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15服事主不是服事人,以弗所書6章5-7節

171015服事主不是服事人,以弗所書65-7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講道
題目:服事主不是服事人
經文:以弗所書65-7
講員:王豐榮牧師
日期:2017/10/15

今日長執選舉,用禱告的心與主一起同工。每一個服事都是上帝的呼召。不是我在選是上帝在選。

以弗所書66-7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服事基本的態度,我是要做給誰看?是給人看的嗎?還是給神看。討人喜悅或是討上帝喜悅。
這是很重要的概念,如果我的服事是給人看,要很在意人的想法,做這樣的決定人不高興,我就要改變調整。為了迎合牧師、長老、會友的想法,這樣的服事就很辛苦。
在公司上班要看老闆的臉色、意見不要跟老闆不一樣,不然就很辛苦。這是上班人的心情。可是在教會服事,要那麼辛苦嗎?不用。因為每個長執會友都是義務沒有領薪水、因為同樣的信念來事奉主。帶領義工反而不容易,上班的人有領薪水的壓力,但是義工是出於同樣理念相聚在一起。所以事奉是喜樂的,是主的僕人、遵行上帝的旨意。不是看人的臉色,是尋求主的心意。

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我們的服事,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活的,是重要的。當我們說事奉時,是將自己的時間、金錢、力量、恩賜、全部生命給上帝使用。這些比您所送的一切禮物更重要。因為您已經成為那個禮物給上帝使用。您就是那最貴重的器皿。將自己擺上,上帝就要帶領。

所以我們看見事奉、服事、服務。超越一般社團服務人的態度,我們是要事奉主、服事上帝、將服事人的態度好像服事上帝。

服事,是誰的工作?提到「服事」、「事奉」,一般人可能會有迷思。這應該是全職傳道人的事吧!
我只是來作禮拜,這是長老的工作、這是執事的工作。

人人皆祭司:宗教改革之後有一個很大的轉變,過去天主教會來到教會透過神父的禱告,將我們的需要帶到上帝面前。宗教改革提出人人皆祭司的觀念,認為每一個人都可以奉獻自己給上帝使用、每個人都要受裝備成為小牧者、小組長、為福音工作。在職場上只有您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警察接觸警察、企業家接觸企業家、藝人接觸藝人,把我當下的機會傳福音,成為隨時的接觸者

宋逸民(藝起發光理事長)、陳維齡傳福音的見證:昨晚參加愛家協會募款餐會,與藝人宋逸民、陳維齡一起同桌。宋弟兄是藝起發光理事長,現在在讀神學院受裝備,當主持晚會活動時,在台上隨時有上帝的感動,用金句串連成為分享的主題。遇到一位沒有信主的弟兄,當下馬上傳福音。他說:我最喜歡跟藝人、企業家傳福音。因為我也經歷過他們的生活,當他們走在正路、不去不好的場所,就是改變一個人的生命。要為藝起發光一百多位的藝人禱告,讓他們可以走在上帝旨意之中,不受罪惡誘惑,成為上帝的見證。

愛家協會秘書長也分享被呼召的見證,放下原來的工作投入青春無悔的課程,讓孩子有一個正確的交友觀念。曾經到學校教導高關懷的孩子,陪伴學生玩遊戲正確的交友關係,一開始孩子抗去不願意聽課,但是在每次上課總有一位學生坐在班上最角落的地方,不願意聽課但是每一節都有來上課。在最後一次上課老師走到他的身邊,他說了一句話:您為什麼現在才來?!您為什麼現在才來?!我的女朋友已經在我家預備待產,她只是國中的的孩子。

我們在職場上要人人皆成為祭司,在我們站立的位置為主服事。

今天要分享三個服事的態度:一、願意服事  二、分工服事  三、喜樂服事

一、願意服事
為上帝服事,首先要有一個願意的心。我常勉勵受選的長執,只要您願意,上帝要裝備你,擴大你的境界。不要擔心自己會不會、可不可以,只要我願意沒有無法完成的事情。就像進入婚姻當中,只要您願意在上帝面前說我願意,上帝要陪我們走過。在還沒有進入婚姻之前,都不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事情,但是因為我們相愛、我們願意,倚靠上帝走前面的道路,就不用擔憂。

