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5和撒那歸榮耀君王,馬太福音21章1-10節,講道篇


180325和撒那歸榮耀君王,馬太福音211-10節,講道篇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講道
題目:和撒那,歸榮耀君王
經文:馬太福音211-10
講員:王豐榮牧師
日期:2018/3/25

這個禮拜開始進入受難週,也是聖週,經歷逾越節與主同走十字架道路,在這個禮拜,我們經歷棕樹主日手持棕樹高喊和撒那,主的最後晚餐,主耶穌被捉受審,釘在十字架,埋葬在墳墓中,復活。我們一同默想以禱告的心與主同行。

一、你跟從哪一個隊伍?
棕樹主日是一個歡喜的日子,大家在歡迎主耶穌進城,歡迎他要做王。在群眾歡欣迎接的時刻,羅馬政府的看法是甚麼?!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活動,好比戒嚴時代的遊行!誰敢公然來反抗政府。群眾為什麼一起遊行、大家在看甚麼熱鬧呢?

最近幾部韓國電影在描寫光州民主運動(1980518日至27),電影:我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華麗的假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看見數萬名學生到街上表達自己的不滿,而帶來自己性命的喪失。耶穌時代的群眾的聚集也是十分的危險,他們心中的也想要建立自己的猶太人王國,擁有自己的王。

一群人盲目地跟隨,不知道自己所排列的隊伍是否正確,我們會一窩蜂排隊買商品,人生也花很多時間在排隊。新聞報導台灣人很喜歡排隊,一窩蜂跟流行。一窩蜂之後的結果?你會選擇哪一個店家?選擇排隊排很長,等很久的店家。或是選擇沒人排隊,但卻可以馬上吃東西的店家。

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在排隊?你的人生花多少時間在排隊,你有沒有排到對的隊伍。排隊,不要排錯隊伍。排錯了就要重頭再排,因為沒有人願意讓您插隊進來,排隊要看清楚哪個隊伍。美好的事值得花時間等待,你也要跟上對的隊伍。

現在教會也有許多潮流推著我們向前。幸福小組、細胞小組、雙翼課程、聖靈充滿、先知預言、靈修操練、敬拜讚美、社會關懷。當我們面對一窩蜂的學習之後,我們還是需要持續回到基本功夫,親近神,讀神話語。因為我們無法每天吃公舘商圈藍家的四神湯、陳三鼎珍珠奶茶,我們正常飲食是白米飯與白開水。

跟上隊的隊伍,也要注意不要排錯隊伍。

二、知道和撒那真正的意義
在逾越節耶穌到耶路撒冷,在這猶太人傳統節日中,看見上帝的拯救。逾越節在紀念出埃及的時刻羊血塗門,越過主的審判。和撒那原意為祈禱詞:「快來拯救我!」、「上主,求你拯救」、「請賜給我們救援」。以色列傳統在門楣塗上羊血,與農曆春聯有相似的意涵,希望災禍離開我們的家庭。

上帝救我!何時我們呼喊主救我?主幫助我?在平常的時刻我很難有這樣的體會。在一次聽音樂會的時刻與隔壁座位的姊妹聊天,「你有去過教會嗎?」她說:「剛去不太懂!」。我跟她分享,到教會就是要得到喜樂,盼望從上帝的話語得到力量。不要因為教派、禮儀、神學阻礙我們來認識神。

上周也參加希望之書的分享會,聽到80多歲的創辦人,他如何開始這樣的福音事工。他說聖經是上帝的話語,如果一開始就那麼大本的聖經給慕道友,他們可能很難理解,於是他把聖經的信息轉換成簡單的卡通讀本,然後分送到國小、國中當中,每一個孩子的手中,在薩爾瓦多、在俄羅斯,幾千萬本的送到每個孩子手中。會中微電影介紹一個台灣的國小孩童,他如何透過希望之書認識神帶領父母來到教會。孩子看到希望之書這本圖畫書,就單純相信神,父母也因為認識福音,從工作困境中可以再次站立起來。希望之書同工分享:改變、吸引力在種子本身,超過在撒種的人身上!

我們會思考許多傳遞的方式、傳福音的方式,重點是把福音的種子撒出去,是上帝的話語自己在孩子的生命長大,超過我們用了甚麼方法改變孩子的生命。

和撒那真正的意義,再次讓我們來到上帝面前,看見自己的需要,我們都需要上帝幫助,我們都需要再一次被拯救。

三、真榮耀:奉主名來的要被稱頌。
和撒那,奉主名來的要被稱頌,我們如何來稱頌我們的主。
1.學習小驢駒:順服讓耶穌使用,如果沒有願意服事的人,無法載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
2.要緊緊跟隨主:我們要跟在對的隊伍中,是榮耀的隊伍,是同心同工的隊伍。
3.學習耶穌勇敢面對環境的挑戰:群眾歡呼:和撒那,主耶穌做王。到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看見人心很容易改變,我們要留意。
在群眾當中我為什麼我會來到這裡?來到這裡我想做甚麼?我們現在在哪個隊伍中?邀請您一同站在台北公舘教會的服事隊伍中。

分享詩歌:軟弱的我變剛強(以斯拉詩歌:我們一起禱告吧)
1.軟弱的我變剛強,貧窮的我變富足,瞎眼的我能看見,主給我行了神蹟。(x2)
和撒那,和撒那,釘死十架的羔羊,和撒那,和撒那,耶穌祂已復活了。
我要渡過的那江,在此洗淨我的罪,現在主的大慈愛,向著我湧流著。
和撒那,和撒那,釘死十架的羔羊,和撒那,和撒那,耶穌祂已復活了。
2.在極深的江河中,主扶持我站起來,高唱得救的樂歌,耶穌賜給我自由。(x2)
和撒那,和撒那,釘死十架的羔羊,和撒那,和撒那,耶穌祂已復活了。(x2)

禱告
將軟弱困難交託給神,單單呼求和撒那主耶穌拯救我,力量在於對主耶穌的信心與主耶穌的話語。在受難週的這個禮拜,主耶穌成為我們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