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09所羅門王求智慧,歷代志下一章7-12節

170709所羅門王求智慧,歷代志下一章7-12

台北公舘教會,王豐榮牧師


 

親愛的上帝,感謝您帶領我們再次來到聖殿敬拜,我們用我們的心、我的靈全人獻上。

在詩歌、敬拜、禱告中經歷您。奉主耶穌的名求禱告,阿門。

 

彼此歡迎,歡迎第一次在我們當中的弟兄姊妹,願上帝平安與我們同在,

暑假炎熱的時刻保守我們出入,身體平安,特別夏日也有流感求主看顧。

 

本周兩位教會會友的親人安息

蔣祈安長老:72日左營教會名譽長老蔣祈安長老安息(蔣英霞姊妹父親、黃昭弘長老岳父)

將於711日下午二時於左營教會舉行教會葬告別禮拜,牧師將前往參加,請為家屬代禱

簡隆盛弟兄:77日上午簡清芬老師的父親簡隆盛弟兄安息,。

715()上午11點於鳳山長老教會舉行告別禮拜。求主安慰家人的心。

 

六七八月三個月新眼光讀經研讀歷代志上下書卷,研讀過程會有點吃力,因為記載以色列王國的歷史。列王記與歷代志是兩本以色列的歷史書,寫同樣的事情,不同人有不同觀點。

歷代志主要寫掃羅、大衛、所羅門王的歷史。記載好國王經歷。列王記就把國王的缺點記錄下來。

常常看到的就是大衛國王犯罪的歷史,歷代志沒有記載,列王記有記載。

 

兩套歷史的對比當中,可以讓我們更清楚以色列王國的信仰經歷,好比四福音書,四本書信同樣在說耶穌的故事一樣。聖經將人的好與壞忠實的記錄。

 

聖殿與崇拜是歷代志作者最在意的重點。

大衛是聖殿崇拜禮儀的建立者,所羅門則是聖殿的建造者。

之後的國王好與壞都與聖殿有關係,希西家王(歷代志下29章至32)、約西亞王(歷代志下34章至35)

強調恢復聖殿崇拜,歷代志下29:2-3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3元年正月,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

 

一、所羅門王位興盛(歷代志下1:1-6)

二、人生順境的懇求(歷代志下1:7-12)

三、為上帝建造聖殿(二章~六章)

一、所羅門王位興盛(歷代志下1:1-6)

1:1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 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

1:2 所羅門吩咐以色列眾人,就是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首領與族長都來。

1:3 所羅門和會眾都往基遍的邱壇去,因那裡有 神的會幕,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在曠野所製造的。

1:4 只是 神的約櫃,大衛已經從基列‧耶琳搬到他所預備的地方,因他曾在耶路撒冷為約櫃支搭了帳幕,

1:5 並且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壇也在基遍耶和華的會幕前。所羅門和會眾都就近壇前。

1:6 所羅門上到耶和華面前會幕的銅壇那裡,獻一千犧牲為燔祭。

 

1.所羅門國位堅固

耶和華─他的 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

 

這是對國王最大的稱讚。耶和華與他同在,尊貴偉大。對一個人好的稱讚,就是他是敬虔尊主為大的人,上帝與他同在。上帝同在勝過一切好物。

有一天我們在告別禮拜當中,你的人生想成為甚麼樣的結語,或是自己可以寫自己的講道篇,見證自己的信仰,給自己生命的寫照。

 

我一生渴望與上帝同在,我也經歷在主耶穌的帶領中,我現在仍然相信上帝。

 

耶和華─他的 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

歷代志下開始對所羅門王的開場白。

也讓這位國王開始他的新政。

 

V.2吩咐以色列眾人,就是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首領與族長都來。所羅門和會眾都往基遍的邱壇去,因那裡有 神的會幕,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在曠野所製造的。

所羅門和會眾都就近壇前。

 

2.一位偉大君王帶領所有會眾一起來到上帝的祭壇敬拜。

每個星期天,牧師帶領弟兄姊妹來到祭壇敬拜,您有跟上了嗎?

雖然國家大事繁忙,帶領百姓來敬拜上帝,將我們生命的需要交託給上帝,這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3.我們看見一位領導人會發揮重要的影響力

國王要走在正確的道路,讓文武百官一起敬拜真神上帝。

看見許多企業、大老闆,如果信仰不正確,他也帶領這每一位員工走在不同的道路上。

所以我們要祝福每一位在上位者,總統、政府官員、公司老闆、法官、大學教授老師、許許多多帶領人人的領導者,生命要有正面、喜樂、為百姓設想的態度,不是只有為自己設想。

他就要帶領國家繼續進步。

 

4.王國無法永遠長存

很遺憾地在聖經歷史中也看見大衛王、所羅門王的軟弱,有許多生命敗壞的地方,這些事情也要成為我們的警惕,看見好王受歷史學家稱讚,壞王成為歷史的提醒。不外乎是否有敬畏上帝,是否有回到聖殿來敬拜。

 

5.反省自己,我的生命是否有來到聖殿來敬拜,

你來到聖殿的目的是甚麼?當然是要來敬拜神,是否將您的心帶來,用心敬拜、用心禱告。

 

二、人生順境的懇求(歷代志下1:7-12)

7當夜, 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8所羅門對 神說:「你曾向我父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

9耶和華 神啊,現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

10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11 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

12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

 

1.當夜,上帝向所羅門顯現

為什麼上帝會顯現? 因為他敬虔事奉主,謙卑態度。他站在人生的一個高峰

在第1-6節,我們看見所羅門王是個帶領國家敬拜上帝的國王

 

2.當上帝顯現時我要求告甚麼?

