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16同心合一的禱告,馬太福音18:15-20(長執改選)

161016同心合一的禱告,馬太福音1815-20(長執改選),
台北公舘長老教會,王豐榮牧師

今日是長執選舉,願上帝預備每一個人的心一起與上帝同工,長執選舉是一個過程,透過每個人的禱告呼召同工為上帝服事。每一位被提名的長執都是最優秀的,受大家肯定。
面對成為受乎召的的長執,有幾件事提醒:
1.要謙卑自己讓上帝帶領:教會的服事與社會上的工作不同,在社會有領薪水在教會是義務服事。在教會是服事上的,在社會上要完成公司交代的任務。既然為上帝工作,就是要聽從主人的吩咐,將自己降下謙卑傾聽。
2.不論結果如何平心接受:牧師很在意每一個人的感受,當選的人要喜樂參與服事不要顧慮擔心自己的能力與時間,上帝會預備。落選人的心情也很重要,下一次還有機會一起參與服事。
3.有當職沒有當職都可以為主工:長執是為了協助牧者管理關心教會,不論當職沒有當職都可以為主服事,也是以平常心看待每一次的服事,不要為落選難過,我們還是要喜樂參與。
4.隨時都在服事中成長:沒有人一開始的服事就是很順利、很成功,他總是會在溝通想法有一些落差,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挫折難過,只有要信心會越做越好。

馬太福音:
18:19 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18:20
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在關鍵字有:禱告、兩個人、同心合意禱告、上帝成全、上帝在我們中間。

1.兩個人:一個人會覺得孤單,兩個人的生命就互相作伴。親密像是夫婦、是朋友、是最小人際的單位。我們兩個人要有共同目標,兩個人合一了就可以與另外的人合一,傳達給人一起認同。
2.同心合意禱告:同心是不斷學習,修正自己的想法。走快的人放慢腳步,走慢的人趕快跟上。還有同心的方向要正確,方向不正確也會走錯路。就如同竊盜集團他們也很同心,但是方向卻不對,甚至事傷害別人。**禱告要有正確方向**
3.上帝成全:要對上帝有信心,相信必定成就上帝給我權柄、給我生命的鑰匙,等著我去使用。上帝會預備!
4.上帝在我們中間:上帝不只在天上與我們一起,在地上也要感受平安、歡喜。如同門徒看見老師的平安。不用為明天煩惱,主擔當。

馬太福音18章是天國的人際關係。看重每一個人,看重每個軟弱的人
1.天國裏最偉大的人:~~小孩:V.5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我是為耶穌做的!找不到理由時~~
2.不要讓小子跌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把使人絆倒的肢體要被丟棄!不要隨意傷害讓人跌倒,要謹慎自己的言語與行為。
3.尋找迷失的羊:放下99隻羊,尋找走失的那隻。每一隻小羊都是牧羊人所在意的,沒有一位被拋棄。
4.如何對待得罪你的弟兄:兩人在一起指出錯誤就要多得到一位弟兄。
5.饒恕人707次:V.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在馬太福音的18章共同的特色,給人在一次機會,不放下任何一位。

講道大綱:一、得著你的弟兄  二、上帝給教會的權柄  三、培訓傳承.裝備委身
一、得著你的弟兄:
在教會中我們要為主不斷的多得弟兄姊妹,遇到衝突要勇敢面對化解。
1.勇敢面對面:希望他知道自己做錯的地方,真實沒有誤會,就是為主多得一位弟兄。如果是自己的事,逃避離開不願意面對沒有關係,但是為了教會的合一,關心一個人,我們必須勇敢的去處理彼此的衝突,恢復和好的關係。
2.教會參與關心:當一對一面對溝通不成時也不要就此放棄,要邀請教會長老一同關心。因為這樣得到兩位弟兄,一位是對方一位是當事人。在此段經文是第二次提起「教會」的概念。第一次是耶穌說彼得是教會的磐石,要在使徒生命中建造教會,一脈相傳的教會傳統。第二次看到教會重要的功能,就是幫助弟兄姊妹和好。第二階段關心弟兄間的衝突為了讓彼此和好,教會弟兄都無法和好,如何幫助未信主的朋友和好
3.順服教會的辦理:若教會的弟兄不聽教會,就把他當成外邦人、稅吏。他們失去救恩!教會的處置是幫助人回到上帝恩典中,不是拒絕人。所以用盡辦法,安慰鼓勵邀請、提醒警告懲罰為的是讓人再次回到教會。過去的教會是十分有權柄:曾經在早期的會員名冊中看見牧師用毛筆批示「全年不守主日」、也聽見早期犯下上的戒律的人「禁聖餐」。離開教會就像離開上帝救恩,像沒有父母的照顧。在靈命上很大的影響。如果現代的會友願意順服教會的裁決教導,教會中夫妻的關係、金錢糾紛的處理、家庭的協調,會帶出更大祝福,因為透過牧師長老的協調,幫助雙方願意和解,在主的愛中彼此包容。

