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1台北公舘教會門徒訓練第七課 如何做見證(一)

台北公舘教會門徒訓練第七課  如何做見證()
2018/2/21

我為什麼要做見證?

1.為了傳福音,傳福音是基督徒的使命。
2.為了訓練、操練自己的靈命。
3.更謹慎自己的言行舉止。
4.分享上帝對我做的奇妙作為。
思想:馬偕醫院的形象廣告與第一線的服務人員。

做見證的心情

感恩分享、回應上帝的恩典、相信我們的見證是對人有幫助、為做見證的人禱告。

如何尋找對象

1.傳福音的對象由近而遠可包括:家人→親友→同事→同學→鄰居→熟人→生人。
亦即那些向我們敞開,在我們影響範圍之內的人們。
2.遇到意外狀況如危機、壓力、變遷等的人們,我們必須立刻作出反應。
3願意和我們一起參加教會活動的人。
4迷失的羊,過去曾參加教會,現在不穩定聚會的基督徒。

保羅作見證的方法(使徒行傳26)

1信主之前的情況…迫害信徒的人…事情發生前之情況。(1-12
「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訴,實為萬幸;更可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辯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著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事奉神,都指望得著。王啊,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裏。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色去。』」(徒二十六1-12

2信主的過程…遇見主的情況…事情發生的過程。(13-18
「『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我們都僕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十六13-18
3信主後改變的狀況…為主做見證的人…事情發生後之結果。(19-23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因此,猶太人在殿裏拿住我,想要殺我。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裏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如何有效作見證

讀經:「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 128)

一、見證的目的:
經悉心準備的個人見證,必將因滿有聖靈的能力,而成為慕道朋友們的及時幫助。我們的願望乃是透過清晰、真誠但卻簡單的方式,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介紹給慕道朋友。使他們聽了後不僅想認識祂,進而也知道「如何」以個人經歷的方式認識祂。

二、分享見證-該做的事:
1、當你預備見證時,求主給你智慧與引導(雅各書一5~6)
2、按基督與我的生命三步曲編寫:
A、信靠耶穌前之生活
B、我如何認識主
C、信靠耶穌後生命的改變,舉 2-3 個例子,引證主怎樣改變我的生命。
   
如果你從小是基督徒,改為靈命更新的具體事實。
3、以活潑,有趣的話題開始,而以令人印象深刻的結局收尾。
4、用自然、輕鬆的語氣,講話清楚瞭亮。態度親切以求引起共鳴,帶領別人經歷你的過去及現在的生活。
5、將見證分幾個大綱,寫在備忘紙條上,用幾個字帶出重點,以便控制時間。
6、引用一節至多二節聖經經文。
7、將榮耀都歸給耶穌,用心靈誠實講,並且自己要被聖靈充滿 (以弗所書518)
三、分享見證-不應該做的事:
1、使用過多教會生活的術語,如「重生得救」、「定罪」、「見證交通」、「操練靈」、『神永遠的經綸』、「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等一般非基督徒無法了解的詞句。
2、太屑碎、拐彎抹角,並太過強調過去的痛苦經驗。
3、將功勞與榮耀歸給自己。
4、以批評論斷方式提及其他教會、派別或機構。
5、給非基督徒錯誤的印象,以為基督徒的生活都是一帆風順,沒有難處。
6、記住!是見證,不是講道,最多引用一兩節聖經。
7、避免以爭論或施壓的方法,企圖叫人「決志」,請記住人是靠聖靈重生,不是靠人的說服力或邏輯,雖然神有時兩者並用。
8、避免小動作,如抓鼻子、玩弄口袋裡的錢幣、東搖西擺、清喉嚨及用無謂的助語詞。(如::哦主啊!阿們!…等)
9、切忌拿一張紙宣讀見證。

四、如何有效的講10分鐘見證
1、信主耶穌前的經歷(二分鐘)
2、認識主耶穌的經過(三分鐘)
3、信主耶穌後2~3件生命的改變的經歷或神蹟(五分鐘)

如何寫個人得救見證

簡單的回答以下的問題;然後用以下來的大綱來完成您的見證。
1.在我接受基督前:
-在您成為基督徒之前,您的生活是怎樣的?
-您的一些行動、態度及思想是怎樣的?
-請舉一些例子。

2.我是如何接受基督的(請清楚列舉,但避免用詞繁瑣):
-您第一次是如何聽到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情?
-您的第一印象是怎樣的呢?
-您的態度是否是戲劇型的改變了呢?如果是的話,為什麼?

3.在我接受基督後(強調您個人見證的這一部份,請注意作為一個誠摯的基督徒,也要面對一些問題的):
-在這一部份所列的行動、態度及思想有了些什麼樣的改變?它們是怎樣改變的?
-在您生活中 神已完全改掉您一些問題嗎?如果是,它們是那一些問題?
-您能否舉一些例證來說明 神已經在您生命中的作為?
-下列所舉事項中請選出一些您認為是很重要必須與他人分享的:

上帝的愛
生存的目標
上帝的赦罪
對生活的恐懼得釋放
生命的充實
對他人的恐懼得釋放
其他信徒的友善相待
上帝話語的直接安慰
心靈裏的平安
內在的力量
成為上帝家中的一員
歸屬感
對生命的新盼望
對他人的關懷
對死亡的懼怕得著釋放
上帝在學業上、婚姻
   
當中的幫助等等
永生的確據
其它的


範例-我的信仰見證 黎明玲
    從我尚未接觸基督教之前,我已深深感受到天地之間有一創造之神,那必是唯一的真神。來到了教會,我才知道在基督教裏有一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那便是救贖。耶穌為了將真理帶來世界,為了向世人啟示永生,為了重建人與神的關係,無怨地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顯示那即將來到的末世。我相信既使基督沒有曾為我們死過,沒有來過世上,以上帝的權柄,末世仍會到來,而耶穌祂卻在末世之前給了我們一個亮光,啟示我們藉由祂到天父那裏,如此的奉獻與救贖者,竟是神的親生兒子,這更彰顯上帝的愛及耶穌的偉大,令我不得不信靠祂是主,是救主。
    我是在及低潮及工作不順心又繁重之下接觸了基督,祂並未讓我因此得升遷或工作變得輕鬆,但是我卻認識了具權柄又慈愛的主,我知道這一切的挫折、磨練都是在祂的旨意下,是為了靈命成長的必要過程。我不再獨自憂愁、失眠、煩惱、挫折,因為只要我將一切全信靠給祂,祂必有安排必有計畫,我是在疲憊、煩惱、無助下,信靠救主的。
    信主之前我容易抱怨、易生不滿,信主後,我告訴自己要順從上帝的旨意,要多讚美。每週的聚會令我發現:原來聖經裡有這麼多智慧的言語及記載的故事。我彷彿受到了那來自另一種世界的啟示,而這一切令我的生活頓時變得豐富,而且開始具有意義,也讓眼光由自己提升到了有神的眼光,由神的角度來看事情、看世界。





2018年第一季課程預備
1/031/10王豐榮牧師:門徒訓練概論,我們一起傳福音
1/171/241/312/07吳慧馨牧師:如何探訪
2/212/28王豐榮牧師:如何做見證
3/073/14羅滋嶸傳道:如何為人禱告
3/213/28吳慧馨牧師:如何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