在您靈修禱告中,你有遇見主嗎? 

你是否想要遇見主,耶穌來到我們夢境中給我們啟示。

在舊約中常常看見夢境的啟示,

我們會求上帝的安慰力量來到我們生命中。

在我無助的時刻,求上帝給我啟示、

當我們想要幫助別人,可是又無力協助時,求聖靈光照在弟兄姊妹的生命中,(為別人禱告)

我們跟上帝求啟示。

我們一起想一想,當上帝顯現時我要求告甚麼?

 

3.所羅門王求智慧

10 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到底所羅門當時幾歲?舊約聖經沒有答案,但是可猜想應該登基時還不到十二歲。所羅門做王幾年後,一次獻祭中還自稱‘幼童’。也有一個說法是30歲上下。

 

一個年輕人,如何處理國家事務?所羅門只有謙卑的到上帝面前說:

你曾向我父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現在求你成就應許的話;因你的百姓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

 

如果我是所羅門王:我要如何治理這地,判斷萬民的事情?

 

4.領導者的難處

一位領導這不是享受權力富貴,是要來服務百姓,當我們有權力的時候,如何做正確的決定。

 

有位基督徒法官請牧師為他禱告,因為明天他要做一個重要的宣判,宣判一個受刑人死刑,沒有直接證據,但有許多關係指出就是他,但是當事人又不認罪。我們有甚麼樣的智慧可以決定一件事情。

當領導者判斷錯誤,造成的影響更是連累後代。

 

5.請為牧師禱告

牧師需要帶領教會方向,我們應該要如何做呢?

關心大學事工,如何進行?

關心社青事工

關心年長者事工

關心社區事工。

每一件事情都是很重要,

思考甚麼是福音預工、甚麼是福音正工,不要讓福音預工取代了福音正工。

福音預工:才藝班、社區活動。  福音正工:傳福音、信仰造就。

 

花蓮博愛浸信會張木泉牧師服事27

1.主任牧師每日一小時委身禱告,在靈修預備中讓講道充滿活力。

2.從基要真理班開始接觸新會友,從信仰陪伴中尋找同工。每年兩期目前已經55

3.轉變角度以訓練同工為首要目標。傳統教會牧師是保母照顧每位嬰兒會友,改變成為教練訓練青年。

4.看重青年的造就,給予服事的機會。

5.主日禮拜後牧師差派小組長為會友禱告,這是很棒的關心代禱,在禮拜當中領受到能力回去。我們可以建立我們的禱告團隊,讓主日禮拜後的時間成為一個關懷代禱的時段。

 

三、為上帝建造聖殿(二章~六章)

大衛王想要建聖殿上帝不同意他興建,但是他可以為聖殿的興建做預備,成功不一定在我只有順服。

1.你的子孫就繼續坐在國位

6:15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遵守我的律法,像你在我面前所行的一樣,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建造禮拜堂的目的: 舒服的空間、冷氣、活動、人坐不下,六千萬、二億的經費。如果百姓不禱告,上帝不垂聽,這個教會沒有意義。

 

6:17求你成就向你僕人大衛所應許的話

求你垂聽禱告

 

2.來教會的目的是甚麼?

認識神、敬拜、禱告。

新朋友慕道友認識福音、認識神

老信徒點燃生命,帶領人來信主。

 

EX.邀請朋友來參加。佈道會。認領50人。

我的朋友在哪裡,基督徒沒有其他朋友。只有基督徒的朋友。

 

3.所羅門王的聖殿給人的看見是甚麼?

好漂亮的聖殿,

沒有看見裡面的上帝

教會沒有永遠存在。

Q所羅門聖殿建立多久?

 

歷史上的耶路撒冷曾先後出現兩座聖殿,現已被毀。

第一座聖殿又稱所羅門聖殿,聖殿長約30米,寬約10米,高約15米。聖殿落成後,隨即成為敬奉上主的崇拜場所,也成了以色列人民族的象徵。直到公元前586年,新巴比倫王國摧毀耶路撒冷,聖殿被毀。

第一聖殿被毀壞

第二聖殿公元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暴政,結果提多將軍率軍圍攻耶路撒冷,聖殿被焚毀,僅留下西邊一道圍牆(哭牆)

第三聖殿還沒建造。

 

聖殿是在生活當中,每一天可以敬拜。

我的生命要換成為聖殿。代代流傳。

 

行動:

所羅門王求智慧的故事,不只是一個故事,他對我們有幫助。

建造外在的聖殿、建造內在的聖殿。每一天親近神。

我心裡的聖殿要給上帝使用。

新營教會250人聚會,有多少人願意為主服事。

公舘教會200人聚會,有多少人願意為主服事。

 

呼召受裝備,我可以成為小組長,

我的組員在哪裡?我的朋友要成為我的組員。

先有小組才有新朋友,或是先有新朋友才有小組?

重點:我要開放尋找新朋友。帶領人。

禱告:渴慕得到所羅門王的智慧,建造自己的生命成為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