願意的人:上帝擴張境界、擴大器皿、不斷磨練、給予機會、生命改變。您是否願意成為那願意的人,柔軟謙卑,給上帝塑造。

服事人就是服事主(劉篤業改編)
這是個發生在美國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一對年紀老邁的夫婦走進一間鄉間旅館的大廳,想要住宿一晚,無奈旅館的夜班櫃檯服務員說:「十分抱歉,今天的房間早已經被上午來開會的團體訂滿了。』但是看到兩位老先生失望且無助的表情,這位年輕人很誠懇且熱心的提出建議說:『若是您二位不嫌棄的話,您們何不待在我的房間呢?雖然它不是豪華的套房,但是還是蠻乾淨的,因為我必需值夜班,我可以待在辦公室休息。』

老夫婦大方的接受了他的建議,並禮貌對服務生造成的不便致歉。隔天雨過天晴,老先生要離去結帳時,櫃台仍是昨晚的這位服務生,這位服務生依然親切的表示:「昨天您住的房間並不是飯店的客房,所以我們不會收您的錢,也希望您與夫人昨晚睡得安穩!」

老夫婦好像早有默契的互相笑了一下,接著老先生稱讚說:「你是每個旅館老闆夢寐以求的員工,或許改天我可以幫你蓋棟飯店。」這位年輕人看看老人家認真的表情,好像不是在講笑話,但是旅館的工作也的確忙碌,他很快也就忘了這件事情。

萬萬沒想到幾年後,有一天他在上班時,收到一封紐約寄來的限時掛號信,信中提到那個風雨夜晚所發生的事,另外還附一張邀請函,和一張紐約的來回頭等機票,邀請他到紐約一遊。

在旅遊紐約的幾天後,這位當年的旅客帶著這位年輕人在紐約曼哈頓,指著在第5街及34街的路口矗立著一棟華麗全新的大廈,對他說:「這就是我答應為你蓋的飯店,希望你來為我經營,記得嗎?」

這位服務生頓時大吃ㄧ驚,結結巴巴的問到:
「你是不是有什麼條件?你為什麼選擇我呢?你到底是誰?」「我叫做威廉.華爾道夫--阿斯特(William Waldorf Astor),我沒有任何條件,我說過你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員工。」

花絮報導:華爾道夫飯店趣聞
在華爾道夫飯店的牆上,人們可以看到這麼一幅標語:「困難的,立刻辦到。不可能的,多花幾分鐘就可以辦到。」這是華爾道夫飯店為客人提供優質服務的座右銘 。

當世界級首腦下榻華爾道夫飯店時,他們會不會有奇怪的要求?答案是肯定的。有的國家元首半夜起床要吃土豆條,有的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華爾道夫飯店在服務各國首腦的要求時,總是力求最快最好,從不有絲毫怠慢。

一次,有位阿拉伯王子下榻華爾道夫飯店後,他通知酒店說:“把我的房間和經過的走道都鋪上波斯地毯。”通知一到,酒店上下馬上找遍紐約城的地毯商,結果一無所獲。飯店外事經理蔣女士後來急中生智,她對阿拉伯王子說:“王子,我們已經盡了全力,但今天沒有滿足你的要求,不過明天一早你醒來後就可以看到你最喜歡的波斯地毯了。在此之前,你什麼時候想出門,你就打電話通知我,我躺在地上讓你踩著過去。”這一席幽默話逗得王子哈哈大笑道:“沒有地毯我一樣可以走路。”

我們有一個願意的心服事,就沒有難成的事。這位服務生有沒有達到阿拉伯王子的要求?有,因為服生就是最好的地毯!。沒有,也沒有關係,我已經盡力了。


二、分工服事
彼此扶持、彼此欣賞、缺一不可。每位長執都是重要的同工,都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我們有不同專業互相欣賞,不要互相批評。牧師也學習傾聽每個人的建議。

長老:教導、關懷探訪。執事:行政庶務。在初代教會中期待長老可以專心教導工作。執事協助飯食,協助關心窮人寡婦。每個人的職責不同,都是很重要。

三、喜樂服事
喜樂服事的七大秘訣(資料來源:新希望浸信會龍必吟牧師)

1.牢記事工、羊群、小組、教會都是神的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3:6-7)

2.謹防彌賽亞情結(我一定要解決問題)、以利亞情結(只有我可以做)
『主阿、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11:3-4)

3.不要為神的家、神的國,甚至為神操心
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 。(12:26)

4.不是出於自己的私心,乃要尋求神的心意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16:6-7)

5.不憑著肉體服事,而是要倚靠聖靈(超自然)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4:6b)

6.看重與神的關係勝過服事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15:4)

7.先把自己和自己的家管理好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