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01耶和華的慈愛存到永遠,詩篇121篇1-8節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

日期:2017/10/01

題目:耶和華的慈愛存到永遠

聖經:詩篇121篇1-8節

講員:王豐榮牧師

講道影片網址:https://youtu.be/CZAwwYLs3HY


彼此請安歡迎,互相祝福”中秋節快樂”,感謝長老會青年之聲(愛上音樂-為愛歌唱合唱團)前來獻唱服事,鼓勵更多青年一起參與聖樂的服事。9月30日青年中秋福音聚會約150人報名參加,許多青年邀請同學參與,有10多位大學新朋友參加。我們一起關心並欣賞年輕人的活力、創新與傳福音的熱情。常常思考如何讓青年可以繼續來到教會?就是朋友同學的邀請。有關係、連結的友誼佈道。

您是否深刻體會到上帝的慈愛?讓信仰成為您的幫助,讓你的生命活出信仰活力。


9月28日參加當代神學家演講:德國神學家莫特曼博士。今年91歲的高齡特別來到台灣演講,林鴻信老師分享30年前(1987年)求學時代莫教授60歲充滿熱情與活力對土地的愛,對生命的盼望,現在仍然充滿活力。莫教授19歲因德國戰敗,成為戰俘3年(1945年-1948年),在戰俘營中看見奧斯維辛等集中營,德軍屠殺猶太人的慘狀。在英國諾丁罕的戰俘營,得到一本聖經,開始認真閱讀。《詩篇》中的哀歌成為可以訴說他的苦境的篇章。他開始認識「盼望」的意義。1948年,莫特曼由戰俘營回到德國,為要認識真理並找尋自己存在問題的解答,到哥廷根大學念神學。

去年2016年他結婚65年的太太過世,林老師寫聖誕卡關心莫教授,這是第一個沒有太太在身旁的聖誕節。在憂傷當中,仍然有盼望,今年來台灣演講、明年還要到香港演講。現在的生命力不輸30年前的活力。


他安慰在貧窮中的人、病痛中的人、失敗中的人不要失去絕望。要相信~~主耶穌已經復活。

在基督信仰中有兩個神學方向:

1.審判的終末思想,耶穌要再來審判。

2.耶穌復活的盼望,雖然有苦難,耶穌勝過。


我們常常受哪種神學影響?「如果你感到悲傷、痛苦和絕望,要記得基督已經復活,真的復活了!因這復活的大能,我們能夠面對生活在這個世界中的挑戰」

9月28日演講神學的未來,他談到

(1)現代神學的發展:

神學關心三個領域:教會、公共議題、學術。神學院不只訓練牧者,也討論社會議題、也與各個學科領域對話。神學講座好比屬靈生命更新特會,也要帶來人生命的改變。

(2)生態神學:

人類在地球上是咒詛或是祝福。人要管理地面,卻成為貪婪、只顧自己經濟利益的記號

(比喻)兩個小行星的對話:A行星問:您最近怎麼樣?B行星說:我最近糟透了,因為我身上有人。這些人讓我生病了。A行星說:不用擔心再過一陣子,您會跟我一樣,上面就沒有人了!?

我們是否用土地想法來關心地球,讓地球可以安息、休耕。或是要讓他的資源耗盡。

(3)聖靈工作:

過去在歐洲有君士坦丁式的國家教會扶持教會成長。在亞洲、大洋洲、非洲地區充滿其他宗教:神道教、佛教、伊斯蘭宗教…。在這些區域基督徒是少數,他們沒有國家教會的支援,但是聖靈工作強烈在這些區域工作。面對許多不同宗教的人們,我們要活出甚麼樣的見證?

莫教授幫助古老的東正教與新興的韓國教會對話。讓教會不斷靠著聖靈帶來創新與盼望的力量。求上帝幫助我們教會,在這個世代帶出盼望。教會要對時代議題做出回應。


9月30日王牧師前往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為國家、為總統禱告。

詩篇121篇:1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2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祝福總統、政府首長,向山舉目看見幫助。


服務業最常問:您需要幫助嗎?您需要甚麼樣的幫助?

教會中的小組常問:有甚麼事情,我可以為您代禱,我可以為您做甚麼?

