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813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從追求永生到愛鄰舍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從追求永生到愛鄰舍

路加福音10章25-37節 2017/08/13

林鴻信老師系統神學第24頁介紹從追求永生到愛鄰舍,是一個神學的入門,神學是信仰的投入性反思,唯有信仰者才能做神學,親身經歷。我們不只是在看福音故事,也在故事當中。耶穌與一位律法老師的對話:我該做甚麼才能得永生?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並變賣一切跟隨他。當我們思考永生、信仰的時刻,我們不是高高在上的靈修,而是我們也觀察到旁邊人的需要。靈修時我們常常仰望耶穌學像耶穌,頭是抬高望天。但是本段耶穌要我們俯瞰、側看看見旁人的需要。

里約基督山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科科瓦多山,是里約熱內盧的標誌,不管你在里約的哪裡,只要抬頭就能看到位於山頂的耶穌雕像。38米高,重達1145噸的基督耶穌大型石雕像,聳立在科科瓦多山頂上,這是世界上最大的耶穌雕像,也是2007年評出的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1921年,巴西人民慶祝獨立100周年時,人們提議在科科瓦多山頂修建一座巨型的耶穌基督雕像,讓救世主伸開他寬大的雙臂來擁抱這座城市。1921年雕像開工,由波蘭裔法國藝術家朗多夫斯基所設計,他1926-1931年先在法國造好雕像片段,然後運到巴西組裝,整體採用水泥材質。經過10年的艱苦施工,1931年雕像終在科科瓦多山頂落成。

從兩個角度基督山的照片,給我們很大不同的感受,仰望時只有看見耶穌與藍天白雲,但是耶穌要我們俯瞰世界,看見鄰舍的需要,讓我們的信仰與每一天的生活有連結。

福音書有兩段提到問永生

一、少年官問耶穌,馬太福音19:16、路加福音18:18

二、律法師試探耶穌,路加福音10:25

一、少年官問耶穌(馬太福音19:16、路加福音18:18)

有一位少年官問耶穌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從故事中看見青年問對的問題、他也找對的人。耶穌聽見他遵守許多上帝的律法,從心底喜歡他,也希望他成為主的門徒。但是他方法錯了,他問”我要做甚麼才能得永生呢?”得永生與做甚麼是甚麼關聯。變賣一切、愛鄰舍可以得到永生嗎?上帝不是只有看我們在做甚麼好事,更重要得永生就是跟隨耶穌。單單與耶穌同在,因為耶穌就是永生。

二、律法師試探耶穌(路加福音10:25-37)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好比神學院老師問耶穌甚麼是永生?這是神學院常問問題,也有標準答案。但是這位神學老師不服輸,又再問一個問題:誰是鄰舍。有時在生活中我們問了一個問題,牧師也給了解答,但是生活中不一定會照著這個方向來做!

我們常常會問信仰問題神學問題嗎?

今日講道三個大綱:

一、永生是甚麼? 二、你喜歡你的人生階段嗎? 三、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一、永生是甚麼?

我會問這個重要的問題嗎?我要如何得到永生,什麼是永生?

永生是:

1.永遠不死:那生活會不會很無聊?在天上我們會有豐富的學習、與讚美的生活,永遠不無聊。

2.猶太人的永生觀:可以與祖先亞伯拉罕永遠在一起,回到天家的懷抱。

3.永生的相反是永死,沒有人想要永遠在地獄的火焰之中。

4.耶穌是永生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認識耶穌就是認識永生。

在歷史上、曾追求永生的人,埃及法老王木乃伊(BC3000)、中國煉丹術長生不老,如今他也已經不存在。

國中的時候看一部電視影集星際爭霸戰~史巴克,有一集說到在戰爭中史巴克受傷,他們用科技將史巴克的頭腦放在一個機器中,突然間他無遠弗屆,看到世界的盡頭、手腳也觸摸到世界的盡頭,好像永生也是這樣可以看到超過我們眼界的事物。這個概念讓國中的我有無限的想像,上帝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是否也透果過每一個人的眼睛手腳,看更遠的地方,與做更多的事,透過每個人的頭腦記下每一件事情。

若永生是不死卻沒有一個新的軀體時是很痛苦的事,因為我們的肉體用了70-80年的歲月也漸漸故障。所以人有適當的壽命就好,太長太短都不好!當軀體死了,頭腦死了、思想不死、靈魂不死,人死後的生命,現在並不容易想像。您現在想要得到永生嗎?

二、你喜歡你的人生階段嗎?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中你喜歡你自己嗎?你最喜歡哪個人生階段嗎?我的孩子國三生要預備考試,學校寫家長填寫同意書,每天留校讀書到晚上九時!孩子的心裡很抗拒,為什麼在台北的國中要留校讀書那麼久。我說台北留校,屏東鄉下也留校!爸爸國中時還留校到十時,因為學校就在家旁邊,可以多讀一個小時的書。這讓我想到,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階段,那個階段有喜歡與不喜歡的事,我們總是常常期待趕快進入下一個階段。趕快長大、趕快畢業、趕快退休。

1.兒童階段:小朋友希望快快長大?可以穿漂亮的衣服、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做的事。「人生第一個叛逆期」三歲學步期,有很多主見又倚賴父母親被要求學英文、學才藝、練鋼琴,不可以和同學出去玩,那個階段聽爸媽的話,我現在就會彈鋼琴。進入老師說的階段。國小階段,開始不是只有聽父母的話,老師說…。您記得那個人生階段嗎?

