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1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獻身為活祭 羅馬書十二1-8

2017/01/01
台北公舘教會主日禮拜
獻身為活祭 羅馬書十二1-8
王豐榮牧師

禱告

新的一年上帝保守看顧賜福新任長執一起與主同工,並以以喜樂的心與上帝同工。

恭喜新任長老:陳宏恩、陳伸賢,執事:陳嘉崇、陳基昌、李妍蓉、葉承耀。

感謝卸任長老:黃文淵、蔡美麗。執事:林順智、陳怡慧、楊宏恩的服事,願上帝紀念我們。

新年度教會教育組開始推動一個月一次的聖經測驗,邀請一起研讀聖經,並作答題目。鼓勵踴躍閱讀教會公報與新眼光讀經之教材。本期教會公報有聖歌隊指揮許君惠老師的服事分享,在緬甸、新加坡與公舘教會。

今日是新年的第一天特別的時刻,正是立下新年新希望最好的時刻。在信仰、家庭、工作、健康求上帝給我們新的目標,繼續成長。我個人的期許,信仰:更親近主。家庭:多花一些時間與家人談心。工作:調適工作壓力。健康:運動保持活力。

今日長執與會長就任,我們一起思考教會服事的態度,將在教會服事上帝的態度,帶到工作中、生活中。服事同仁、服事家人。

羅馬書十二1-8 與主同工服事

 

一、獻身的生活V.1-2

1.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聖經教導的事奉態度是獻上身體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獻上自己,成為最貴重的器皿。甚麼是獻身為活祭,如何將自己的身體獻上?舊約亞伯拉罕獻以撒,考驗亞伯拉罕的信心。賞賜是耶和華,收取是耶和華,有今日恩典是上帝給予。有位姊妹的先生、孩子先後因為生病離開世間,她沒有埋怨上帝,只有順服,她說:賞賜是耶和華,收取是耶和華。就像亞伯拉罕奉獻以撒,不是為自己來爭取,只有順服等候上帝的旨意。在亞伯拉罕奉獻以撒之後,上帝沒有真正奪去以撒的生命,差派天使在當下預備一個羊羔,代替人的性命,上帝的旨意祂必預備。在傳統教會家庭中,長輩在長子還沒出生時就會許願,奉獻長子給上帝使用,成為牧者。這是對上帝奉獻的心意,不過常常這樣的奉獻沒有徵詢過當事人的心意,也不見得每一位長子都合適當牧師。不過這是一個心意也是順服,一位牧師的孩子願意成為牧師,是肯定父親牧師的服事!我們是獻上生命來服事,沒有其他選擇,只有走這一條道路。就如同利未人的家族繼續傳承使命,不是問自己是否願意,是因為我們的家庭傳承這樣的使命

天使阻擋獻子悲劇發生,也考驗信心,獻上自己但是不是要真的奪取生命。上帝必預備,獻身,再次奉獻自己給上帝使用。讀神學院或是在每一個為主作見證的機會中,保羅不是叫信徒活生生的將身體燒在壇上,而是叫信徒將生命獻給神,在世上過蒙主悅納的生活。「活祭」不單是在教會事奉、奉獻金錢、參加聚會,更是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裡討神的喜悅。保羅如何形容這個「活祭」?「聖潔的」和「神所喜悅的」來形容這個活祭「聖潔」乃是分別為聖。獻祭者獻上的祭物,必須是沒有瑕疵的,這提醒我們需要將我們的生命分別為聖。當我們信靠主耶穌,將我們的生命獻給祂的時候,神已視我們為聖潔。但作為基督徒,我們的一生對聖潔仍然有很多學習。神呼召我們,乃是叫我們學效主耶穌基督,跟祂的聖潔有分。思想與主聖潔交通,WWJD主耶穌會如何做?

「神所喜悅的」令我們聯想起祭物的「馨香」。當我們看重神所賜予的新生命,追求過聖潔的生活,這生命必定是馨香的,是神所喜悅的。例如:聖誕節交換禮物,我們是把自己喜歡的禮物送給人!是自己喜歡的,也希望別人會珍惜。而不是把家裡多餘的物品、不用的物品分享給人。獻身為活祭,就是把自己成為最好的禮物奉獻給神!就像天上的父神把最貴重的主耶穌成為禮物給我們一樣。我們可以想想,在我所過的生活中是否討神喜悅,哪一部分是馨香的,哪一部分是不馨香的,作為自己的鼓勵或提醒。

 

