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2生命榮耀的冠冕(重陽敬老主日)

161002生命榮耀的冠冕(重陽敬老主日),王豐榮牧師
您的生命是~我榮耀的冠冕,今日是重陽敬老主日,松年是教會的多數族群!今天是我們的節日!祝福每位長輩身體健康。共老~~陪你做伙老!我是最幸福的老人!你是最幸福的少年人!


我是最幸福的老人!可以來做禮拜、彼此關心、教會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可以發揮專長!在教會友人聽我們分享生命的經歷。上週五松年團契台南旅遊在車上與王全祿弟兄聊天,知道他曾經是開大輪船的人,分享很多我未曾經過的生活,覺得很新鮮。相信我們的長輩在生命中有很多不同的工作經驗,是很有趣的對話。

你是最幸福的少年人!在教會中可以關心許多長者,長者是我們生命的祝福。在教會有許多人一起關心我們的父母家人。這是很大的扶持,特別有爸媽的人永遠是小孩!所以文輝長老永遠是孩子,因為他有一位高齡的媽媽黃李勉姊妹104歲,這禮拜得到一位孫女四代同堂,上帝大大祝福在我們家庭。看見媽媽健康生活,我們的年齡就不能說是老人,永遠是年輕人。

大綱:一、長者的需要  二、聖經的祝福  三、照顧長者的身心靈。

一、長者的需要
從身心靈的角度看年長者的需要:
身心靈~~身體:
年長者的安全要防止跌倒、牙齒飲食不方便、心臟血壓容易偏高、血糖不穩定要隨時有正常的飲食作息。特別要注意浴室滑倒的危險、騎車擦撞後有很大的傷害。
在台北有一個企業~多扶接送http://www.duofu.com.tw/,專門服務坐輪椅年長者,去關心他們的心靈需要,在網路影片中分享年長者的心情,【康健Vision2025趨勢論壇】出門就像打電動 長輩出遊為何不下車?https://youtu.be/OJ3mAaPDSLA。阿公阿嬤為什不喜歡出去玩?因為他的體力有限,就像孫子打電動一樣,如果體力有十分,下床、出門就用掉兩分力氣,坐車、活動又用掉兩分力氣,他需要計算自己還剩多少體力,不然沒有體力,會帶給別人很大的麻煩。所以不是長者不喜歡出門,是體力與別人的差別需要考量,不要安排太長程的旅行。

身心靈~~心理:
害怕孤單、擔心經濟壓力、與家庭的關係。煩惱別人的事!在政府的長照計畫中特別要照顧15%失能的長輩,如果真的經濟困難,政府開始計畫協助,幫助最困難的年長族群,所以不要特別煩惱,一天生活一天擔當。

身心靈~~靈命:
我可以上天堂嗎?上帝何時要把我召到天上?這是年長者常常問的問題,有一位長者在七年前很緊張地告訴牧師,趕快來幫我錄影,如果我安息之後這個影帶可以播放給別人來看,我都預備好了。希望上帝接我回天家,經過七年這位長者仍然健在,雖然行動較不便,後來也請外勞陪伴。年長者不要未回天家的事情煩惱,時候到了,上帝自然接我們回去,重要是我們要有信心,相信上帝的拯救。

有位松大同學跌倒後,家人無法照顧,就與媽媽討論需要把母親送到安養院!嬤嬤很拒絕她說~~我還可以自理,我還希望回來松大上課!很多長輩跌倒之後,就無法來參加活動,如何幫助輕微失能會友同學再次回到教會活動!讓同學就近關心、互相支持…。這是我們重要的課題。不要因為跌倒之後就馬上住進安養院,後續恢復健康會更不容易。所以在北歐丹麥,設計中繼住宿,幫助中風、跌倒的長者經過特殊的訓練之後,可以再次回到原來住家環境,回到原來的生活。

二、聖經的祝福
詩篇71篇老人的禱告,有幾段給長者的勉勵
信心,詩711「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
軟弱也看顧,詩719「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信仰傳承,使用我,詩7118「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讓上帝的話語,幫助我們成長有信心,就像過去上帝如何帶領信仰偉人經過生命的困難,祂也帶領每一位年長者經過生命的每個時刻。

