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216黃懷義執事給孩子的一封信


19850216黃懷義執事給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們
爸爸一生中常最不如人而抱怨的事,就是我國語說和寫都不流利,常備取笑,但是日語就是‘說也好’‘寫的也好’容易表達心意.過去常離家關係我與你們之間說來有些‘代溝’感覺,也許因平常互相談話太少,而語言表達方式不同有關係。
         最近又離家來沙,在此地爸爸開始學習國語,雖居於國外也盡管地去找些國內現代白話作家文章來閱讀,從這些文章得到不少心得及啟示。他們的白話文真是容易表達心意-只指作家而言-也探知了現代年輕人思想。六十出頭的今天才開始學習,白話文真是困難學。不用著我說,我的記憶力現在很差勁,雖然文意很快能了解,但是作家所用的簡單字句都背不起來,而很快會忘掉。從小就閱讀,用慣白話文的您們應該每字句都刻在心坎裏,自由地使用他.但是爸爸卻急得要用時用不著,而有些已知意但念不出來,結果要厚著臉皮去討教年輕人。也忘了的字句先以英文表達,然後由字典找出適當國語,就是以英文去翻譯國文。您們想爸爸有這困難是如何受罪呢!我只嘆氣但不是失望,只靠著繼續努力,一步步的向前走,能走到哪裏,就到哪裏。因為我不是求利益,只求有進步,能走靠近與子女用相同語言和思想,我能與你們溝通就好,有一天能以父親身份親近你們,使用國語與您們談將來。這不是自卑也不是因抱怨而是為贖罪於子女,過去離家太久的職業病,要治好這個後遺症。一個世紀當中頂多能有三四代的人共同生活,溝通思想互相照顧,所以一個家庭很少有四代同堂之例,偶而有祖父母一人,祖父母單方父母,以及同一代的兄弟姐妹同堂。
          我們的家,有神的祝福,幸福地有四代同堂的機會,可惜我們沒有大的庭園大厝容納大家一起共同住下來。幾代人同堂生活是中國儒家‘孝順’祖宗的美好風俗 ,是農業社會所需要組織。例如 鄉下農村的大靈堂兩側翼遍厝連綿如古厝建築物,可以容納好幾代人共同生活。
        這種古香古味,古代厚重氣氛是不錯,但是太不合於時代了。我並不羨慕它,我也不是這種家庭出生。
我是無中生有的,只靠著神的賜福活到今天。
        我生下來就沒有父親,而被指責批評過的寡婦-阿媽-經歷不平坦路程來養大我。但我只由她得了‘不變的信心’就是她常對我說-相信上帝必與你同在-這句話。我常求上帝幫助我,如子女哀求父親的心情。雖然您們求父親一件事常遇到不如心意之結果,但是我求神的事是常常得到超過了我的求討。
雖然有時候看不到結果,但是經由漫長時間的疊積去看結果,是比我當初所要求的多幾倍的賜福呢!
          孩子們,你們都要有信仰,仰賴上帝萬全能的手去創造您們小小的志願。你們成家興旺在世上的計畫父母會遵照神的恩賜分給你們,只要先堅固信心,步步踏於實地,充實自己,就神的愛必使你享受屬靈智慧所開拓的地上暫居的樂園中,常常感謝及讚美祂,這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證據了。地上的教會你們可以自由選擇,找屬於你可以接納的教會。在奈裡你可養成與上帝親近的習慣,認識祂,靠近祂,只要你不離祂遠遠上帝必與你們同在,這就是阿媽給爸爸的同一句話,爸爸也給了你們。過年也是也是新計畫的開始,萬象換新中,你們也要決定今年目標及今年應走的路,要如何走呢?孩子們!禱告吧!神賜給你們的智慧必幫助你,因為是‘上帝與你同在’
    最後爸爸祝福你們
敬畏上帝讚美祂,上帝將屬靈的智慧,賜給屬於祂的人,增加地上的享受
   萬事如意
   新春快樂
ㄧ九八五..十六 於利雅得
         爸爸懷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