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03成為基督徒的經歷,彼得前書4章12-17節

170903成為基督徒的經歷,彼得前書4章12-17節

題目:成為基督徒的經歷P.29(系統02) 經文:彼得前書4章12-17節

金句:使徒行傳11章26節 聖詩:550我做基督兵丁

8月31日舉行謝重智長老追思禮拜中我們一起懷念五O年代教會開拓的過程,看見謝重智長老、童桂蘭長老游枝月長老與陳獻平牧師同工。在設教五十周年的回憶錄看見。牧師與長老一同關心會友熱情探訪,為了教會建堂一起收破銅爛鐵,在教會中有不同族群的會友、也有教授、將軍許多特別的家庭。看見純樸的台北都市,青年團契在教會打桌球。

反觀現在生活的忙碌、工作壓力,台北充滿著進步的活力,教會聚會漸漸不是優先選擇。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是教會的寫照。我們如何帶出開拓教會的那個熱情與精神。時常思考教會的目的,我們要帶領人認識主耶穌、並栽培每個時代的信徒。

在上週世大運的結束,看見一場世界級的運動賽事,也看見愛的感動!戴資穎參加世大運而放棄世錦賽,她分享她的心情:「我的目標,不是只要在台灣打到前一前二,而是想要在國際上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可以讓台灣被世界看見,是一件我覺得很美好的事情。」

世錦賽在蘇格蘭舉行,時間是8月21-27日,恰巧跟世大運撞期。由於世錦賽屬於每1年舉辦1次的世界正式錦標賽,戴資穎若奪冠,將能拿到150萬國光獎金,並獲12000積分,讓球后位置更加穩固,但戴資穎最後選擇90萬獎金、0積分的世大運。

不同的運動員她的生命有不同的規劃,我們謝謝為了台灣,第一次舉辦世界級的運動賽事,許多人一起留下來奪金牌。我們一起為生命寫下許多美好的故事。謝謝妳們,台灣將因妳們而團結變偉大。

前幾天柯市長演講提到,「年輕人一直想一例一休無法成就大人物!」他弟弟當教授,他說工作很繁忙,每天工作八小時很辛苦。柯市長回應我每天準時下班是晚上十二時。對工作的熱情與努力,是工作的精神。舉辦世大運,經過六年的籌備呈現出完美的成果,背後有許多人共同的努力。每個環節都經過幾個月的預備,志工、餐飲、交通、物流一個團隊的成果。

一件事情的成功需要很努力才可以完成。我們要如何一起努力?我也思考在教會的工作中我們可以如何盡心努力,教會的服事也要展現出一個團隊的力量。求上帝幫助我們也有個清楚的目標,一起努力。

彼得前書4章12-17節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成功需要努力,試煉挑戰要幫助我們更成熟。在年輕工作的時間,要把握機會學習。在辛苦之後要享受甜美的果實

這幾周我們用系統神學的方式來思考。我們如何做神學?從仰望耶穌到俯瞰世界

系統神學:神學導論 P.27,做神學的四個必要

一、成為基督徒的必要 二、批判反思的必要 三、自知有限的必要 四、親身體驗的必要

一、成為基督徒的必要:

成為基督徒不只是研究聖經,而要將研讀的話語活在自己生命中。在大學課程常有許多與基督教思想相關的課程,例如英文查經、聖經文學欣賞、宗教概論、西方美術史。但是信仰當學術研究不一定對生命有幫助。在中國有「文化基督徒」的現象,他們研讀聖經、讚賞基督教信仰、投身對信仰的批判討論。但是沒有教會的生活。我們研讀聖經是否要有教會的生活,與弟兄姊妹的互動接觸?

之前拜訪幾位長輩,因為不方便來教會聚會,他們說:我也有參加禮拜,就是看好消息頻道的空中禮拜堂。我笑笑說:很好!但是心裡卻是在想,如果可以來教會做禮拜更好。因為禮拜不是只有聽牧師講道,更重要是與弟兄姊妹的互動。做神學,是親身在信仰當中。

在神學院的教學環境中,也希望老師可以參與在牧會的情境中,知道信徒的需要。貝特格為潘霍華寫傳記,在1932年這一段他寫個標題:從神學家到基督徒的轉變。這是一個很大提醒,成為一個神學家、神學院教授,他所傳達的知識是否可以成為生活的實踐。

書信中他寫道:

我以非常不基督徒的方式投入工作,許多人因為我的胸懷大志造成困難,那件事徹底改變我的生命。

我看聖經、我講道、不過我卻尚未成為基督徒。

我利用基督教的教義謀求個人利益。

我在困境中尋找信仰的意義。

當1933年1月30日希特勒被任命為總理我在這危機中更加堅定,如今我關心是如何復興教會和服事

非常清楚自己的呼召。

貝特格寫:1932年從神學家到基督徒的轉變

原來神學家並不都一定是基督徒,能知、能說、能做的外表都不能完全保證是基督徒。必須親身體驗上帝的話,到自己滿意得釋放,並願意作為耶穌基督的僕人的生命。我們是屬於教會最關心教會的復興與服事。要非常清楚自己的呼召。

