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08將危機變轉機的禱告,馬可福音14:32-42,講道篇


180408將危機變轉機的禱告,馬可福音1432-42,講道篇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講道
題目:將危機變轉機的禱告
經文:馬可福音1432-42
講員:王豐榮牧師
日期:2018/4/8
講道時間點:30分至18


感謝主保守弟兄姊妹平安,在連續假期中,親人之間可以彼此關心。願上帝恩典充滿在每個家庭。
這個禮拜有一則特別的新聞,面對孩子的教養我們如何幫助與陪伴。剛好安排這個主題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將危機變轉機的禱告。

活當中處處有危機,如何將危機變成轉機?
1.地震危機:台灣地震時時刻刻都威脅我們的生命財產,如何幫助自己在危險當中,還有機會可以遠離,我們需要有危機處理的意識,當發生大地震時我應該要往哪裡逃跑,從過去地震救災的經驗中給予我們一些判斷的經驗。也預備一個緊急避難包,以備不時之需:厚手套、藥品、雨衣、飲用水、乾糧、保暖衣物、收音機、乾電池、手電筒、哨子。
2.中年危機:人生進入40-50歲之間我們會遇到一些瓶頸:開始對人生問很多問題、常常會責怪家人、照著鏡子覺得自己變老了、窩在床上不想起床、看見自己體重變重、為什麼我現在在做這些事?有些經濟能力後,開始享樂人生、飲酒、想要實現夢想、感情有變化、喜歡奢侈品。
3.超高齡化社會:2025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照顧問題、家庭經濟,我們有新的挑戰。
4.職場工作的危機處理:危機處理能力才是真正的專業能力。在工作中我們要處理很多挑戰。

在聖經中兩個危機處理的智慧:
1.所羅門王為兩名婦女判斷親生孩子,身為領導者需要有智慧做這確的判斷,用一句話解決紛爭已久的問題。
2.耶穌為行淫婦女解圍。當行淫婦人被公眾指責,甚至就要被石頭打死的時刻,耶穌如何可以救她,袒護她的罪刑,或是任由群眾把她打死。這是一個非常緊張的審判現場。耶穌安靜在地上寫字,然後說:誰沒有罪就可以拿石頭把她打死。這是一句很有智慧的話語,也是給我們很大的內省,誰可以去釘別人的罪?誰可以去論斷別人。耶穌給我們很好的示範,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面對生活如此多的挑戰,耶穌給我們甚麼樣的禱告?

一、耶穌面對危機的禱告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是耶穌面對服事的最大危機。
馬可福音1434節耶穌對學生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
35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36他說:「阿爸!父啊!在祢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1.允許憂傷:
面對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計畫,對耶穌來說也是很大的危機挑戰,躲避逃跑拒絕這常是我們的選項,當耶穌內心極大的憂傷緊張難過,描寫耶穌流汗像滲出血一樣,心理極大的壓力。耶穌表現人的軟弱與憂傷,他需要有人陪伴他、支持他。讓他可以走過這困難的困境。
耶穌面對內心的試探,孤立無援的時刻,最容易放棄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耶穌也希望學生可以陪伴祂經過這個痛苦時刻。在人憂傷的時刻,最需要的是同伴幫助,此時不是論斷對錯的時刻,而是真心與他陪伴。鼓勵他可以走出憂傷。當我們面對危機的時刻,內心是充滿害怕、不安、惶恐誰可以聽我說話?解除心理的焦慮,就是將他說出來,說說話也許會好一點。在教會中的牧長、與弟兄姊妹的傾聽可以幫助人的到安穩。

流行歌手五月天有一首歌曲名:垃圾車。有你我才未孤單,有你的陪伴我才有靠山,你若不爽我是你的垃圾車,每天聽你的心聲,有你我才未孤單,有你的陪伴我才有靠山,你若歡喜我是你的垃圾車。
最近常與國小國中同學聯絡,三五好友相約開同學會,同學分享說在這個年紀就是互相支持關心,分享自己的生活,遇到困難可以重新再次站起來。一起回憶童年的回憶,讓生活有力量。

2.倘若可行(討價還價)
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人在軟弱中可以哭泣,讓我不要經歷痛苦,跟上帝討價還價。在耶穌的人性肉體中,祂也希望苦杯離開,最好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在人生中我們也遇到許多苦杯,聖經人物也遇到這樣的痛苦,在軟弱、憂傷、被背叛、被攻擊的時刻我們可以朗讀詩篇安慰我們的心,求上帝為我們出氣!

「上帝阿!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吧!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耶和華阿!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麼?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麼?」(詩篇13919-22節)

3.勝利宣告上帝大能/順服上帝計畫:
當困難還是無法解決的時刻,我們只有勇敢面對,面對不是因為我們失敗。
許多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取笑:上帝連自己的兒子都不能拯救了,我們信這樣的宗教有甚麼幫助?怎麼有那麼殘忍的上帝讓自己的兒子釘在十字架上!
順服不是失敗。耶穌被釘十字架,不是因為上帝沒有能力拯救!是耶穌仍然對上帝有信心。為了成全上帝拯救世人的計畫。在祢凡事都能!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當孩子發生困難的時候!父母怎麼辦!從這個禮拜的新聞事件當中,許多人有不同評論,有人評論教育的方式、有人評論年輕人的特立獨行、有人認為沒有那麼嚴重。在基督教論壇報的一個直播節目中劉曉亭牧師分享對此新聞事件的看法。

