慕道友可以來,因為牧師有特地為他預備信息,其他時間來他可能聽不懂!

實際上每個禮拜都會有新朋友到我們當中,我們為他們預備甚麼?我們是否有關心他的需要。盼望在每個禮拜天的信息中有一小段是為新朋友預備的,雖然那個禮拜不一定有新朋友來,我們也可以一起學習,如何跟我的朋友分享福音,我是幫助自己也來思考。


[我在賣房子,我在賣天國的房子]

路上看到許多房仲業者,他們交易的房子都是千萬房子,每當有人靠到櫥窗他都會熱情地出來招呼,聊天問問需求。

想一想,我也是房仲業者,我天國的房仲業者,我在賣天國的房子。

我們買了地上的豪宅,是否有為自己預備天上的豪宅,

還是我連地上的房子都買不起,我怎麼買天上的房子呢。

每個人在地上不一定有自己的房子,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在天上有一間房子。

馬太福音 6:20 而要為自己在天上積蓄財寶:天上既沒有蟲蛀,也不會鏽蝕,也沒有盜賊鑽進來偷竊。

您為您地上的房子煩惱嗎? 暫時放下這些煩惱,為自己預備一間天上的房子,

約翰福音 14:2 耶穌說:在我父家裡有很多住處。如果沒有,我怎麼會告訴你們說,我去是要為你們預備地方呢?


你心裡不要憂愁 https://youtu.be/doLZzOMDhHI

我在金融海嘯裹失去工作。心裹有點擔憂。感謝神,在無意中找到這詩歌。

很好聽、唱的人很有心、很感動!謝謝!

為了要認識新朋友我也開始在想,如何踏進店家與他們聊天。和這些年輕人建立關係,聽聽他們的需要。

有機會我們要邀請那很會傳福音,很會交朋友的人來分享,他們如何與人建立朋友的關係,也關心朋友的需要。看看教會在哪個部分可以協助他們。

歡迎弟兄姊妹分享您的朋友遇見的問題,或是可以跟新朋友聊天的主題,一起跟牧師互相交流。


聖經背景

再過三周就是全教會靈修會,我們的主題要關心青年的宣教事工,這是我們一起共同關心的話題,所以有兩周的時間,透過講道邀請我們一起關心青年。

本段經文在描寫,摩西帶領上帝的子民前往應許之地,途中遭遇亞瑪力人的攻擊。

出埃及記17章記載了一件特別也沉重的任務,就是要讓摩西的手高舉在空中,不要下垂。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當摩西的手發沉,他的哥哥亞倫與另一名叫戶珥的人,一起扶著他的手,最後讓以色列人得到了勝利。

那時摩西需要亞倫和戶珥在兩旁托住他的雙手,看起來,這段內容的要點是互助的重要性。


信息主題

一、誰可以舉手一整天
二、兩代互相扶持
三、得著這時代的年輕人


一、誰可以舉手一整天V.9-11

V. 9: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10: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看見領導人的辛苦

摩西之眼前的困難要與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不是打前鋒站在第一線與敵人打仗。他告訴約書亞明天我們要打仗,我到山上,站在山頂上舉著上帝的杖,要觀看你們,也是為你們禱告,希望征戰可以勝利。

V.11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這是很大的挑戰,有誰知道戰爭可以多久結束,一天、好幾天。但是摩西需要不斷舉手。

如果你是領導人你是否願意承擔這個責任,為著你的團隊禱告。

你是否有信心承擔這樣禱告的工作,不斷舉起手禱告。

您忍心看見你的百姓戰敗身亡嗎?我需要不斷堅持舉著。

靠著自己的能力有限,我需要更多人的幫忙。

2.為領導者禱告、為牧師禱告

您會為您的老闆禱告嗎?您會為您的牧師禱告嗎?

有時候在工作中,老闆給我刁難意見不同,看到老闆就很不開心,那要如何繼續工作呢?

唯一改變的辦法,就是為老闆禱告,因為我們當為一個人禱告的時候,不會同時在咒罵他。聖經中也教導我們要為我們的敵人禱告,就是不要繼續受敵人的話語攻擊傷害我們的心,也改變憤怒的態度。

