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21互為肢體彼此服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2-18節

160821互為肢體彼此服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2-18

今日是總會教社委員會事工主日,教社事工分層四個面向:1.公義和平、2.永續環境、3.急難救助、4.社群關懷。我們一起關心教會的另一種的社會宣教服事。

今日題目:互為肢體,彼此服事。
我們喜歡服事人,還是喜歡被人服事?最近有沒有被人服事的經驗?

~~我們互相服事~~
有一次講道分享我們要去愛人關心人,有時候也要被人關心。」講道後就有姊妹來跟牧師說:我常去注意到別人的需要去幫助別人,但是自己卻很少願意被別人幫助!?」為什麼我們不接受別人的關心與幫助?(1)覺得不想麻煩別人(2)覺得自己的事情是小事(3)不想太多人關心(4)我還好,不用太注意我。這種現象在教會常常看見!例如:住院或家裡遇到困難很多人不想讓牧師知道,因為總是牧師知道了,全教會就知道了。會有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很多人總是住院完以後才告訴牧師,我幾天前去住院希望牧師關心!”或是“牧師都沒有注意到,我已經很久沒有來!因為我去住院啦!”當牧師聽到這些話都會有點沮喪,為什麼當下不告訴牧師!所以在醫院中遇到其他教會會友住院時,他又說不跟牧師說,我會鼓勵他要讓牧師知道,讓牧師為您禱告!

如果方便,請在第一時間告訴牧師,我們會盡力在最快時間關心也可以彼此禱告。也許您的問題,牧師無法處理,但是多一個人為您禱告,心中有更多安慰。

~~牧師也需要別人禱告!~~
在當神學生的時候,有一次知道父親要住院開刀心裡覺得很大的壓力,不知道父親狀況如何。當下我覺得自己還好沒有特別的掛慮,在跟一位學長汪奕宏同學聊天時,無意間他問:王憲雄牧師最近好不好!我說:他這個禮拜要住院開刀。他馬上牽著我的手說:我們來為父親禱告。當下非常感動也流下眼淚…,原來我也是需要別人關心。雖然住院手術,不是很嚴重的疾病,我也是需要別人的代禱。

您可以成為很剛強的人,好像不需要別人幫忙!但是我們是肢體關係、兄弟姊妹,大事小事我們都要互相禱告。就像孩子一樣,孩子撒嬌說:腳痛痛,需要媽媽抱抱。」我們接納她的撒嬌,不拒絕她的感受。而不是用責備的說「這是小事,不要一直煩媽媽!媽媽再忙。」

上帝也需要我們跟祂撒嬌,上帝陪伴在我們的生命中。牧師很願意陪伴大家,請不要說:牧師很忙!不要麻煩牧師」牧師說:為了您,一點都不忙!」關心別人是出於愛心,接受別人的關心是要回應上帝的愛、謙卑的接受關心、不要太多慮!

不要去想我的關心,別人會不會不喜歡」、別人在忙,晚一點再約時間關懷探訪」。探訪時間要事先安排,空出時間,若時間不約,一轉眼就過去。

                       
聖經背景:哥林多前書12章表達當時教會制度的問題!看見當教會面對領導階層的困擾,聖靈領導、恩賜領導、也看見屬靈的驕傲,肢體之間不相退讓互相批評。哥林多教會面對複雜宗教文化、海港城的文化。當代社會價值觀(哲學思想、物質生活、人際社交、自由風氣)滲入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使基督徒容易在屬世與屬靈的世界中混淆不清。初代教會沒有嚴謹的組織架構,還沒建立牧師、長老、執事的管理體制,只有屬靈領導,禱告大能、恩賜領導、高舉聖靈充滿、醫病恩賜、方言禱告、先知預言。V.4-11如果這些領袖不彼此順服,教會就混亂,會友不知所措。牧師長執要和諧,在彼此意見不同中,找到方向。

V.1-3描寫每個人的屬靈恩賜,若不是被聖靈感動,沒有能說:耶穌是主。耶穌是主:不是只有慕道友感動被呼召才說。牧師長執會友也要說:耶穌是我生命的主,我願意順服,拿掉主見與堅持。彼此欣賞、互相傾聽。一個團體若互相爭論,就原地踏步。若能看見更遠的目標。就勇往直前,同心同行!就看見一個團體的成長,不論教會、家庭、公司、社會、國家都需要有一個合一的心。

一、建立愛的家庭V.12-17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同樣在耶穌的身體中耶穌是頭,我們是不同肢體手、腳、眼、嘴。共同目標是為主服事、做見證。不論猶太人、希臘人自由的人、成為奴隸的人任何人只有受洗在耶穌名下領受同一位聖靈。我們都是一家人,一家人不分彼此,都是耶穌愛的孩子,十根手指頭,我們可以去掉一隻嗎?每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寶貝。同一個身體有不同肢體,有不同需要。滿足每個人的需要,看見每個人重要的地方。不要互相看輕!在家庭中兄弟常會吵架,回想我國中時期也常在生活上爭吵,甚至責備對方,父母聽在耳朵都是很難過。但是現在長大了回想那段時光覺得很可惜,因為過一兩年上高中就在外面住校,也很少和弟弟互動。現在也珍惜再一起的時間。

我們每個人看事情總是不完全,無法注意到別人的優點。比喻:瞎子摸象。
很久以前有位善良的國王,幾個瞎子求見國王希望可以完成願望。我們天生就什麼也看不見,聽人家說,大象是一種巨大的動物,可是我們從來沒有見過,很好奇,求陛下讓我們親手摸一摸,也好知道牠究竟長什麼樣子。國王欣然答應牽一頭大象來讓他們摸一摸,了他們的心願!