當潘霍華反省,當教會面對獨裁者的壓力,我們是否可以挺身而出說出公義的話語。

現在日本教會也會反省,當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大舉侵略時,教會為什麼沒有勇敢挺身發出公義的聲音?是否表達與政府反對的立場時,馬上成為政治犯被拘禁。教會應該要如何關心、表達意見。

從潘霍華的自述中,看見成為基督徒的經歷有三個要素:

1.體驗上帝的話 2.生命屬於教會 3.清楚自己呼召

1.體驗上帝的話:

從登山寶訓中,他從困境中得到改變。

上帝的話語是指引、是倚靠,一句話就可以得到幫助。因為是從上帝來的啟示。

2.生命屬於教會:

作為耶穌基督的僕人,生命是屬於教會,漸漸明白自己要走的路有多遠。

信仰生命與教會連結,信仰的實踐。

3.清楚自己呼召:

知道自己的呼召是一個好事明白呼召的美好。

二、批判反思的必要:

投入信仰需要心思單純,抽離反思卻需要思想豐富。當我們一直批判別人,會變成自大,若老是批判自己,會陷入憂鬱。恰當的批判別人與批判自己,卻可以去蕪存菁,排除信仰的雜質。我們喜歡參加查經班,喜歡提出問題討論,不是在辯論、堅持自己的想法,而是帶給我們不同角度的學習。好比我們手握方向盤開高速公路,方向盤仍需要不斷修正,走在直線道路上。

三、自知有限的必要:

每個人都有自己限制的地方,無法得以完全,牧師也無法傳講完全的道理。就如在沙灘的走路,大部分的人自認為走直線,其實不然,只要回頭一看就明白事實上足跡是歪歪斜斜的。

四、親身體驗的必要:

馬丁路德講道令信徒感到堅定,因為在堅定背後帶著某種不安,因為他親自走過死亡。有一次與朋友外出遇到落雷,他身邊的朋友因雷擊而身亡。這樣特殊的經驗,讓路德講道總是感受到雷電從身後落下,鞭策自己轉向上帝。我有一種走過死亡的經驗嗎?讓我們回頭看自己的生命更真實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

1988年Carol S.Wimmer 發表在the Assemblies of God periodical Hi-Call Gospel Magazine的一首詩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

https://youtu.be/Y8UjOj70atk  中文版

https://youtu.be/jRbNhDbUztM  英文版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這是1988年Carol S.Wimmer 發表在

the Assemblies of God periodical Hi-Call Gospel Magazine的一首詩。詩是這樣寫的~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叫喊著"我已得救"

而是在低聲的說,"我曾經迷失過",所以我選擇了這條路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並不是因為我覺得比你高一等

而是承認我一直在蹣跚而行,所以我需要一位生命中的嚮導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顯示自己很強壯

而是在承認自己的軟弱,並祈禱尋求繼續前進的力量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吹噓我的成功

而是承認自己的失敗,並且沒有能力償還所背負的債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自我宣稱我是完美的

而是讓你看到我生命中的瑕疵是這麼的明顯

但上帝相信我是有價值的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還是會感到痛如針刺般

但我有上主來分擔我的心痛,所以我會繼續尋求祂的名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評價你

因為我沒有那樣的權柄,我只知道我是被愛著的

我們也學習用這句話來禱告~~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提醒我,這個身份是因為謙卑自己來到這世上所賦予我的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表示我的尊貴身份,是重價贖回的,提醒我是否這樣活著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表示我體驗過上帝的愛,我的生命有祢恩典的記號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表示我是基督的跟隨者,我要效法的腳蹤行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表示我有特別的使命,是上帝給的,不是我自己的意念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提醒我要活出的樣式,除去老我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表明我是一個蒙恩得救的罪人,生命因著祢繼續在蛻變著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提醒我要見證主名,雖有時做不到,但在祢凡事都能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提醒我,我是祢祝福別人的管道,是小基督,是行善者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提醒我,祢為驕傲的我所受的鞭傷與羞辱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提醒我,祢對我的寬恕,而我也要去寬恕人。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我充滿感恩,因為雖經過荊棘路途、烈日暴雨,

祢卻賜下陽光、白雲、樹林、小花、高山、鳥兒來陪伴我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我是感動的,因為雖然這不是一條易路,但祢卻賜下一群愛我的教會弟兄姐妹、同事、朋友、家人一起行走這個旅程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我知道我是有福的,因為雖然我並不是什麼都會,但祢卻讓我身旁有好多天使陪伴我幫助我,更重要的是那大能的膀臂扶持我、

褓抱我,讓我感到安全穩妥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我心裡安慰,因為祢知道我的心聲,祢憐憫我,使我心靈飽足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我知道我不夠好,但祢卻包容我、接納我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我心中的愉悅無人能奪,因我深知祢喜歡我、承認我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使我願意放下自己角色,不被身份所限制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表示我是自由的,並有永恆的生命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我感受到被比較的眼光、高標準的審視

但我知道我是祢的掌上明珠,是我的保護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表示我願意學習祢捨己的精神,成為合祢心意的僕人

主阿!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表示我願意委身於祢,作世上的光和鹽,願祢的旨意成就

用這首詩歌帶給我們許多思考與反省,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要傳達甚麼樣的意念給朋友,在自己人生服事的道路中,更走在上帝所喜悅的方向。

禱告:讓我的生命更深與主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