二、肢體的生活

我們應該如何將生命獻給神呢?1.在教會事奉的學習 2.在家庭 3.在工作職場

V.3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信徒會為著不同的原因參與教會事奉,有的出於驕傲,為要炫耀自己;有的出於自卑,為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得著別人的認同。若我們不是照著神所給予我們的恩賜和帶著正確的心態事奉,無論對教會或個人,都是毀壞多於建設。我們對事奉的信心不是建基於個人的能力,而是從神而來。

聖經中有七個服事的職分:12章6-8節 1.預言 2.執事 3.教導 4.勸化 5.施捨 6.治理 7.憐憫,這些不是獨立的個體,是我們生命中有相同交錯的特質。

1.預言:預言不一定指預先說出來未來發生的事,而是傳遞神的啟示。在舊約裡,先知是神的代言人,神常透過先知將神的啟示說出來。在新約裡,「說預言」可解作將神已啟示的話(聖經)作出宣講。

2.執事:原文指作服事的人。聖經沒有指定執事必定要作甚麼工作。最早期教會的執事是作管理飯食的事,然後,隨著教會的發展,執事的職責擴展為管理教會的事務;現今的執事大多是協助牧師,促進教會事務及關懷主內弟兄姊妹的需要。

3.教導:這是教導信徒明白真理,在屬靈的知識上漸漸更新。

4.勸化:原文有勸告、鼓勵、輔導的意思。原意是把人招呼到身邊加以勸導。當信徒有軟弱,就按神的恩賜予以勸勉和激勵,使他剛強起來,活出聖經的教導。

5.施捨:可解作分享,將自己所有的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施捨的要誠實」,表示心裡是單純的樂助他人,而不是為貪圖個人榮譽而施捨。

6.治理:原文有管理和領導的含意,這裡指管理教會的行政領袖。治理的人不該弄權或專制,該本乎愛心和熱心來治理教會。

7.憐憫:是向人表達同情,照顧病痛或有需要的人。如此行的人應甘心樂意而作,使那些得蒙憐憫的人,可領受到神的愛與憐憫。

V.4 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有一樣的用處。V.5這樣,我們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互相聯絡作肢體。

每個服事的人有幾個特質?每個特質都是美好!互相欣賞、互相學習凡事往好的方向去思考。在工作中找出同事長官的優點!

 

三、我的服事想法與原則

每個人在教會生活中,工作中都有很多工作經驗,在聚會中彼此分享鼓勵。

1.積極服事的心:樂於助人,為別人服務要跑第一!青年十二守則。童子軍,助人為快樂之本。我在國中求學時間很喜歡為別人服務,幫同學送作業到教務處都跑第一,喜歡擔任班長為同學做事。

2.把握機會學習:服事不一定要爭取,但是有機會學習不要推辭。

故事:接線生的故事。剛電話開始發明使用時,在一個辦公室新裝一支電話,不知道擺放在誰的桌子上,在總經理?在業務?在接線生桌上?許多人不願意放在桌上,因為就要幫別人接電話。後來電話放在一個年輕人的桌上,他負責接聽電話,同時也成為辦公室中的紅人,因為要聯絡事情透要通過他的協助,有時拜託他接聽聯絡、有時協助傳達。這位年輕人也很願意服務別人,後來公司有好的機會都交給他,在工作中也有不錯的發展。

3.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生活中難免有難過的事情失落的事情,過了就算了不要放在心中。例子:攝影時常常錯過好的鏡頭!有時心中會有很多懊悔,但是習慣就好,下一次多注意一點,這就是經驗的累積。不要一直被過去的不愉快綑綁,而失去繼續往前的動力。

4.學習和不同的人相處:獅子與小綿羊一起生活欣賞每個人個性的優點與弱點,在團體中的不同性格彼此和平共處,這是教會中的一個特色。也是我們成長的一個方式。

5.服事要喜樂:為主做工是快樂的,如果有受傷,暫時休息一下等心情好了再繼續服事。轉換跑道、轉換心情。

願上帝賜福每位長執弟兄姊妹,在新的一年中,更快樂的為主服事,透過參與服事學習更多上帝要我們經驗的恩賜。

 

【獻上活祭】1.我心切切渴慕你,主,我要緊緊跟隨你,你恩典與慈愛永無止息,你信實直到永遠,

我王我的神,因你奇妙聖名,獻上我的讚美。

副歌:耶穌!主耶穌!求用我一生,耶穌!主耶穌!求用我一生。

2.我心深深向你敬拜,我靈渴慕你榮光,我完全相信你寶貴應許,我在你懷中安息。我要向世人歌唱你的恩典,直到我見你面。

副歌:耶穌!主耶穌!求用我一生,耶穌!主耶穌!求用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