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6謙卑與神同行,彌迦書六章1-8節(講道篇)

170326謙卑與神同行,彌迦書六章1-8節

台北公館教會主日禮拜 謙卑與神同行 彌迦書六章1-8節 2017/03/26

最近新眼光讀經一起閱讀小先知書,小先知書的篇幅比較少很容易閱讀,內容也非常豐富。很簡要的傳達先知的期待,上帝對人類社會的盼望。彌迦書最有名的一段就是謙卑與神同行,彌迦希伯來文的意思為「誰像耶和華」。誰像耶和華那麼愛我?誰像耶和華百姓犯罪離棄神祂仍然不離不棄的等候我們迴轉改變!

彌迦是個農村預言者,來自位於耶路撒冷西南肥沃高原地帶的摩利沙村。他對農村的事物耳熟能詳,從他作宣告時屢次運用比喻去闡明要點的方式可以見之。彌迦多半在民間傳揚上帝的話,被稱為「鄉村的先知」。

在彌迦書中有三個分段,你們要聽

1.一章2節 2.三章1節 3.六章1節

一、彌迦書1:1-2:13

1:2 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側耳而聽!主耶和華從他的聖殿要見證你們的不是。1:8 因此我必大聲哀號,赤腳露體而行;又要呼號如野狗,如鴕鳥。9 因為撒馬利亞的傷痕無法醫治,延及猶大和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門。

百姓受傷了!為什麼受傷?是受敵人攻擊嗎?是因為作惡被上帝懲罰?或是百姓被君王、祭司欺壓,因為先知祭司也一起作惡。

二、彌迦書3:1-5:15

3:1我說:雅各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你們要聽!你們不當知道公平嗎?2你們惡善好惡,從人身上剝皮,從人骨頭上剔肉,3吃我民的肉,剝他們的皮,打折他們的骨頭,分成塊子像要下鍋,又像釜中的肉。4到了遭災的時候,這些人必哀求耶和華,他卻不應允他們。那時他必照他們所行的惡事向他們掩面。

因為以色列的官長欺壓百姓,所以上帝不垂聽禱告。真實的吃百姓的肉、喝百姓的血,啃百姓的骨。或是用如此強烈的比喻來描寫官長欺壓人民。

三、6:1-7:20 控告
6:1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岡陵聽你的話。

3 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你可以對我證明。上帝要與他的百姓爭辯!我不愛妳嗎?不是我帶領你從埃及逃出嗎?回想我的拯救,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6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7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獻上那麼多祭品,上帝悅納嗎?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上帝向百姓控告,為什麼你們對我厭煩(好像父母對孩子指控一樣),我不愛你們嗎?我(上帝)真正要的是甚麼,不是你獻的禮物,是你的生命活出公義與憐憫。

上帝數算百姓的惡事:

不公平的法碼(11)。城裡的富戶滿行強暴;其中的居民也說謊言,口中的舌頭是詭詐的。

你要吃,卻吃不飽;你的虛弱必顯在你中間(14)。你必撒種,卻不得收割;踹橄欖,卻不得油抹身;
踹葡萄,卻不得酒喝。(15)7:2 地上虔誠人滅盡;世間沒有正直人。當百姓作惡時上帝不垂聽,當基督徒作惡時,上帝更難過。

六章八節是 中心思想。1.聖經是向百姓說的,強調人與人的關係。2.得救恩的人,生活應有得救的表現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甚麼是行公義?做正確的選擇,思想主耶穌會如何做!學習去愛別人。關心弱勢、貧窮、生病的人,。

一、行公義

路加十六章拉撒路與財主的比喻,拉撒路在地上受苦財主享福,但拉撒路在地上過敬畏神的生活,財主卻過著不敬虔的生活,他們離世後到兩個不同的地方。拉撒路坐在亞伯拉罕的懷裏享福,財主在陰間被刑罰受苦。財主向亞伯拉罕央求。差遣拉撒路用指頭蘸給他一點水,因為他在火焰中極其痛苦;但亞伯拉罕說不可能,因為你我之間有深淵阻隔。財主便對亞伯拉罕說,請你差派他到世上警告世上的弟兄,叫他們悔改。亞伯拉罕說,不必了,因為他們已有摩西的律法擺在眼前。財主說若世人看見那些從永世回來的人,他們一定會容易悔改,亞伯拉罕說如果聽了摩西的話而不肯悔改,那麼就算聽見永世回來的人的話,他們也不肯聽從。不信主的人在煉獄,回來告訴自己的子孫要悔改信主,不用在地獄受苦。

信主的人在天堂,希望回來告訴後代不信主的子孫要信主,才可以永享平安!照拉撒路的比喻。亞伯拉罕說,不聽聖經的話就算從死裡復活告訴他要信主,他也不會聽從。聖經的教導歷歷在目,告訴我們要悔改,要離開罪惡,但是,我們常常還是處在罪惡當中。基督徒的行公義,常被自己的想要蒙蔽。面對自己權益被剝奪時,又會據以力爭。

例1:教會關心流浪漢,短期我們願意幫助,但是長期就要請社會局關心。而社會局的費用從全民來,加稅做社會福利!可能不是多數人所認同。我們曾遇到少數的個案低收入戶的朋友,不願工作,等待領補助款。或是在關心弱勢的家庭時,感受生活水平也不差。面對落實公義我們自己的心態也需要改變調整。

