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20王招興弟兄追思文與故人略歷



故人略歷  長子 王崇鑌
王招興弟兄,生於台南新市,在家排行長子,有二位弟弟-招發和招展與二位妹妹-美玉和美蘭。因身為長孫及長子,倍受寵愛。從小在台南接受日本教育,喜好學習手工藝,做事細緻,個性沉默自律,安份守己,和弟妹相處甚好。最喜愛釣魚,爬山和游泳等戶外活動。

招興兄在二十三歲時與大他一歲的林壁瑞姊妹結婚,夫婦恩愛,育有二男一女,崇鑌、崇賢和秀香。婚後,在父親開設的農產加工廠幫忙,後因工廠經營不善而前往高雄從事車床工作直到退休。壁瑞姊也因分擔家計,而到台南安定和楠西等地當小學老師。夫婦兩地相隔一段很長時間,後來終於能闔家在高雄定居。退休後在果菜市場從事管理工作,十年之後,移居美國與長子家庭同住十三年,過著田野退休生活:釣魚和種菜與健行等,並在教會慕道多年。
十多年前,回台與次子共同經營祖產, 在台灣居住十一年。在臨終前一天,夫婦兩人共同接受洗禮,隔天2017年一月8日安息主懷。
 


懷念父親  長子 王崇鑌 早些時候父親因為工作關係長期住在高雄,那時弟妹,我和母親留則在台南偏遠山區的楠西鄉下,直到小學畢業後我去高雄跟父親住一起。那時候因為經濟條件差,只能住在他朋友日式家庭,大約三個榻榻米大的小雜物間,生活條件如此差,然而我在這樣的條件下生活是一個挑戰,但父親總是為我上學準備做好便當。
有時在下雨的冬天,他用自行車帶我上學。由於朋友家庭宿舍缺乏室內淋浴設施,在冬天的時候他總是帶我到其他有守衛宿舍淋浴,並在晚些時候避免看守警衛。在週末,他有時會不辭勞苦帶我去搭火車到台南,然後乘坐汽車到楠西與家人見面,之後再回到高雄。他經常保持沉默,但總是盡他的父親責任好好照顧我。
父親曾與我的家人住在美國十多年,他喜歡戶外活動,如釣魚,登山等,由於他的好技能,他總是捕捉許多魚,並清理分發教會家庭。雖然他的年齡較大,然而他非常喜歡學習新東西,例如:玩平板電腦,臉書,上網等等,也喜歡學習新的電子產品。
感謝上帝!父親在美國時慕道多年並曾決志但未信主,直到他病危時,即時受洗信主。
 


對公公的追思  長媳 鍾美麗

今天非常感謝眾親戚朋友和教會兄弟姐妹們,大家能撥空前來替我公公送行。
身為長媳,在婚前第一次見到公公的探訪,讓我驚訝地發現内向老實的公公竟然像害羞的小媳婦,躲在廚房後面,只有端茶出來時才短短地見上一面。在公婆退休後,來美與我們同住十三年。回憶過去三代同堂的生活情景,更驚喜地發現公公有許多值得晚輩學習的特質。
1.勇於面對挑戰:
來美之初,公公所持國際駕照只有半年後時效,定居美國必須再考美國駕照,在兩次路考因語言問題失敗後,我鼓勵公公在週末多練習後再考。未料兩天後,在我們上班之際,他一人自行勇敢地跑去考試,隨即順利取得駕照。在多年抗癌生活中,他經常自行返往醫院就醫治療,再度顯出公公樂觀與接受挑戰的精神。

2.創意的手藝和勤勞的精神:
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常為壞掉的爐子、割草機、水龍頭等煩惱,苦於無暇修理。在前台鋁工作時有「德國師」暱稱的公公,竟能隨即找出問題所在,整理與換置新零件,修好各樣器械,真是讓我們好驚喜。前後院寬廣的草坪樹林,也在他的巧手下,把草坪成了地毯般整齊,大小樹木修剪如藝術品般的精緻,真令人佩服。

3.享受上帝所造的大自然與生命:
公公喜好釣魚。居家附近的水壩,湖泊與海岸,都是他流連忘返之所。釣友們如何幫他找到失落車子的鑰匙,幫助他因忘了熄車燈而無法開動的車子充電等等,都是他津津樂道的往事。音響、攝影及網路臉書等現代科技,也都是他的嗜好。他的生命洋溢著喜樂的光彩!
親愛的公公, 您最終做了智慧的決定~成為上帝的兒女。雖然結束短暫在世的生命,卻踏上永生之途,我們將永遠懷念您,並深信將來我們有再見面的一天。



對阿公的想念 愛麗絲Alice

平安,我是愛麗絲,是阿公阿媽最愛的孫女。我在美國出生和長大,我的祖父母就在我生命成長中與我們同住在一起。我的阿公教我如何開車、釣魚。我從我祖父那裡繼承了我最愛的甜食;冰淇淋,這是我們共同的最愛。最重要的是,我從阿公那學習勇敢的生活。
認識阿公的人都知道,他有著勇敢冒險精神,總是樂於探索新的地方或新的技術。阿公也鼓勵我去探索、玩耍與學習。他更鼓勵我,人要勇敢地活著。

在我小時候,只會講客家話。有一次,我用客語吵著要「出去溜」,意思是我想出去玩。國語帶有台語腔的阿媽,以為我是要吃東西,百思不解我要吃什麼「去溜」?並問我想吃的東西有没有在冰箱裡。但阿公了解我的意思,開心帶我出去玩!
2013年,我帶來了我的男朋友/現在的丈夫~湯米到台灣。阿公開心的帶我們到剛建好的高雄捷運,四處去探險。我最深的印象,是在那炎熱的夏日,到舊的糖廠享受永難忘懷的冰棒之旅。

2015年,我畢業後回到台灣。儘管是經過長期化療的阿公,每天帶我去爬山遠足。爬到山頂時,用我們的手機拍照,並張貼臉書上。他總能跟上時代的腳步。這是我所欣賞他,對生命總有積極的看法。

我的阿公幫助我成長,使我成為今日的我。親愛的阿公,您會永遠深烙在我的記憶裏。謝謝您教我如何大膽地享受生命、擁抱生活!

Hello. I am Alice, the favorite granddaughter of Wang Chao Shing.
I was born and raised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for the most formative years of my life, my grandparents lived with us. My grandfather taught me how to drive. He taught me how to fish. I inherited my sweet tooth from my grandfather; we both have an affinity for ice cream. And most of all, from my grandfather I learned to live life boldly.
Anyone who knows my grandfather knows he has an adventurous spirit and is always up for exploring -whether that be new places or new technologies. My grandfather also encouraged me to explore, to play, and to learn. He lived life boldly and encouraged others to do so as well.
When I was much younger, I only spoke haka. One time, I kept telling my grandmother that I wanted to go out and play (in haka).
My grandmother said, what do you mean? Do you want to eat?And asked me if what I wanted was in the refrigerator. My grandfather understood me immediately, and said let’s go.
In 2013, I brought Tommy, my then boyfriend/now husband, to Taiwan. Kaohsiung had expanded their metro and my grandfather was eager to explore with Tommy and I. One of my favorite memories was a trip we took together to an old sugar mill and enjoyed popsicles on that hot summer day.
In 2015, I came back to visit Taiwan after graduating. Despite going through chemotherapy, my grandfather went hiking daily and I would join him. We took selfies with our phones at the top and would post the photos on facebook. My grandfather was always so hip with technology. I admired his positive outlook on life.
I am who I am today because of my grandfather. I miss you grandfather, but you are always with me. Thank you for teaching me how to embrace life bold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