所以我們在教會中也是一位小僕人,在服務別人,關心別人的需要。

您會尋求幫助嗎?或是自己想辦法!有人會常常請別人幫忙。有人卻常常不會請別人幫忙。

昨日陪小女兒在公園溜直排輪看到一群小朋友很熱鬧的圍在樹下,他們想辦法在處理一件事情,就是籃球卡在樹上拿不下來,有人用紙飛機要射籃球、有人丟羽毛球、有人用溜冰蛇板想要觸碰到籃球,但是這些方法都不行。有人去找工具,就找到一個竹竿,順利把籃球打下來。這幾分鐘覺得很有趣,他們想辦法要拿到籃球。但是旁邊有許多大哥哥,孩子不會請他們幫忙,因為覺得自己還可以處理,也不懂得請別人協助。

這幾分鐘的過程,常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上演,我很不喜歡請別人幫忙,總是自己想要試看看,可以完成當然很好,但是很多時間我們需要別人協助,因為我們不是魯賓遜,住在孤島當中,我們需要互相幫忙。上帝也好像那位大哥哥一樣,坐在旁邊等候我們開口。甚麼時候我們會想到請上帝幫忙,或許這些事情都太小了,我可以自己完成。

當我們在溜直排輪的時候,過不久來了一個一位一年級的小男生,他很快地穿好溜冰鞋,也沒有戴護具,直接要溜冰。我就跟小男生說,您是否可以幫助以琳,他還不會溜冰,他需要有人幫助。小男生很爽快地的答應,說:好啊!可是以琳嘟著嘴巴說:不要。

小男生很天真直率的說:不會溜也不想跟別人學!帶著一點驕傲的口氣說著。以琳說:他好驕傲,我才不要跟他學。後來以琳沒有跟他學,就偷偷的看著他,看小男生是如何溜冰。

從孩子看到生命的兩種驕傲:1.我會,但是趾高氣昂,瞧不起別人。2.我不會,我也不願意跟他學,因為他很驕傲。

雖然偷偷的跟別人學,也是有一點進步。如果可以謙虛跟別人求教,我們會進步得更快。

您需要別人的幫忙嗎?幫助別人的要謙虛,尋求幫助的要順服。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當我們仰望向天,就要看見上帝的幫助。詩人要向山舉目,因為這山有~~上帝的聖殿,這是錫安山。

詩篇119是最長的詩篇,120到134篇是一組短短的詩,十五首詩篇,像從雄偉的大陸來到美麗的海島。這十五首詩稱為上行之詩,是信徒進入聖殿時所唱的進堂詩。以色列民一年三次,去錫安山朝見神時所唱的詩篇。他們一面爬錫安山,一面唱這些詩篇,因為他們要去朝見神,所以他們的心境非常喜樂、高昂,帶著榮耀盼望,希望趕快目地的趕快去朝見神的面。腳步向上越走越高,越接近神腳步往上,心靈高昂。巴不得一下就踏上去,立刻朝見我主我神。


從詩篇121篇我可以看在生命中的幫助:

1.我的幫助是創造天地的主,上帝要幫助我,我還要怕誰呢?宣告我們所相信是真神,跟詩人所信的一樣。

2.我的幫助如磐石一樣堅固,不動搖,曠野的石頭,是上帝的約定

3.上帝保護不打瞌睡,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以色列國防不容許一點疏忽,馬上被侵占。

4.上帝每地方保護我們,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無論何事要害我們,或明或暗,主都保護到底。每地方。

5.上帝每時刻保護到永遠。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每時刻


生命中的幫助:

1.我的幫助是創造天地的主

2.我的幫助如磐石一樣堅固

3.上帝保護不打瞌睡

4.上帝每地方保護我們

5.上帝每時刻保護到永遠

願上帝成為我們的倚靠,我們的幫助,上帝等候我們求靠祂。當心情煩悶失望的時刻,想想看著高山,看著大海,人如此的渺小像一棵小樹、像一粒海砂。我們為什麼要為自己的生命困難煩悶呢。上帝幫助我們。


沙灘的腳印

有一首詩歌,描寫一位基督徒的故事。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個夢,在夢中,我和上帝在沙灘上同行。這時天空浮現了我一生所度過的光景。當每一幕出現的時候,我都看到沙灘上出現了兩行的腳印。一行是我的,一行是上帝的。

當人生最後一幕出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回顧沙灘上的腳印,我赫然發現在我人生中有許多時刻,沙灘上只有一行腳印。而那正是我最低潮,最哀傷的時刻。

我問上帝說,“主啊,當我決定跟隨你的時候,你不是應許要一路與我同行嗎?

可是我發現,在我人生最難過的時候,沙灘上怎么只有一行腳印呢,我不明白。

為什麼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卻離我而去。”

上帝回答我說,“我親愛的孩子,在你受試煉的時候,

我從沒有離開你。你所看見的一行腳印,正是我抱著你走過的。”

主耶穌成為我們的幫助。


行動:將我們的生命重擔交託給主,他要成為我們的力量。看見主耶穌復活的大能。

禱告:當我舉目望天我看見從天來的幫助。我不要低頭只看見我的不足。我要看見上帝的保護與上帝的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