例2:社會貧富差距大,增加富人稅、房屋稅、遺產稅。許多人有錢人會抗拒,認為這些是自己努力得來的。行公義,是響亮的名字,但是不容易做到。

一九七七年美國總統卡特就職宣誓的時候,卡特總統把手放在這節聖經上,在宣誓前他說:「我靠著神的恩典,在未來四年中行事正直,能真正行出神要我們行的標準。」在他離職時,一本雜誌報導他與內閣的談話,他表示很失望。他說:「有些事情我們知道應當怎樣做,但在這種環境和社會中卻行不通,是非常可惜的事。」在一個不尊敬神的社會裏面,很難照神的話來行事

一百年前英國大主教湯普威廉,他見當時的首相時,首相表示應按登山寶訓來治理國家,但湯普威廉說不可能,怎麼一個主教說用聖經治理國家不可能呢?湯普威廉說,登山寶訓是神給屬神的人生活的標準。今天我們國家的人不全都屬神的,你不能用神的話來治理一個不屬神的社會,這說話是很普遍。

但最可惜的今天許多屬神的人也不能用神的話來生活,這是多麼大的悲劇和可惜的事! ~~彌迦書中的上帝百姓。今天在教會和基督徒圈子裏,許多時候也不能按神的標準來過生活,有許多不正義的行動,我們看見有教會弟兄與教會弟兄打官司,教會裏有欺騙的行為。美國總統川普,按著兩本聖經就任,願意用上帝的話語治理國家。但是在政策中仇視別人,例如拒絕穆斯林的美國人。

二、好憐憫

作上帝兒女的,不只要「行公義」,也要「好憐憫」,才會平衡。1.若單有愛心而無公義,會變成「溺愛」「偏愛」、「亂愛」;2.若單有公義而無憐憫,會變成「無情」「呆板」、「冷酷」。公義與憐憫要並存在我們心中,平安小組聚會分享一個新聞:

解下死刑絞繩伊朗母親赦免殺兒兇手 https://youtu.be/1ySHc9hkdMQ

阿多拉10年前被一起踢足球的同伴巴拉刺死在街上,那時年僅18歲。阿多拉是莎米爾第2個失去的兒子,前一個兒子死於摩托車意外。喪子之痛再次襲來,莎米爾決心要巴拉以死謝罪。

當巴拉的行刑日期逼近,阿多拉竟然來到媽媽的夢中。莎米爾說:「行刑前10天,我夢到兒子,他告訴我不要報仇了,但我無法說服自己原諒兇手;行刑前2天,他又來了,這次他不想跟我說話。」

在巴拉將被行刑的前一刻,他大叫著看在他父母的份上,希望獲得原諒,當時群眾中也有人幫兇手求情,但莎米爾當時只感到一陣憤怒:「難道你就有憐憫過我兒子的父母嗎?」

巴拉的命運這時突然有了急轉直下的發展,看似鐵了心的莎米爾上前,不是將巴拉腳下的椅子抽掉,僅僅賞了一巴掌。

莎米爾說:「我感覺我的憤怒頓時消失的無影無蹤,血液彷彿又流動我全身,
我哭著呼喚我丈夫來幫他解開繩索。」

這時巴拉的母親啜泣地穿越人牆,跑上來親吻莎米爾的腳~~一個象徵尊敬與感激的動作,但莎米爾很快地把她扶起來,「她跟我一樣,只是個母親。」,兩個母親相擁而泣莎米爾表示,她到行刑前都還沒要原諒兇手,直到她要求將絞繩卸除的那刻,才真正放下。莎米爾的寬大行為被大肆報導後感動了伊朗與全世界,她對這點倒是相當意外。

莎米爾相信巴拉只是太單純,並沒有意思要殺人,只是一時氣昏頭才行兇。她希望藉由自身的悲劇讓人們正視,不該讓未成年人攜帶刀子,當他們殺死別人,也形同殺死了他們的父母。

莎米爾指出,在兒子過世的那7年間,她就像失去了身體的一部分,只能行屍走肉的活著。但現在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寧靜,原諒兇手也為她贏得聲望,現在有很多人會喊她媽媽。

一則很震撼的新聞在公義法律當中如何表現憐憫的態度。若不是當事人願意釋放,沒有人可以安慰。

看見伊朗的穆斯林母親願意用行動饒恕殺害他兒子的兇手,這就在實踐主耶穌的愛與憐憫。

三、謙卑與上帝同行

我們沒有能力,靠自己為上帝行公義,因為我們容易只看見自己的需要。不容易原諒別人對我的傷害面對是非不分的社會難做判斷。求上帝幫助我們謙卑,在靈修禱告當中,提醒我們自己的方向。盡我們能力做教育的工作:社會教育、情緒、法律、品格、得勝者課程:對青年作情緒管理課程。從上述的新聞中,我可以如何幫助社會上的青年,調整這樣暴躁衝突的個性。

用相同心情關心人:
1.關懷中輟生的家庭:大學休學、醫學院休學的學生,面對學業許多壓力。醫學院學生是未來的醫生,他們需要有上帝的信心與憐憫陪伴他們。

2.陪伴重大傷病的家屬:台大癌症醫院的興建,即將2018年正式營運。鄰近公舘教會1.4公里(開車約5分鐘),我們是最近的教會,預備我們的心有負擔在這間醫院的關懷服事。

3.小組的建造:以開拓分殖為目標的小組,以同質靈命建造的小組。我們可以接觸很多不同族群的朋友,例如關心未婚青年、單親家庭、大學學區,大學教授的小組。透過小組陪伴弟兄姊妹靈命的成長。

結語:知道自己生命的不足要為上帝行公義之前,看見憐憫與愛在心中。謙卑尋求主,與主同行。

禱告:求主讓我們警醒的心,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不要傷害人,讓軟弱的人絆倒謙卑與耶穌走在這條關懷的路。

主日講道影片連結:2017/3/26 https://youtu.be/u4s9GXzKu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