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14我的幸福家庭,箴言十七章1-3、6節(主日禮拜講道)

2016/8/14 我的幸福家庭,箴言十七章1-36節  王豐榮牧師

八月第二個禮拜天是總會訂定幸福家庭日由高俊明牧師、張坤池老師共同發起。2012812日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發起第1屆「逗陣起厝,幸福久久」運動。延續上周父親節家庭的主題,我們一起關心家庭建造。

我的幸福家庭:1.和諧家庭    2.愛的管教    3.互相榮耀

1.和諧家庭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箴言 17:1)

在家庭中金錢是共同討論重要的部分,我們常為經濟煩惱計較,甚至孩子為了分財產對簿公堂。有時牧師協助財產分配的過程,常有很多困難的地方,難免兩方面認為不公平,財產分得不好孩子可能就離開教會不來聚會!

箴言說滿屋的宴席不如簡單的餐點,昂貴的牛排大餐可是家庭不懂得感恩,不如一碗滷肉飯簡單的飯食,我們可以好好做心靈的分享。從平常的生活中:1.教導孩子生活中學習滿足。2.感恩現在的環境。3.不用物質表達對孩子的愛。4.陪伴分享。5.享受大自然。

台北ubike的設施真的太棒了,很便宜的費用,可以讓全家人一起騎腳踏車享受在台北的河濱公園。在忙碌的工作中,學習放鬆自己、運動、帶領孩子一起活動,可以增進彼此的關係。不要過度給予孩子物質的享受,手機、電視、電腦是阻隔溝通的很大障礙。

2.愛的管教
僕人辦事聰明,必管轄貽羞之子,又在眾子中同分產業。(箴言 17:2)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言 13:24)
拒絕規勸必窮困羞辱;接受管教必受人敬重。(箴言13:18)

聖經中主張管教孩子,管教不一定是鞭打處罰,處罰只是一個手段,不是教育的目的。不要在自己情緒不穩定的時刻處罰孩子,因為在教導中已經帶著我們的憤怒,或影響我們的判斷。做錯事情需要提醒,但是要如何讓他知道自己的錯誤,並願意去改變,這才是重點。

我的兩個孩子,有時候也會吵架,彼此指責。我想了一個辦法,就是有爭執的時刻,我不想要聽他們的理由,第一個動作就是請他們互相擁抱,等安靜心之後我再來聽聽他們的衝突,如果不願意擁抱那就手牽手!都是自己的孩子,看見孩子互相辱罵時,父母心裡一定很難過,用信仰教導他們。讓孩子願意順服在上帝的帶領,不是順服父母的權威。

如何讓孩子為自己負責?《為孩子立界限》讓孩子為自己生活的每一個層面負起責任的觀念和做法。

有時候以琳彈鋼琴忘記帶課本!忘了把前一天練習的作業放在鋼琴袋中,爸爸不知道拿著袋子就來上課。以琳很生氣說:爸爸忘記帶課本。老師說:這是您的責任,不是爸媽的責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鋼琴課本放在袋子是以琳的責任,不是爸爸的責任!爸爸也不要再回去拿課本,下次自己要記得。

以琳的鋼琴老師張碧瑛長老不只教導孩子鋼琴的技巧,更重要也教導孩子的父母如何教育子女,也教導孩子的品性。品行比才藝更重要。

3.互相榮耀
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箴言 17:6)
明智的兒子使父親得意;愚蠢的兒子使母親憂慮。(箴言101)
憎恨引起爭端;愛能掩蓋一切過錯。(箴言1012)

我是否以家庭為榮!我是父母的榮耀,我要謹慎自己言行。
有一次父親的朋友稱讚我:”您真是父母的榮耀”,因為您願意讀神學院傳承父親的使命。我的孩子希望他讀神學院,他也沒有這樣的感動。孩子願意順服父母的期待,是一件很特別事情。我讀神學院除了有父母的期待之外,更重要也要有上帝的呼召。在1991102日那時是淡江中學高中部三年級學生,在台北市立體育場參加孫大程牧師佈道會,接受神的呼召,願意成為一位全職或代職事奉的僕人。


欣賞父母親的用心。父母為我們預備的事情總有多方的考量,我們是否願意傾聽他們的意見,讓我們的決定可以有更多的深思熟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