老年人心理情緒調整:我們總會遇到煩惱的事,煩惱會使老年人感到焦慮,如何自我化解煩惱
1.離開現場。眼不見為淨。身處煩惱現場最好離開一下。到公園走走,商場逛逛,看一場喜劇電影!
2.自我安慰。碰到一些難相處的人,可以說:“今後不再來往就是了,就當我們不認識”
3.迅速遺忘。傷心事會傷害身體。須用最快速度、把煩惱的事從腦海裡趕出去,學會忘掉好像什麼沒發生!
4.學會宣洩。不要生悶氣!找位貼心朋友把心頭之氣吐露出去。適當的控制自己情緒!找人說一說,一起罵一罵!
5.尋找快樂。拋開煩惱事,去釣魚、下棋、唱詩歌、跳舞、朋友聊天,澆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6.增加自信。信心是一種力量我一定會好起來的!倚靠上帝的話語,上帝幫助我!

看見世界的潮流是關心老年人生活
WHO2002年提倡活躍老化為提升年老後之生活品質,盡最大可能以增進健康、參與和安全的過程。
WHO國際衛生組織2007發布高齡友善城市八項指標http://afc.hpa.gov.tw/

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
無礙:持續改善公共空間,符合無障礙標準,例如馬路綠燈時間夠長、禮讓行人、維持社區的良好治安等。
暢行:提供長輩搭車的優惠、有便利的交通運輸或接送設計。
安居:社區有適合不同失能程度的住所與服務,還可結合志工,提供送餐和家事服務。
親老:各種服務與活動便於長輩參與,像是位置便利、收費合理、容許親友陪伴參加。
敬老:提倡敬老文化與增進跨代互動,並且鼓勵業界發展各種銀髮服務和產品,創造銀色GDP
不老:支持長者持續就業、參加志願服務或勇敢追逐夢想。
連通:主動提供各種重要資訊給長輩,確保長輩與社會的連結;提供資訊時,字體大,說話慢,配合長輩慣用的語言。
康健:提供各種社會服務、休閒娛樂、運動保健活動、講座或健檢服務等, 鼓勵長輩多多走出來參加。

敬老與社會融入:
1.高齡者都能被社區接納,並當作家人一般。
2.
學校能提供認識高齡者的課程,並安排高齡者成為課程活動的一部分。
3.高齡者過去的成就與貢獻能被社區所認同與重視。
4.
經濟條件較不佳的高齡者也能接受到公家的、義務的、私人企業等服務。

工作與志願服務:
1.高齡志工有彈性多元服務選擇,就業培訓與指導,及對相關支出補貼。
2.對高齡者的工作品質給予肯定。
*教會也可以提供更多老人參與服務的機會!
*
更多教導如何關心老人的課程!

三、照顧長者的身心靈。
箴言 16:31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

利未記十九:32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
我是耶和華。

1.照顧身體:眼睛看不清、耳朵聽不清容易跌倒要小心攙扶。放慢腳步,走路等候。語調溫柔,多去體諒
不出惡言,不說詭詐的話:詩篇三十四篇 12-13 節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2.照顧心情:甚麼事情可以讓父母開心聽父母教導,知道他們所掛慮的事情!
列王記上三章14  遵守上帝的道、律例、誡命:「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箴言三章1-2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3.照顧靈命:不要遠離上帝、不要停止禱告、讀經、聚會。雖然眼睛看不清楚!耳朵重聽,我們還可以一起讀經禱告!松年大學每天上課會讀一段金句、一起禱告,學習一句上帝話語,成為信心的來源!

希伯來書 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結語:為人子女應如何「陪伴」年老的父母?

人老了,吃不動大餐、玩不了世界,豪宅華服,對老人而言已經沒有意義,他們最需要的東西,就是「感情」。為什麼老人總是不斷、不斷地重複說一樣的話?我們要了解,老人活在一個特殊、緩慢的時空,他們不是故意的,他們只是老了;儘管老化,但他們仍有感覺。子女的不耐煩無法解決問題,
不能改變父母,我們就改變自己,心境一轉,就會懂得相處之道。我認為這是陪伴父母的。第一要件:不給臉色。第二,是做個讓父母「信任」的子女,就算未必能給父母有物質上的幫助,也要滿足父母內心的「安全感」。上述兩點都能做到,父母就是「最幸福的老人」。


禱告:主耶穌,我們可以多關心身邊的長者,知道他們的需要,陪伴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