所以我們看見為領導者禱告,是因為他要成為我們的遮蓋、他要在山頂為我們禱告。我們要為領導者禱告,讓他有能力繼續舉起手保護我們。

有時候教會的牧師會與會友有摩差,那是很可惜的事情,牧師很難為那些有意見不同的人禱告。意見與牧師相左的會友也很難與牧師禱告。

爭戰要旗開得勝,就是要互相禱告。

3.誰願意一起站在山上

不是只有牧師一個人站在山上為會友禱告,我們需要更多同工一起扶持。牧師也會軟弱受到攻擊,牧師也很難舉手一整天。有人願意扶持摩西的手,以色列人就可以繼續得勝。

4.一個團隊的行動

教會的成功,不會只有因為牧師一個單一的因素來成功,還有看見教會的團隊,弟兄姊妹長執合一一起同心服事。更重要我們看見兩代之間的人彼此扶持

二、兩代互相扶持

1.不同看法但是我們的目的都是相同

週五我們和同工一同在掛老人活動據點的布條,發生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四個人掛布條有八個意見,意思每個人對如何做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說要置中、有考慮高低問題、釘子直接釘在布條上,布條是否會破掉。當在掛的過程中,不斷調整,最後把它掛好了。最後也發現老師傅的意見還是最好的,我說沒有關係,布條掛不好還可以隨時調整。

有時候我們在事工時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是我們仔細思考最重要的目標、最遠的目標都是一樣的,就是要完成這件工作。雖然過程中因為意見不同難免有摩差,心裡不舒服。但是當我們看見事情做好了,我們是否因為這樣來高興。而不要讓過去的不愉快影響我們的心情。

2.回顧過去教會與青年的關係

在我年輕時的教會生活,看見教會的長輩與青年發生意見的衝突,以致於教會整批離開教會。教會有一群年輕社青組成一個夫婦團契,這個團契常常就是出去郊遊、露營遊玩。教會希望他們可以多一點信仰造就的課程,不要聚會就是常常出去玩。

聖經造就與契友之間的聯誼都很重要,也看見要連結這個時代的青年並不容易,工作一整個禮拜來教會就是讀聖經也覺得很有壓力。

我們的目的是甚麼?讓青年可以來教會,連結他們,並漸漸影響他們。我們的目標很正確,但有時候腳步無法操之太急。

3.多給青年成長的機會

這時代的年輕人有很多自己獨立的意見,很希望好好聽他們的需要,讓青年可以融入教會的群體當中。看見長老教會的群體是一個好幾代基督徒組成的家族教會,許多剛信主的青年,或是好幾代基督徒的青年,不容易溶入在團體當中,一方面信仰的經歷不是很深刻,有時是被迫來到教會當中。

在傳統的教會與青年的教會中有很多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4.給初信者更多服事的機會

在兩周前觀摩花蓮博愛浸信會,遇見執事會主席與他聊天,才知道他剛信主七年就擔任主席,他的工作也點像我們代議長老的角色,就是在長執會有一個領導的腳色。如果一個剛信主七年的信徒來到我們的教會,我們應該不會給他做這樣的服事工作。每個教會的長老可能都在那間教會30-40年,而且都是資深年長的長老。

如何鼓勵初信的青年兄姊參與服事,是牧師一個重要的工作,發掘他的恩賜,鼓勵他、讓他在服事當中成長。

5.年輕人謙卑向長輩學習

我們要尊敬年長者、也學習接納年輕人,因為自己曾經年輕過。讓青年有機會學習長輩的經驗,這是長老教會特有的機會。因為我們的年長者很多。如果青年可以找資深會友聊天,一定收穫很多。

Q你喜歡找人聊天嗎?聊天不是浪費消磨時間,是要跟別人學習經驗。

三、得著這時代的年輕人

1.年輕人的想法正在改變

上週台北市長到古亭長老教會做成人主日學的演講,題目:從政府的企業文化導出正直誠信的理念。很驚奇我們的成人主日學內容不一定侷限在聖經內容當中,也可以關心社會時事的議題。也很羨慕可以邀請到市長來演講。

內容有直播存檔,有興趣的人可以聽聽看內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1G-ABdyi4&t=4886s


其中提到2014年選舉一個很大的改變,過去台北市的選舉是藍綠的選舉,但是在柯市長當選之後成為一個理念的選舉,甚至兩代之間的選擇。提到40歲以上的人與40歲以下的人想法不同。這次選舉有很多年輕人出來投票。

在選舉最後一個禮拜,柯市長推出一個選舉廣告,這一票請聽孩子的話,而另外的候選人也推出廣告:這一票請聽父母的話。 柯市長笑笑說這個時代有哪個孩子願意聽父母的話?他們有自己的主見。

年輕人的想法正在改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特別是台北市的年輕人,我們必須承認,我不了解這個時代的青年!我們也需要更積極去了解他們與關心他們。

2.要孩子聽我們的話?

要孩子聽我們的話?很像不太容易。我們可以去擁抱他們,真心聽聽他們的需要。

邀請一起來學習,也可以分享您的經驗。

行動 一起學習聆聽孩子的心聲、青年的心聲。知道他們的煩惱、擔憂與期待。

禱告 為全教會靈修會禱告,一起關心青年宣教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