2.青少年階段:開始不喜歡和父母在一起,喜歡和同學出去玩。要補習、讀書,為了高中考試、大學考試預備。畢業真好,考上學校真好。喜歡上男生、女生。第一次談戀愛。她喜歡我嗎?校園青春電影永遠有好的票房有很多共同的回憶故事

3.大學生青年階段:我應該選填甚麼樣的科系?當兵的生活,期待退伍。應徵工作,希望找到喜歡理想的工作,不斷換工作,希望穩定下來,想要結婚。

4. 事業發展階段:關心孩子的教育、思考公司如何發展工作好累,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退休。

5.退休生活階段:退休真好,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時間。煩惱生活沒有目標,煩惱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的經濟不穩定要節省開支。

您喜歡自己的人生階段嗎?雖然辛苦也感謝上帝。

工作中好累,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退休。退休之後,一天過一天,生活需要目標。讀書好累,希望趕快畢業。畢業之後,後悔求學階段沒有好好努力。

人生五階段中,您在懷念過去?還是珍惜念現在的時間。我們生活的困擾,也是耶穌關心的事。就像這位少年官,他也煩惱宗教信仰的確信~~確定得到永生。

我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會求問如何得到永生的問題嗎?

三、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1.求問耶穌得到永生是對的!耶穌就是生命的源頭,放下重擔跟隨祂,愛我的鄰舍。

2.我要做甚麼好事,得到永生,錯了。少年官對自己的生命沒有把握,覺得要做很多讓人稱讚的事,才可以得到永生。本來想得到耶穌稱讚!

耶穌說:您做得很好,我喜歡您,把您一切放下來,和我一起去關心人!

路加福音10:27 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我在人生的五個階段中:如何過得快樂?在生活中得到永生的盼望。耶穌平安充滿我們。盡力就好。讓我們的信仰與每一天的生活有連結

名聲樂家喬治.貝弗利(George Beverly Shea)是一位享譽音樂界的才子,他的父親是一位牧師,從小給了他許多信仰上的觀念與教導。但諷刺的是,他長大後卻很不願意再進教會,在他的眼中,宗教信仰是一件如此樣枯燥乏味的東西,完全不能跟藝文工作的樂趣相比。由於他在聲樂方面的天賦,他時常應邀在電台及銀幕演唱,極有成就。

然而,他漸漸被忙碌的工作給煩得疲憊不堪,壓力大,整個人幾乎精疲力盡。漸漸地,他開始思索自己整天忙碌的意義。

這天,他然在他的鋼琴上發現了一張抄著詩詞的紙條,紙條上寫著:「我寧願有耶穌,勝於金銀,……我寧願有耶穌,勝於世上榮華、富貴、聲望。」

這段詩詞勾起了他童年時父親所給予的教育與叮嚀,深深觸動了他的心弦。那一剎那,竟成為喬治.貝弗利生命中的轉捩點。

從那天開始,他不再只是盲目地工作賺錢,他開始重新追尋那份信仰,獲得了一種名、利所不能帶來的平安與喜樂。後來,他為這首詩配上旋律,成為今天聞名於世的聖歌「我寧願有耶穌」。這首曲子,也成功地幫助了成千上萬的人們。

35歲他成為葛理翰牧師佈道團的詩歌主唱,當每次佈道會牧師講道完,他就唱詩歌牧師進行呼召。與葛牧師服事50年之久。

自從1943年開始,謝就在葛培理佈道團中工作(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隨葛培理佈道團一起環遊世界,獨奏表演。因此,他的歌聲到達過世界的每塊大陸和美國的每一個州。迄今為止,謝錄製了70多張詩歌專輯。

這位百歲老人10次被格萊美獎提名,領過兩次格萊美大獎,並在2011年的格萊美周被美國唱片學院(The Recording Academy)授予終身成就獎。他也在1978年被引入福音音樂協會的名人堂中。謝還持有“現場向最多人表演”的吉尼斯世界記錄。在所有的成就面前,謝依然很謙遜,此前他告訴基督郵報:

“你知道,我進入吉尼斯世界記錄時說,我當面向2.1億人唱過歌,但是我不得不說,他們不是來聽我唱歌,他們是來看葛培理佈道。”葛培理曾說到:“我喬治.貝弗利聽唱歌有50多年了,比起我認識的其他人,我依然喜歡聽他唱。”

George Beverly Shea - I'd Rather Have Jesus https://youtu.be/oHg-o2eGzM4

1.我寧願有耶穌,勝得金錢,我寧屬耶穌,勝得財富無邊;我寧願有耶穌,勝得華宇,願主釘痕手,引導我前途。

副歌:勝過做君王,雖統治萬方,卻仍受罪惡捆綁;我寧願有耶穌,勝得世界榮華,富貴,聲望。

2. 我寧願有耶穌,勝得稱頌,我寧忠於主,成全祂的事工;我寧願有耶穌,勝得名聲,願向主聖名永赤膽忠誠

副歌:勝過做君王,雖統治萬方,卻仍受罪惡捆綁;我寧願有耶穌,勝得世界榮華,富貴,聲望。

行動:從仰望耶穌到俯瞰世界

禱告:求主將永生的盼望放在心中,在人生每個階段,耶穌與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