1.如果是我們的孩子,我們要如何面對。用父母的心關心父母親。
2.不要去批評/論斷當事人,因為我們不是他們,無法了解這樣的狀況。
3.不要允許自己孩子犯小錯,卻不允許別人家孩子犯大錯。
4.孩子到別人的地方要學習當地的文化,不是把台灣的觀念帶到別的地方。要注意文化的差異。
5.不可以開這種玩笑,別人會當真。向年輕人機會教育。
6.向神認罪,向人道歉。孩子犯錯,父母要一起學習
7.以父母的心,為孩子禱告,在人生谷底當中仍然有盼望

二、警醒禱告免得入迷惑
馬可福音1438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為什麼我們要警醒禱告:因為知道自己的軟弱與有限,看見我們能力不足更需要倚靠神,放下過去的想法做法,重新求上帝幫助。因為已經沒有其他辦法了。在人性軟弱中,仍然無法做到,常常提醒自己,不是靠著自己,求上帝幫助。

我們總是靠著自己的方法在做事情,很難全心放手交託給主。我很少有半夜發燒的經驗,若是在台北市可以馬上送醫院,但如果是自鄉下看診不方便的地方,只有禱告上帝。何時我們會有完全信靠的經驗,就是在人生已經沒有其他方法,已經走到盡頭,我們會全然信靠神。耶穌提醒我們要警醒禱告,不是因為我們已經進入危機當中,而是提早預備,遠離這些危險。

三、危機之後的改變
2017115日美國德州薩瑟蘭泉第一浸信會槍擊案造成26人死亡,20多人受傷,教會近半會友罹難。老喬伊問牧師說:我的家人在哪裡?牧師回答:「他們都在天堂了。」霍康比家族一次失去三代的家庭成員,從9歲到60歲。9位家人被槍殺。老喬依說:「我們有讀聖經。我們知道這趟旅程的終點在哪裡…」「今年的聖誕節仍會有喜樂在我們當中。我想我們可能沒辦法像往年那樣過節,但我們還是會好好的過。」「但我們不把死亡視作分離,那就是生命會經歷的一個過程。」「很快的我們就會與家人們再次相聚。我很想念他們…我們再也看不見孩子們,跑過人行道來到家門…但這個想念的日子不會太久的。」
面對教會這麼大的危機當中,上帝的計畫是甚麼?為什麼讓我們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看不到一個讓人滿意的答案,但是我們看到信仰的力量,發生槍擊案之後教會持續成長,一個月後聚會人數增加5倍,從50人成長至250人聚會。駐堂牧師分享:「我看到上帝的工作,你真的會覺得很不可思議。」教會沒有因為這個血腥事件就關閉教會停止聚會,大家一起關心這個教會。

新禮拜堂預定於2019年春天完工,動工典禮訂於五月5日,新會堂要成為受傷的和破碎的人的聚會所。這個社區的人要聚集在此。這個社區只有50多人聚會,但是新會堂設計容納250人聚會,因為他是要為這個社區預備,讓更多人可以來到教會中。

「 危機」處理,「處理」什麼?服務業的危機處理,到底處理什麼?
資料來源:快樂工作人雜誌  Cheers雜誌129   2011/06/01

危機處理,其實不見得是處理危機本身。作者是20多年在飯店業工作的經理,分享自己危機處理的經驗。當天飯店住房客滿,還有外來賓客舉行宴會約有1000人,晚上6點多,台電的變電箱突然爆炸附近整個區域全部停電,立刻陷入一片黑暗。這是飯店開幕以來,第一次出現的緊急狀態。

在當下他的工作目標:1.確保客人安全是否有人受困電梯。2.提供緊急照明:30分鐘內,點亮超過500根蠟燭。3.聯絡台電修復電力。

在復電後5分鐘後,立即召集全部主管開緊急會議。開會10分鐘,當機立斷。開會的目的是什麼?
1.確認有無客人受到驚嚇或受傷。2.用最簡單、最快速的方式讓所有主管了解現況與原因。3.會議結束後,隨即能以一致說法向所有員工、顧客解釋。4.飯店將如何補償客戶:當天用餐免費,住房只收半價,假使無法繼續恢復供電,我們會免費招待所有客人再來住宿一次。5.親筆寫信:整個會議在10分鐘內結束,就在大家各自展開對外溝通後,我坐下來,開始寫一封信給顧客。

在信中,除了道歉跟再次解釋原因,也請客人不要責怪員工,有任何疑問直接找我。信末,我又再道歉了一次,表達誠意。從我寫好信,到校對、付印,摺好放進信封,晚上950分,所有房客都已經收到。
飯店危機處理:處理停電的狀況、復電之後顧客的心情感受。事後檢討,如果在停電的時刻,可以有人彈琴,變成燭光晚宴,更美好!

人生無法避免遇到危機與風浪,重要的事,我應該要學習如何如何面對。危機處理專家建議:先把擔心的事情寫下來吧!越擔心的,越不希望它發生的,擺在越前面。
你的人生會遇到甚麼危機?您要做甚麼樣的預備!求上帝幫助我們讓危機成為轉機
從別人的經驗中啟示自己應該如何處理、怎麼做會更好!

禱告:為我們每一次在人生中遇到的挑戰與困難禱告。讓我有足夠的力量勝過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