瞎子們高高興興地開始摸象。有的人摸到了大象的鼻子、有的摸到耳朵、有的摸到象牙、有的碰到碩壯的身體,有的觸到象腿,還有抓住尾巴的。過了一會兒,國王問「現在你們知道大象是什麼樣子了嗎」?大家很開心地說「知道了」,國王說「那你們講講看好嗎」?

摸到象鼻的人說「大象像管子」;摸耳朵的說「大象又寬又扁像扇子」;摸到象牙「不對,大象和一根彎彎的大蘿蔔一樣」;摸到象身「大象明明就像一堵牆…」;摸到象腿「大象像根柱子」;最後,抓到象尾巴的人說「別吵了!依我看,大象又細又長,像一條繩子」。瞎子們誰也不服誰,都說自己沒錯,於是就在國王面前吵個不停…

您問牧師說:聖靈的工作是甚麼?教會的異象甚麼最重要?教會的組織應該如何?我說:您說的對!但不完全。因為我們只看到一部分,但是因為您的參與,就讓教會變得完全、完美。建立愛的家庭,不是爛愛、亂愛、沒有原則的愛。而是在不同意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雙贏、三贏

愛的關心讓教會更好。有一位殘障的會友說:教會都沒有愛心,外出活動都沒有顧慮到殘障者的需要!有一次台北花卉博覽會教會團契坐遊覽車來台北觀賞,拍完大合照大家就四散,牧師也散在人群中,這位身障的會友,全程被一位80多歲的老姊妹服事,推著這位60歲的弟兄,他永遠紀念這位老姊妹也常常說到她的好行為。這位弟兄有參加教會探訪隊,每次探訪隊探訪,都提醒牧師行走時都要向後看一下,不要走太快。關心肢體有軟弱的兄姊。不要走太快,向後看一下那位沒有跟上的人!

二、欣賞彼此的優點 V.23
23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越軟弱的人,
越需要給他時間,與機會參與服事。

我最喜歡敬拜團的服事,這是給同工學習的機會。在服事中看見成長,只要願意都可以學習。訓練膽量台風、音色、說話。也看見青年漸漸成長。雖然一開始五音不全,但是互相的合音,也成為一個很美的敬拜。

比喻:向後轉的烏鴉
在團體中難免有意見不同的成員,我們是否可以包容他的意見。一群烏鴉都是同樣方向,可是偏偏有一隻烏鴉都跟大家不同方向,他也繼續在團體中。有一天一位獵人準備射擊這一群烏鴉,這隻向後轉的烏鴉看見,趕緊大叫趕快跑」。意見不同是因為看法有不同思考,我們都要給予尊重。在團體中,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質。每個人都是耶穌的寶貝。因為他的不完全,使我們更看見上帝恩典。

耶穌的教會,就是給每個人有機會,從軟弱變成剛強,不光彩變成精彩。不要一開始五音不全,
就不來參加敬拜團。我們是裝備完全才開始服事,或是我們在邊服事中一起成長。教會因為青年外流司琴工作常常有斷層,甚至需要讓國小五年級的學生來服事,教會長老鋼琴老師的訓練,教會的包容,開始了年輕人的服事,在每一件事奉上給予 鼓勵、機會、學習。


三、謙卑祈求更大恩賜 V.28-31
31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各人領受不同的恩賜,並不是要比較競爭,而是要彼此配搭,叫全體得到益處。
哥林多教會分黨的問題源於較富裕、較有社會地位、知識水平較高的一群,不懂與比較弱勢、比較貧窮的人共處。勉勵軟弱的人,不要因為人的眼光看輕自己的恩賜。認為教會只看重那些受歡迎的恩賜,其他的人不重要。我們應該欣賞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特質。欣賞別人的特質:稱讚他,您很特別喔!您好棒喔!」保羅也提醒強勢的人,要多關顧看似不甚出眾的肢體。

26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本週二(8/16)程宏棟弟兄,腦出血緊急開刀。感謝兄姊關心,看見大家的愛心與 肢體相通的動能!感受到李秀真姊妹與周金花長老彼此互動的真誠關心。我在旁邊聽到她們彼此的鼓勵說:我是高雄人,現在住在台北,您就是我的家人,我要好好珍惜您!」出於真誠的陪伴,在軟弱中的鼓勵。若沒有親身經歷苦難,很難體會家人的心情。弟兄姊妹的陪伴,就是最重要的支持。在探訪中看見台灣神學院牧育長林增坤牧師,週二上午晚上、週三…不計其數連續前往關心。林牧師用行動展現對學生的關心。我與牧師分享最近探訪的心得,感覺南部教會的探訪與北部教會都市的探訪有難度與落差。他鼓勵說:牧會沒有別的方法,探訪就對了」老師親身示範給我們看如何牧養!


行動:1.欣賞與您不同特質的同工看見他服事的美好。2.學習接受別人的關懷,也將這樣的愛分享給人。

禱告:
謙卑柔軟,為主所用。為軟弱的肢體代禱求上帝幫助。