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14聽媽媽的話,箴言三11-12、箴言四10-11

2017/05/14

台北公舘教會母親節感恩禮拜

聽媽媽的話

箴言三11-12、箴言四10-11
王豐榮牧師

170514聽媽媽的話,箴言三11-12、箴言四10-11

禱告 感謝媽媽在生命中的扶持,願上帝賜福媽媽身體健康。

祝福每一位母親,母親節快樂。媽媽要的是甚麼?不是禮物、大餐,而是子女一個感恩的心。牽起媽媽的手謝謝她的照顧。

今天的題目:聽媽媽的話,來自於歌手周杰倫的一首歌名。十多年前聽到這歌覺得很特別,一個流行天王唱歌告訴年輕人要聽媽媽的話,這可能比老師告訴學生更有說服力。周杰倫是淡江中學的學生,母親是基督徒,現在是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的會友。在工作忙碌當中,有信仰成為生命的支持,更重要母親的教導成為他生命重要的根基。

歌詞這樣描述: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問號,為什麼別人在那看漫畫,我卻在學畫畫對著鋼琴說話,

別人在玩遊戲我卻靠在牆壁背我的ABC。

長大後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我跑得比別人快、飛得比別人高,

將來大家看的都是我畫的漫畫,大家唱的都是我寫的歌。

媽媽的辛苦不讓你看見,溫暖的食譜在她心裡面,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媽媽的用心沒有多少孩子當下可以了解,總要過一段時間才體會到媽媽的愛。現在媽媽的要求是甚麼?媽媽對我的期待是甚麼?學習去體諒媽媽的辛勞!

媽媽最常說的話是甚麼?

最近網路媒體在票選媽媽最常說的話,有幾段很有趣,可能是我們的媽媽常說的話。

1.我甲耶鹽比你甲耶飯卡錐。

2.你不知道你的優良基因都是媽媽生給你的嗎?

3.麥黑白開錢,錢會咖你逆。

4.生雞蛋的沒有,放雞屎的一堆。

5.人家是叫皮卡丘,我看你是叫皮太鬆、皮太癢。

6.家是旅館哦~回來搵一下豆油就走。

每一句話都描寫媽媽的心情。

而在我們家每一天放學總是聽到這些媽媽的話:

功課趕快拿出來給媽媽簽名。今天考試考得如何?不要看電視了,趕快去吃飯、趕快去洗澡。

不要睡在客廳,要睡就去房間睡。趕快去洗澡,不要不洗澡就睡覺!

當孩子外出的時候媽媽常說……:

要去做禮拜!要每天讀聖經喔!要常常禱告。出門在外記得要去找教會,遇到困難要禱告。不要忘記耶穌在天上看顧您。

吳祝慧姊妹分享:主會預備、耶和華是大醫生、主無所不能、主會鑒察人心……,小時候的記憶裡上帝是個魔術師並且還是個擁有生命簿的算命師。

每一位媽媽都有常說的話,邀請主日學同學可以說說,媽媽常對我們說的話。您也可以常和別人分享,媽媽常給我的教導!

一、聖經中尊敬母親的話語

1.管教:箴言3:11-12

11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12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上帝愛我們,才教導提醒若不管我們就放牛吃草!回顧孩子從南部來到北部求學,環境變化很大,也給孩子很多的約束。考試考不好,錯的題目要罰寫訂正,面對功課是戰戰兢兢,同儕之間彼此會互相激勵,沒有一位同學是被放棄的。在台北的求學環境雖然辛苦,但是得到的果效是非常顯著的,今天父母用盯著孩子要讀書,自己就主動想要學習,尋找問題解決的方法,也會想要問別人如何解答。我們會喜歡在嚴格的學校或是輕鬆的學校?求學階段比較辛苦對成長是有幫助的。

聖經的教導也是讓我們學習一個嚴謹的生活態度,我們需要嚴謹的生命裝備。

2.聆聽:箴言4:10-11

10我兒,你要聽受我的言語,就必延年益壽。11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導你行正直的路。

學習聆聽可以得享長壽,傾聽的功課是不容易學習的事,會聽人說話的人,對自己有幫助要成為人生經歷的提醒。

回顧自己生命成長的過程也有叛逆的時刻,國中生早餐不想吃,書包甩著就走。母親當下沒有生氣,也沒有要求我一定要吃完早餐,她就安靜地讓我離開。等到當天放學回來,心情平復脾氣沒有那麼大的時候,媽媽安靜地告訴我,人際關係相處不可以這樣不禮貌,要學習感恩。看見時下年輕人動不動發脾氣,摔東西不工作,對自己是沒有幫助。如果聽得下別人的建議,對我們是有益處的。

曾經教會有一位青年唱卡拉OK與人發生衝突鬥毆,結果就喪失自己的生命,父母是非常難過。如果可以有一個穩定的心情,聆聽別人的話語,必定可以保護我們的生命。我兒,你要聽受我的言語,就必延年益壽。

最近牧師的探訪工作,逐漸走過每一個家庭,許多家庭不方便前往的,牧師邀請來到教會的牧師館可以分享聊天,關心彼此。關懷中聆聽青年如何信主,透過籃球營朋友的介紹認識教會,也聽見青年遇到困難的時刻尋找工作,上帝如何開路。為每個階段上帝的帶領做預備,不論留下或是離開,都尋求上帝的旨意。這是很棒的探訪工作,傾聽會友的生命,看見我們如何在生活中做見證,也看見透過籃球營可以帶領來信主。每一段聆聽對牧師對弟兄姊妹都是很棒的學習。

3.尊敬:

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箴言23:22)

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指教。(箴言1:8)

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23:25)

我們要尊敬我們年老的母親,我們要愛她,因為她用她的生命來養育我們。也告訴我們有一天我也會年老,我也需要別人的照顧。

二、在鼓勵與讚美中成長

人生的成長過程是不段轉變:從壞→不壞→不錯→好→很好→優秀→卓越

我們多去讚美鼓勵他會越做越好,若只是責備就只有失去信心。仍然停留在困難當中。

看見他一個優點,鼓勵他。邀請弟兄姊妺可以練習看看!看著別人說一分鐘肯定的話語。

牧師在參加約書亞管理學院的課程中,也學習彼此鼓勵的活動,其中有牧師分享,他去鼓勵別人與被鼓勵的時刻心情的變化。

我學習看見他一個優點,看見在我生命中沒有的,我可以跟他學習。

當我被人鼓勵的時候我會這樣想:1.我真的有那麼好嗎?2.我可能有那麼好!3.我希望可以變成那麼好。

邀請每一位媽媽常常去鼓勵肯定孩子,看見他做的不錯的地方。也邀請孩子常常鼓勵媽媽感謝媽媽,謝謝她的付出,媽媽對家庭的服事會更有力量。

行動:我也可以去鼓勵別人,聆聽別人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