二、上帝給教會的權柄
V.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教會的權柄有綑綁與釋放,重點是釋放!不是要給人很多法條,是要給人自由、恢復關係。教會存在的目的,渴望人靈魂得救,天國的人際關係~~彼此赦免,恢復和好。

牧者要對靈魂渴慕,布永康牧師對靈魂的迫切,他佈道會的口號是:天堂爆滿,地獄淨空。盼望每個人的靈魂都離開的地獄,靈魂都得到拯救,那不是抽象的概念,是真實的看見。我們若對弟兄的靈魂有渴望會願意積極帶領他來到教會中,願意彼此饒恕為了多得一個靈魂。
布永康牧師曾在非洲奈及利亞的拉哥斯,舉辦六天的佈道大會,有3,461,171人信主,上帝在意每一個靈魂。

故事:當我與太太在賴索托宣教時,我每個月需付出50美元房租,有一次,我必需在下午5點時付房租,否則就會被房東趕出去,於是我終日禱告求主給我50元,但到了下午五點時,我還是沒有50元,於是我走到外面,聖靈對我說:「你要我給你100萬美元,還是100萬個靈魂。」
我很驚訝,我告訴聖靈:我要跟你要100萬個靈魂。聖靈對我說,你會虜掠地獄,讓天堂充滿人,我告訴主,我不要金錢,我只要成為靈魂的百萬富翁。當你作生意時,你需要錢,但當你與神往來時,你需要的是「信心」。每一次關鍵的特會,每一個人可被聖靈的火所充滿耶穌所做的,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做。

教會牧者、長執、弟兄姊妹一同為靈魂的得救,迫切禱告,希望彼此和好。

三、培訓傳承裝備委身
這幾周陪伴聖歌隊、敬拜團、松年團契年度選舉。在每個改選中都看見相同的問題~~傳承。
許多人都在問:年輕人在哪裡!  聖歌隊在問年輕人在哪裡?松年團契在問年輕人在哪裡?這不單單是我們教會的問題,在許多教會也面臨相同的問題,年輕人忙碌、不願意升級參與其他的團契,覺得在原來的團契比較好。在鼓勵升級與留在原來團契中有許多兩難。
面對團契中當過會長的同工,回來繼續當會長、副會長!甚至許多人當過二次三次,這些資深同工不是不願意承擔,而是希望給年輕後繼者有學習的機會。台北公舘教會的開創陳獻平牧師提出:『人人一團契』。這是很棒的策略。每個人參與一個以上的團契,60歲以上參加松年與婦女團契。在教會中60歲以上的會友都是松年團契的基本成員。因為我們需要一個團契生活。平日我們就不段鼓勵年輕的會友踴躍參與聚會、給予機會栽培訓練。每個會友都是團契的當然會員,因為我們是同一個教會,要有認同感、互相承擔、一起委身。
詢問弟兄姊妹:「這個時代的青年比較忙,或是上一個時代的青年比較忙碌?」
看見我們上一代的青年,熱情參與聚會,週一頌恩團契、週二婦女團契、週三禱告會、週六聖歌隊、平日雞啼團契每天靈修禱告,許多聚會大家都熱情參加。
在忙碌的生活中,若是大家都有認同委身的態度,願意熱情參加聚會,教會會更活絡、熱情充滿向心力。鼓勵大家要有委身的態度,一起受裝備,受裝備不是選上長執才開始裝備。每一個人平時都要受裝備。讓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成為精兵,都可以成為教會使用的長執。

2017年教育組要推動裝備課程,課程朝向實務具體使用的方向設計。長執、每位會友都一起裝備,包括:招待/司獻訓練、司會訓練(禮拜流程、經文、啟應)、如何開會、會計訓練(財務組)、禱告/講道訓練(禱告會帶領,如何預備講章主理)、認識長老教會制度、認識基要真理、如何靈修讀經(新舊約聖經導論)、事工分組認識與訓練、小組帶領訓練,並設計長執同工學習護照。
盼望增進弟兄姊妹的認同感,願意委身在教會的裝備造就。在教會的服事中,成為有力的服事同工。


回應:我今天是~~為主耶穌來服事,為主耶穌與人和好。原諒別人、彼此赦免。生命得到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