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03跟隨主的三部曲,路加福音九章23-27節,講道篇


180603跟隨主的三部曲,路加福音九章23-27節,講道篇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講道~聖餐
題目:跟隨主的三部曲
經文:路加福音九章23-27
講員:王豐榮牧師
日期:2018/6/3
講道時間點:840秒至5250


今日分享跟隨主的三部曲:捨己、背十字架、跟從我。
路加福音9:23  耶穌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天天背負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9:24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了我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9:25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失去自己或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

這段經文成為孫叔叔投身公益的經文!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這句話說得容易,但是做的很難。一個如入中天的人,他可以全然投身公益。是不簡單的決定。從此豐富的收入停止,一個演藝人員的大招牌沒有,不再演戲、唱歌、拍電影!捨棄在世界賺錢,他卻賺得許多人的心,改變人的生命。
我為什麼要捨己~犧牲自己,要背什麼十字架,要如何跟從主!今日很多人活在不同的方式中有人活得很富裕,也有人過着簡樸的生活。基督徒應採納哪一種生活方式呢?

一、為何要為主而活?

“耶穌曾為你死,你是否願意為祂而活?”一位牧師在佈道會中大聲疾呼,我們願意為主做甚麼?
深刻體會耶穌的犧牲:我今天可以活著,因為有人願意愛我,關心我、幫助我。是愛我的耶穌、是愛我的朋友。
分享一位志工的故事:老師關心一位憂鬱想跳海的長者,因為她的另一半過世心裏有很多憂傷。老師看見她的心,就規定她一定要來據點參加活動,並派另外一位長者志工,負責要叫她來據點。老師說話很有權柄,她就這樣遵循。一段時間老師又訪問該社區,一位姊妹擁抱著她,說:老師您忘記我了嗎?謝謝你幫助走出憂鬱。謝謝有好朋友陪我們走過憂慮。

有一個好朋友為我犧牲,在信仰中幫助我成長,我可以為他做甚麼。在教會看見上帝的愛,看見兄姊彼此關心,喜樂和諧的彼此扶持。我也願意付出關心。我們可以思考教會與其他社團有甚麼差別,其他宗教也講喜樂平安,我們有甚麼不同呢?有一次外出旅遊看見一群人穿「返老還童」的衣服,上網搜尋,原來是一氣功協會,透過做氣功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教會團契有別於其他社團的聚會,因為我們要常常強調聖靈的工作,分享上帝的作為,以上帝國福音為目標。

二、如何為主而活?

路加福音9:23耶穌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天天背負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若有人要跟從我:是一種立志的態度你我有否立定心志去跟隨耶穌,去為主而活?
1.捨己:否定黑暗敗壞的舊我。放下自己想要的生活,尋找我的生命可以如何突破。

2.背起他的十字架:表明每一位跟隨主的人,都有自己要擔的擔子,要付的責任和代價。
3.跟從我:“跟從”這動詞是現在式,表示繼續不斷地跟隨。我們必須仰望耶穌,以祂成為我們的方向和鼓勵,跟從祂到底。

另一個角度看三部曲,捨己:放下自己優渥環境。背起十字架:持續自己的使命。跟從主:持續不後退、繼續做。
這兩周牧師也參加志工訓練課程,從當中也去比較跟隨主與當志工有甚麼相關與差別。跟隨主的人也是一個福音志工,因為信仰讓我們願意去服務別人。
在志工訓練中老師提出問題讓學生思考:我為什麼要擔任志工?當志工為什麼要受訓!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服事/服務。

當我們有服務的熱誠,也要有有服務的方法。不是單單的熱誠無法持續太久。幫助貧困的人,無法一直給予需要有計劃、方法。社會工作的源起是在英國倫敦湯恩比館開始,當一群大學生看見貧困人的需要,他們思考我們要如何關心。另一方面也看見教會關心許多貧困的人,但不是把貧困的人都放在教會、交給神職人員,他們也無法持續太久的關心。

所以英國牛津大學丹尼生啟發,畢業後特別去了解貧困和勞工痛苦,意識到僅僅是進行慈善活動和施捨是不夠的,而是需要以「好的教育」來促進勞動階級的社會正義與培養領導人才。主張受教育的志願服務者和窮人住在相同地方共同生活,並領導鄰里改革和提供教育與服務。

在台灣也有一個湯恩比館,在萬華區的南機場公寓有一位方荷生里長,他時常關心貧困的鄉親,將近有2000人是關心的範圍,以教會來看,他有2000名會友就在他的社區中,他要時常去牧養關心他們。在忠勤里有6950位里民,是台北市弱勢族群比例最高的社區,超過65歲的長者達1195人(17%),其中66位長者是獨居,社會局登記的中低、低收入戶達328戶,還有500多名身心障礙者、400人以上的新移民。方里長就從關心獨居老人、送餐、共餐開始服務。他認為~關心一個人,要先從給他吃飯開始、陪他一起吃飯。關心他肉體的需要,所以他所經營的食物銀行一年需要2000萬經費。有人問:「里長你為什麼願意幫這些人?」方里長回達:「只有三個字,看到了。你不解決,他的問題怎麼辦?」

1997國際志工年中看見志願服務的參與率。日本26.3%、美國24.9%、台灣22.8%。觀察日本的志工服務是有組織性的,從近期的大地震之後,他們組織志工,有效率的服務災民。美國的志工推動是從兒童開始。我們也可以帶領年輕人關心年長者,讓兒童學習關懷,幫忙長者搥搥背、唱歌表演給長者聽,也是一種學習關懷的方式。

擔任志工需要有組織性,因為組織可以幫助團體有更好的延續。研究指出39.1%領取志願服務手冊志工,平均服務10.1年,每週平均服務5.8小時。志工、關懷、服務:1.需要有組織2.需要有訓練3.需要有目標4.需要不斷創新。
探討志願服務最吸引志工的部份是:增進身心靈健康60.9%、認識新朋友48.2%、定期教育訓練29.4%、多元聯誼活動27.3%、相關獎勵11.9%、打發時間11.3%、績優志工表揚7.3%。而增進身心靈健康正是教會團體服務的強項,面對年長者不煩惱生活起居飲食的時刻,就是要提升人的價值感,發揮我們的影響力。若思考全民當志工對社會的影響力,民眾志工參與時數94180萬小時,創造產值:1180億元(基本工資125/時推估)。所以當志工不只是在精神層次、在經濟層次都戴有很大影響。為主擔任福音志工,尋找我周圍可以關心的人事物。

三、為主而活有何福分?

為主服事最快樂的事情,不是自己一個人在做,是帶領一群人一起做,還有許多人預備跟著做。
孫叔叔60歲決定要來當志工,共做了27年社會公益服務。因為陶大偉帶領孫越信主,他對信仰不了解有疑問,就認真讀聖經,上帝的話語改變他,他的人生為主活到最後一刻,連最後的感恩會也成了佈道會。在他離別的時刻,他不要給人鞠躬、追思,他要留下最美的回憶給大家,所以過世20小時內就火化了。在人生最後時刻他透過好消息電視台的短片「孫叔唱副歌」繼續傳福音,2015-2018年共錄製共781集。
在追思會中,提醒每位弟兄姊妹,盼望有更多孫叔叔一起做公益,並用【煉我愈精】這首詩歌給中人很棒的勉勵

【煉我愈精】倪柝聲  https://youtu.be/XxncE71DGyo
你若不壓橄欖成渣,他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他就不能變成酒;你若不煉哪噠成膏,他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
副歌﹕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禱告:我都得周圍有許多雲彩圍繞著我們,跟隨福音典範、福音志工。繼續讓主耶穌的愛與關懷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